經過了一個禮拜,思緒終於從【斷背山】上回到現實,此時,我想我是可以清楚地說些什麼了(寫完之後發現自己還是有點胡言亂語的感覺)。

看李安的電影是件很舒服的事,因為他是個不把觀眾當白癡的導演,擅用隱喻的李安,本身或許是因為東方人身分的關係,對於情感壓抑的處理非常得心應手,我沒看過【喜宴】,就單針對【斷背山】來說,這股東方人壓抑的性格轉換成同志情誼以及那個傳統保守的
60年代,不管是一句言語還是一個畫面,甚至是一個眼神,都充滿著無窮的說服力,一網打盡所有家庭、婚姻、以及同志身份的族群,讓【斷背山】有著超越同志本身的情感承載,也於是,這樣的故事可以跨越各種界線感動無數人,我就是之一。

【斷背山】述說的是一個愛情故事,傑克以及艾尼斯,兩個人發源於斷背山上長達
20年的愛情,最終卻因無法承受的社會壓力以及家庭因素而未能有果,故事其實很簡單,然而,原著細膩的描述以及李安透過各種畫面的隱喻卻讓人嘆為觀止,不論是象徵單純美好的斷背山上千羊之美,還是不忍離去相互揮拳的畫面,以及最後襯衫包裹的秘密等,【斷背山】就像是一部暗藏各種情感按鈕的機器,透過話中有話的對白以及加以比喻的畫面,精準地觸碰每位觀影者的情緒,令人無法自拔地深陷其中。



人物刻畫也是【斷背山】相當成功的一環,傑克的癡情單純,從他牧羊時抱著孺羊處可略窺一二,甚至在他滿心歡欣去找艾尼斯,對比上後來他駕車離去的眼淚,傑克是個情感單純的角色;而艾尼斯的害怕面對亦來自童年的陰影以及家庭的破碎,讓他具有悲情壓抑的性格,艾尼斯沉默,傑克樂天,這樣的情感不難想像,因為在電影當中艾尼斯第一次露出笑容就是在傑克面前,這樣的美好,既平靜又深刻;斷背山猶如一個秘密花園,兩人在毫無異樣眼光下開心生活;然而,斷背山不是永遠,也不是真實世界,第一次離去之後,他們不曾再回到斷背山,既是回不去,也是走不開了!

電影之中有段兩人婚後某次露營說著雙方婚姻的場景,流露出一股淡淡的酸楚,這樣簡單的畫面卻充滿著強烈對比的張力,相愛的兩人只能圍著營火,說著那因社會壓力之下必須的婚姻生活,
20年卻只能如此而已,我猶記得傑克對艾尼斯說過一句很簡單的話:「有時候,我會想你想到不知道該怎麼辦。」這句話雖簡單,卻很真實,而電影最動人之處也就在此,故事不灑狗血,他真實平靜地就像每個人都曾遭遇過的愛情般,令人心碎。



一段無法成全的愛情背後,傷心的,絕對不只兩個人!

電影將同志愛情放大,延伸出家庭以及婚姻關係的不幸,同時也反映出部分社會問題,這不僅只是針對同志,更可能是其他不被認同的愛情可能面臨的狀況,李安透過電影全面性地丟出一些現象可能發生的問題,留給觀眾的不只是感動,更是收拾情感之後的思考空間,衣櫥裡放置的襯衫,或許就像每個人不為人知的秘密,如同李安導演所言:「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我相信,那些無法出櫃的秘密,會永遠深植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當你願意真心接受,「
I Swear…」之後,其他人的眼光業已不再重要,因為它已在心中開花結果,只要你閉上眼睛,他就會再次出現;我們都離不開斷背山,同時,斷背山也永遠不會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