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很殘酷的電影,然而,你卻也無法否定他的真實性。

因為,現實社會正是如此。

這就是一個強者生存弱者淘汰的世界,

如果你想生存下去,那就請你殺了跟你一樣想生存的對手吧

【大逃殺】的劇本頗具創意,這部由
高見廣春參加角川出版社主辦的第五屆日本恐怖小說獎的故事,一問世就引起軒然大波;當然,由日本大導演深作欣二改編小說而成的電影命運當然也沒好到哪裡去,推出當時甚至還引發日方國會要求導演以及演員到國會接受備詢的事件等。然而,這些反彈效應自然引起更廣泛的專注。今年3月初電影版大逃殺終於得以在台北戲院問世,只是坊間流傳的港版DVD早已大舉滲透,而我竟然是在電影台如願看到這部期待多時的電影。

與其說是期待,其實也帶著些許惶恐。

我是個不喜歡這類題材的人,應該是說,如果現實已是如此殘忍,那何不讓電影繼續編織美夢,如果我們都看【心靈點滴】而相信這就是人生那有多好?可惜隨著年紀漸長,我發現自己居然再也看不下去太過歌頌美好世界的電影了。

這樣的情緒,我想正好適合看【大逃殺】吧?

而這一切,就是來的那麼剛好!

【大逃殺】故事設定的國家為大東亞共和國(其實也就是日本),那是一個小孩瞧不起大人的世界,而大人也無法在社會上尋得一絲尊嚴。害怕被推翻的政府頒布了一項新世代教育改革法,每年從全國國中三年級中抽出一班,接受此改革法的實驗。而被抽中的學生,他們必須玩一個遊戲,遊戲方式很間單,就是在三天之內只能活下一個人,該人即為優勝者;反之,超過一人以上存活,所有的人就都得死。是同學,還是敵人,一瞬間你必須作出決定


沒錯,這是一個考驗人與人之間關於信任的遊戲。

故事中的主角為了生存下去,他們必須選擇,被迫選擇:殺人,或是被殺;而命在旦夕的人,當生命隨時可能終結的時刻,你心中最想做的事又是什麼呢?活下去,還是其他?是一份在心中暗藏許久的告白情事,還是一個原始本性的傳宗反應?亦或是,一單繼承親人的使命感?

(神阿,請在給我一點時間吧?原諒我忘記了我們曾經那麼歡樂。)

(你明白我的意思嗎?)

片中的每個角色,其實都有著非常深刻的描述(如果有看過漫畫或是書的朋友會更加能體會),各種個性的人身處遊戲之中,每個人提著一袋隨機發送備有武器的行李,每個人的武器都不一樣,一個從先天出發就不公平的遊戲,卻藉此帶出了這正是我們身處中的社會面貌之雛形,而生存這檔事卻迫在眉梢,你沒有時間抱怨自己的武器夠不夠強,唯一能作的就是帶著它死命地往前衝,直到最後一刻!

(我們已沒有時間迷惘埋怨,只能不斷往前。)

【大逃殺】考驗著信任,卻也歌頌信任。這個故事最動人之處,其實就在於它用這樣極度對人性不信任的手法來教導世人所謂的人性,而事實上故事的最後卻也說明了唯有信任才能生存的道理。到最後你會發現,唯有有同伴的人能活到最後,這不僅說明了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朋友,更道出了互信才是在這個社會生存的最終之道,不管他在不在你身邊,只要有愛,有信任,朋友就能長存於心,哪怕只是一個簡單的微笑也足以構成勇氣。

(慶子真是一個好幸福的人,因為你能讓她展現出那麼美麗的微笑,我想她一定很感謝你吧?)

(最後,她倒在我的懷裡,閉上雙眼前對我說了句謝謝。)

你還記得你上一次真正的笑容是給誰嗎?
看完【大逃殺】,心中百感交集,下筆前卻發現不是那麼容易整理思緒,其實我自己最有感覺的段落是電腦駭客三村信史的爆破行動,不知怎麼,當他們完美的計劃被桐山和雄破壞,身受重槍的三村信史引爆炸彈時,我感到一陣莫名的酸楚。明明成功近在眼前卻還是功虧一簣,一步之遙卻阻絕了理想與現實兩個層面,不甘心又能何奈,因為這個社會不就是這樣的嗎?血淋淋的例子天天報紙上演,儘管如此,我們卻還是都不能平靜接受失敗的事實。此外,由北野武飾演的老師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部分,他的冷血無情,其實也是一層因寂寞過度累積而成的保護色,當他掀開他理想中的生存者時,渴望關懷的眼神令人心酸,世代的疏離從來就不是件理所當然的事,只是我們都太過習以為常,當北野武拖著蹣跚的步伐接起手機對女兒吼了一句:「我永遠都不會回去了,你高興了吧?告訴你,有勇氣討厭別人就要有膽接受失去他的可能性。」這句話讓我思考了許久,有種很奇怪的情緒一直在心中發酵,到現在我還是不能說個明白。

(如果你不能感受到他人的痛苦,那你永遠不會知道正確的答案是什麼?)

你有多久沒有感同身受了?
【大逃殺】的故事看似殘忍,事實上本意卻很動人,作者高見廣春選擇反向操作,將整個大環境的氛圍表現的極度絕望;然而,即使這個大環境是如此險惡,我們所作所為都顯得如此無能為力時,我們卻還是得繼續努力地活下去,一如電影裡每個角色一般,用自己選擇的方法生存。我們必須努力記得那些曾經有過的點滴美好,哪怕只是一場眾人向心一致的球賽業已足夠,唯有如此,「希望」這盞燈才不會在這總是黑暗的城市中完全消失殆盡,才能繼續微弱地照亮我們。

(就這樣,不管明天會怎樣,繼續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