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通也能說道理,這沒什麼。
而卡通如果還能說些道理給大人聽,這才是真正的難得。
CARS
】就是這樣的電影。

沒有預想到【
CARS】其實骨子裡探討的東西那麼成人,在可愛的車體之下著實容易讓人誤以為又是另一部【NEMO】,事實正好相反,【CARS】不只是我本來以為的那樣簡單,它應該算是一部劇情片,而且還是給大人看的劇情片,我想這可能讓很多原本期待帶小孩進戲院笑開懷的父母有點小小失望,不過另一個角度來說卻也是因為動畫的包裝能讓這些父母意外在【CARS】中得到了些東西,也算是好事一樁。

劇情是由一部自認天賦異稟的跑車麥坤為主角,在麥坤的心中他認為一部跑車最重要的目標就是速度,速度就是一生的最終目的。自負的麥坤卻從來都不聽從其他車的意見,一意孤行。然而,他卻在某個意外裡誤闖入了位於
66號公路上的「油車水鎮」,這個步調緩慢且純撲的小鎮竟然讓麥坤改變了自己「車」生中最重要的東西。

上述就是【
CARS】的劇情簡介,我覺得在麥坤這條線上的鋪陳其實很普通,就是很傳統的故事,一個自大的人,因為某些緣故必須過著他沒有過的生活,卻讓他改頭換面之類的,類似這樣的電影情節每個人都可以隨便說出一籮筐的片名。那麼,【CARS】究竟特別在哪裡呢?當然不是因為他是動畫,而是它電影之中所帶出的「生活態度」!電影除了麥坤外,另一個最重要的主角就是位於66號公路上的油車水鎮,這個小鎮因為政府打通了州際公路後而沒落,然而這個純樸的小鎮車民們卻很積極地維護他們的家園,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觀光客可以停下腳步來欣賞一下他們小鎮的自然美景,而不是都是一些得知走錯路便匆匆離去的車友。

我對於
66號公路特別有印象,因為在多部電影中似乎都出現了同樣是6開頭的道路,2002年的【神采公路】中主角就是許下了一個必須找出這條條在地圖上不會出現的60號公路作為生日願望;2006年的【伊莉莎白小鎮】當中奧蘭多杜魯因為要去處理父親的後事而必需經過60B這條道路;3部電影不約而同都提到了一條道路,更加巧合的是這一條道路都讓他們歷經了一段重新檢視自己生活的旅程。這條道路沒有在神采公路的地圖上出現,在【伊莉莎白小鎮】中有著似實似幻的存在;而在【CARS】中是確確實實的呈現,然而,這條公路最寶貴的地方卻不在於它的虛實與否,而是在於「路過」的過程,因為他是一條直通心理的道路,【神采公路】的60號公路是,【伊莉莎白小鎮】的60B也是,【CARS】裡的66號公路亦是。

個人非常喜歡【
CARS】中,女主角(雖然是車但是應該還是可以稱為女主角吧?)莎莉在向麥坤敘述尚未建置州際公路之前大家穿梭在66號公路上的情景,她說道:「其實路不只是用來路過而已,而是你必須跟著大自然的坡度一起起伏。」不知怎麼,我忽然覺得心中一震,既然都要路過,何不緩下腳步好好享受這一段路?而這樣的念頭,是否也意味著在人生的道路上也是同等道理呢?電影中因為求省時便利,政府打通了另一條不需通過油車水鎮的州際公路,儘管便利卻讓人失去了跟著大自然一起兜風的機會,而誤闖油車水鎮的車友們都是趕路人,沒有人願意在那樣鄉下的地方多停下腳步,喝杯頂極「咖啡」,買雙「新鞋」與好友一起在峽谷瀑布邊「奔馳」,看似節省時間的背後,其實心靈失去更多!

我很難忘【
CARS】這一段情節給我的震撼以及思考,特別是在於我原本只是想輕鬆一下的狀態。雖然我覺得其實整體來說電影表現平平,其他部分情節其實都很普通,不過它真的不只是一部「你以為那樣的」動畫,而是一部著重在劇情上的電影,必須稍稍用心體會。在音樂部份也表現的很不錯,搭配著鄉村搖滾的歌曲更令人對油車水鎮為之嚮往,是我近期以來少數看完會有感而發的動畫電影。

「其實路不只是用來路過而已,而是你必須跟著大自然的坡度一起起伏。」這真是一句好話,看完【
CARS】心中小小踏實,出戲院卻意外想起了雪山隧道的開通,坪林周邊的商家是否也一如電影中的油車水鎮呢?隔天中午開電視看新聞,我不騙你,我真的在新聞裡看到了【CARS】的真實版

想去宜蘭玩的朋友,不趕時間的話還是走走坪林吧;而想看部寓教於樂的電影,不如就去看看【
CARS】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