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到有些網友會寫電影短評,當時還納悶電影感觸之多怎能用短評來交代,現在終於瞭解到,電影感觸雖多,但是時間就是不夠,加上電影更多,影片趕不上換片,現在也只能用短評來暫為紀錄,不過遇到我自認為的佳片時,我還是會寫多一點。(之前寫了一半的伊莉莎白小鎮不知哪去了
慘)


黃金傳奇電影版:達文西密碼
 The Da Vinci Code

這片拜工作之賜得以在媒體試映場第一時間觀賞這部滿心期待的電影,聚精會神了一陣子我漸漸也對湯姆漢克斯的油膩感到不適,總覺得這部電影演的部份不多,反倒是說明的部份佔了大多數,每個角色都有說不完的歷史經,雖然我可以體會因為原著就是建築在這些聖經與歷史的矛盾上,但是透過電影手法或許讓畫面來交代或是設計一些橋段應該會更精采,可惜電影中只平鋪直述整個故事,甚至沒有多作取捨,讓每個出場的角色都如同有雙重性格,每個人都會變臉,卻造成過於壓迫的感覺,反倒令人喘不過氣,所幸中段出現的伊恩麥克連讓整部電影多了一些輕鬆自在的橋段,但可惜也沒有太多。

電影雖然企圖營造緊張懸疑,但都沒能達到效果,有些地方甚至有點可笑,我覺得有點像是柯南漫畫的感覺,沒有線索讓觀影者有參與感,這裡特別引用某網友的說法:『解密過程根本就像是黃金傳奇!』一下子就解出來好像也沒有很困難的感覺,到最後甚至有點拖戲,令人不耐煩。

整體來說,達文西密碼確實帶出了主業會以及錫安會這兩個神祕組織存在與否的思考,以及達文西畫中暗藏的密碼虛實,只是這些本都是原著中的要素,電影只是照本宣科,沒能改編成更令人驚豔的作品,而找來那麼多大卡司陣容卻未能善用,不只是湯姆漢克斯,我覺得最可惜的就是尚雷諾,到現在我還是想不透他怎麼會接這一個毫無演技的角色?

建不建議觀賞呢?嗯,想看就去看吧,因為我覺得不好看的也許你會覺得好看喔!


生活智慧王升級版海神號Poseidon

當初打著這就是一部賣特效的電影,我也確實想被好萊塢的大場面嚇嚇,所以決定到國賓觀賞。在此先對不起海神號,因為過晚出門又沒料到峨嵋國賓如此準時開演,前面五分鐘並沒有看到,這個先說明在前,因為這個因素讓我跟電影有些誤會,所以在此先說明這部份。

進戲院是從賭桌這場戲開始,不知怎麼,我是個一開始沒看到就會很難進入狀況的人,因為你會想著手機關機了嗎,演了多久了勒這些有的沒的,等我真正定下心來觀賞,黑眼豆豆的主唱早已唱完歌,而大海嘯已經準備要來襲了,我甚至沒能多留意一下海神號本身的壯觀。

但是海嘯就這樣來了,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

接下來的
45分鐘,畫面都是溼的。

我很佩服導演沃夫岡彼得森,將這些浩大的場面拍得鉅細迷離,當海嘯打上海神號的那一刻,座位上的我真的有倒抽一口氣,不過接下來的求生之路,不知怎麼,我就是無法融入。先從這些人的關係來看,沒錯,他們多數彼此陌生,除了部分是親人部分是情侶外,電影可能試圖給人團體力量大的感覺,透過一起逃生發展出革命情感,或是忽然擦出的愛情火花,但是這部電影怪的地方就在,他似乎沒有太多時間來交代這些情感的部份,回歸最初這部電影的號昭:「這不是另一部鐵達尼號,是一部完完全全的災難片。」沒錯,它是以場面取勝,但是這畢竟還是電影,電影本來就是要說故事,這是基本架構,加上現在觀眾的胃口都被養大,即使畫面為主還是要夠浩大、夠久、還要故事完整,不只是鐵達尼,就連金剛也浩浩蕩蕩地拍了
3小時多,儘管題材不同,但是就場面效果來看,海神號不只少了基本故事的元素,甚至連畫面都沒能多吸引人,電影過短無疑成為最不成氣候的致命傷。

我永遠想不透片中的男主角(我竟然忘了名字),怎能總是氣夠長游泳夠快,他的無所畏懼已經到了近乎超人的境界,而片中逃亡的每個人似乎都剛好精通自然科學以及造船理論,甚至還是生活智慧王(我還是看完之後才知道原來戒指可以那樣用)!而逃生出口又總是能幸運地在緊要關頭被找出來,這一連串的巧合除了只讓劇中角色有著超
Lucky的命運之外,無疑大大削減了電影的刺激。

最後發信號彈那一幕,我覺得有種頹廢的美感,本來還不錯的,後來飛來一筆我覺得整個結局都鳥掉了,等戲院亮燈後我還在想這一切會不會是因為我少看了前五分鐘的因素,也許那五分鐘很重要,是整部電影的精隨。不然,我怎麼會覺得如此索然無味呢?

後來我看到離島大夫的影評,他也剛好少看了那五分鐘,不過他說完全沒有影響這部電影,所以,真相算是大白了
,就是,海神號還真是沒什麼,原來我並沒有誤會它。不過如果有機會我還是會想辦法把那五分鐘補回來,如果前面那五分鐘真的有令我改觀的話那我還是會上來還他清白的,不過應該要等電視上演吧,因為我不可能再花錢看一遍了,連DVD的錢都不了


周星馳式的幽默:足球尤物(She's the Man

這片本來就是最沒有什麼期待,既然標榜是喜劇片,當然就只單純希望真的夠好笑就好,而且那種幽默最好不是【鐵男躲避球】那種濕鹹型,我不太了解爲何老美總是喜歡開那話兒的玩笑,我個人覺得幾次就膩了,因為這次【足球尤物】是由原【金法尤物】的編劇執筆,本來就對【金法尤物】的幽默很具信心,加上主角就是演出電影【水瓶座女孩】表現還不錯的
亞曼達拜恩,加上劇情蠻吸引人的(這裡指笑點來看),而進戲院後滿滿的兩小時,我幾乎是笑的飆淚!

【足球尤物】的笑點很周星馳,是我們比較熟悉的那種無厘頭方式,例如誇張的反應,角色的誇張化,例如:致力上流貴婦生活的媽媽,帶牙套的醜女等等,加上刻意的角色衝突(高貴淑女廁所打群架、高大帥哥怕蜘蛛)以及性別角色錯置的諸多細節,這些部分也確實達到笑果,讓這部電影每個環節都令人發笑,甚至還拍手叫好!

而【足球尤物】除了誇張搞笑的情節之外,電影架構算是非常完整的,劇情雖然稱不上多了不起,但是卻不令人感到乏味,反倒還能使人完全進入故事之中,不管是替主角的性別被發掘與否而緊張,還是在足球比賽之中爲了最後一球而歡呼,甚至是最後那一個緊接著灑水老人之後那個浪漫的轉身,都令人印象深刻。再次我想分享一個我最喜歡的鏡頭,就是當化身成塞巴斯丁的女主角第一次以男生身分下車走在校園裡,鏡頭採用這種角度的畫面以及一直壓迫的人群來象徵主角的惶恐以及神經質,這個場景實在是太棒了,堪稱經典!而這部電影我很意外我看完之後居然腦中沒有一片空白(因為之前看一些搞笑片有些笑笑就忘記了),而是記住了這些畫面,回想起來我還是會忍不住想笑。我想,這應該就是一部成功的喜劇片所需具有的特質吧!

除了性別錯置延伸出來的笑點以外,【足球尤物】其實還是有個比較著重點的部分,就是在男與女之間的相處以及態度上,一個應該是無往不利的帥哥卻害怕面對女生,但卻能跟唯一的『好哥兒們』相談甚歡,而片中巧妙安排一段兩位主角在房間談心的片段,女主角因為努力想扮演男生的樣子,提到女生總是刻意使用一些「形容身材的動詞」這類字眼。男主角問起假扮男生的女主角說:「為何你提到女生都就用這些低俗肉慾的言語呢?」這句話其實也是說給觀影的女性聽的,是否有絕大多數的女生談及男生就把男生全數規類於
下半身思考的類型,殊不知其實這也是一種大女人主義呢?而相貌佼好的校花贏得全校男性的目光,卻偏偏愛上校內唯一一位女扮男裝的主角,只因為她(他)是全校男生中唯一一位不會對她有遐想的人!這兩段劇情看似無關其實相互呼應,不但均以俊男美女這種刻板印象出發,更透過劇情來說明不是每個異性都是你設想的那個樣子;而兩段劇情指向愛情之所以存在的同一個重點,就是『分享』。無論男女都需要一個能談心的伴侶,甚過生理上的需求。也於是乎,電影最終安排了男主角意外出現在女主角身後,低語道出他想念那段在宿舍聊天的回憶。因為分享過,所以愛情終於降臨!

【足球尤物】沒有多了不起的卡司,也沒有多浩大的場面,它就是一部適合解壓忘憂的電影,而它也確實達到了該有的效果,就我個人來說,這樣的一部電影絕對勝過其他大卡司大陣容卻不知所云的電影,【足球尤物】是一部很清楚自己訴求的電影,如果你想找一部會讓你開心不用動腦的電影來看的話,【足球尤物】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後記
原打算寫短評,最後還是搞的像是中長評,看來我的廢話還是太多,不過很高興自己總算是把這三部想寫的電影都寫完了,終於又接上進度,沒想到寫自己的部落格居然也有截稿壓力,自己真的把自己逼的太緊了,哈哈!好吧,先這樣吧,雖然今天去看了【
x戰警3:最後戰役】但是因為自己前兩集都沒看過所以不知怎麼說起就作罷,唯一可以透露的是這個系列還沒有結束...。【伊莉莎白小鎮我還是重寫好了,這禮拜的目標是期待已久的【閃電麥坤,相信不會讓我失望的!(奇怪,我在跟誰講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