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帶著文學與哲學的架構鋪陳之下,故事卻是無比平易近人,特別是對於幾種人容易有感觸-苦悶的上班族、搖筆桿的工作者、與對人生茫然的族群。巧的是,這三者都與我有關!難怪看完電影後,共鳴始終不絕於耳




簡單來說說電影大綱。一個過著規律生活的國稅局查稅員,日復一日的過著經由「算計」的人生。原以為自己的生活就是如此平凡,直到某個一如往昔的星期三上午,他忽然聽見了一種聲音,述說著自己心中正在想的事。不僅如此,「這個聲音」還說著即將要發生的「大綱」,男主角原本的生活因此起了大轉變,他必須找出「這個聲音」的來源;以及這個描述「關於自己」的故事,最後的走向會是一個怎麼樣的結局


【口白人生】是一個非常精采的腳本,奪下本屆全美影評人協會最佳原創劇本大獎果真當之無愧(想不透奧斯卡的入圍名單這麼會落了它,【口白人生】暗喻的東西很多,當生命變成一本不是自己所能掌控的小說時,面對生死我們究竟還能作些什麼?一如男主角問著自己的同事說:「如果你知道你明天就會死亡,那你會作什麼呢?」當他的同事對於這個「假設性的問題」簡單地回著他應該會想去參加自己從小就很嚮往的太空營,於是男主角想起自己也有個吉他夢。然後,他終於走進吉他專賣店,選了一把與他有同樣心聲的中古吉他,沒有人說這個年紀不能彈吉他,呼應著沒有人說這把老吉他已經不能彈了,兩個被遺忘的夢想,擦撞出美麗的樂音。男主角的人生中,終於出現了他夢寐以求的音樂!



「你想過你自己生命中最想要什麼東西嗎?」
「我一直都希望自己的生命中可以出現音樂,我從以前就好想學吉他。」
「那就去做吧!」


看到這裡我忽然感動了起來,不知怎麼,我們何嘗不像電影中的主角一般,有很多想去完成的事,但是我們始終沒有,我們在庸庸碌碌的生活中,逐漸失去了分辨的能力,哪些是重要,哪些是可有可無,我們是不是開始有點搞不清楚了,好像對每件事情的感受度都麻痺,宛如離魂般遊走在這個世界上,機械式的上下班、制式化的問候喧寒,對什麼都少了些勇氣與衝動。如果忽然得知這樣的人生即將完結,我們無法逆轉必然的結局,我們能作的或許就是劇中達斯汀霍夫曼所說的:「那就去過你自己的生活吧!」是阿,多麼簡單扼要的一句話,就去過自己的生活吧,何必擔心那些不再自己掌控的情節中呢?既然生命長的苦悶,短暫的人生你怎麼讓它過的有意義,有屬於你自己的意義,這似乎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於是男主角努力過著自己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珍惜他生命中所有簡單美麗的片段,這才發現,原來生命也可以如此美好,自己過去卻一點也沒有發現




「他以前從來就分不清楚,哪些是普通時刻,哪些是重要時刻。但是,他現在很確定的知道,現在這個是屬於『重要時刻』。」

男主角在他有限的生命中,問心無愧地度過自己生命直到最後一刻,因為他知道自己存在的意義,於是他在不驚動其他故事的前提下,即使依依不捨還是從容赴義,故事到了這裡終於迎向最後結局,但是故事並沒有因此結束,一個「神來之筆」巧妙改變了原本的劇情,周旋在一部曠世小說以及一個懂得生命的人物,兩者相互妥協。我忽然感到很欣慰,因為一句很溫暖的話:「明知道結果還是勇敢接受的人,這種人不就是我們應該留下的嗎?」看起來是故事的意外,事實上是生命的必然。



「面對死亡從來就不容易,尤其是自己的!」

卡爾維諾曾說:「所謂的文學經典不是『我看過』了,而是『我又看了』。」如果我們的生命都是一本小說,面對自己的故事,你有沒有自信自己讀來也愛不釋手,你會不會有如同電影般總是反覆咀嚼的那種情節發生,你有沒有那種令人感動落淚的段落出現。成就一部成功小說重點在於情節,相較之下結局就顯得不是那麼重要。於是,當我們面對無常生命究竟應該要在意一些什麼?在【口白人生】中,我似乎找出了答案:

「就去過你自己的生活吧!」
那些吉光片羽的情節,其實才是生命中最彌足珍貴的寶藏。你發現了嗎?如果你還沒發現,「那就去看看口白人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