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基本上,輪迴這個片名一出來,整個故事我心理就有個底;當然,這樣說是有點狂妄,不過對佛學略知些許的人來說,用有些既有的觀念來看這部電影,會比較容易豁然開朗,不然如果以像七夜怪談這類的恐怖片架構來看輪迴,你一定會大失所望,因為它不是一部以嚇人為出發點的電影,而是透過一個兇殺案例出發來解釋輪迴的概念,然後再添加了一點點嚇人的元素,如此而已。

提到這,不能不由這句貫穿全劇的「我們要永遠在一起」開始說起!

故事由兩名男子個別在上班途中遭遇靈異之事最為開場,一大共同點就是他們都”遇上了”一群臉色慘白的”人群”將他們”帶走”,另一支線則從椎名桔平飾演的松村導演因為想開拍35年前一樁震驚日本的事件—一名醫生在旅館殺害了自己的一對兒女以及其餘飯店內服務生及旅客等11人的驚人案件,而導演在甄選演員的同時,選上了優香飾演的少女杉浦,而在整個拍攝過程中,杉浦不斷地反覆出現似夢似真的”幻覺”,同一時間另一名女大學生則因為不斷夢見一座不曾前往過的飯店而決心一探究竟…。

曾聽一位師父這樣定義輪迴:「輪迴是為了在生命找一個出口,如果你還不能找到前往極樂之路的方式,你就必須再回來一趟。」輪迴是某種形式的重現,我們因循某種不能釋懷的原因再次來到這個世界,然,事因人而起,這個釋懷與否絕大多數與人有關,於是,我們與同一群人再次相處在同一個空間裡,而記憶常常使我們模糊閃過一些曾經發生亦或是不曾發生過的幻境,比較專業的說法則為前世與來世。而電影就是以這個角度作為出發,利用夢境(淺在記憶)的似曾相識來說明這一世與前世和來世間的相互性,電影利用兩條支線交互的手法來強調其重疊性,並利用事件(也就是拍電影)將所有「直接關係」的關係人全部串連在一起,而最後,所有揮不去的怨念被留在以分不清真實還是夢境的畫面裡,不斷反覆出現在加害人的腦海!

然而,你再從頭開始回想一遍,所有的古怪處,是不是終究只存在加害人永世的記憶裡?而記憶,是否就會招換你的行為呢?也許這可以說明爲何會有人做了無法理解的事。

其實我覺得輪迴故事的出發點很好,尤其在線索與答案間的掌握頗高明,讓看完電影的人回憶起之前的劇情能夠豁然開朗,轉折也安排的不錯,不過,故事架構不夠嚴謹,諸多地方沒有加以著墨,讓整部電影的模糊地帶過多,說服力因此打了折扣,而電影最後一段那個玩偶的臉部特寫安排更令人感到莫名奇妙,有點過頭。

不過,如果你原本就有輪迴這個概念,而你也願意相信這種事的話,那你應該就可以很清楚輪迴到底是個怎樣的故事,換言之,輪迴不只是事件上的輪迴,更合理的說法為緣分的輪迴,不管是善緣還是孽緣,你會遇上誰、認識誰、愛上誰,照輪迴的說法,這些都是註定的,而這一切究竟是因循著前世還是牽引著來世,從輪迴的角度來看,這一世的我們好像也無能為力;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是超越身形環環相扣的,就算你變了樣子、換了性別,緣分還是會找上你的!

「我們要永遠在一起!」看看你身邊的人,也許前世他與你約定了這個誓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