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很多年前,在我還在唸大學時,打工的誠品書店主打平台上有一套系列書籍曾掀起一股熱潮,書名是:【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內容是說我們熟悉的童話故事的真面目其實都很可怕,例如白雪公主中的王子是個戀屍癖之類的,當時覺得荒謬至極,何以要把美好的童話故事說成這樣,一心覺得只是一種炒作手法。幾年後,我在無意中看了一部很冷門的電影【惡魔咆哮2】,裡面提到童話故事其實是妖怪想重新復出地球的洗腦手法之一,例如神燈巨人就是一個鐵例,讓我們如果無意中看到一個油燈都可能去給它磨蹭幾下,只是誰知道出來的會是什麼東西?現在想想果然怪可怕的!總之,到了現在,我幾乎是什麼童話故事都忘了差不多了。換個說法叫做,長大了。

回到正題,【羊男的迷宮】是個童話故事;只是它是一部清楚交代真實背景的童話故事。電影背景發生在
1944年的西班牙,當時西班牙正處於內戰時期末期,統領法西斯國家主義的政黨近乎大獲全勝,當地山區還剩下些戰敗的左派民兵游擊隊逃竄,電影當中的上尉奉命剷除這些剩餘勢力,這是這個故事發生的背景。

11
歲的小女孩奧莉薇亞因為父親去世,隨著已懷了上尉孩子的母親前往投靠,深愛童話故事的奧莉薇亞在途中遇上了小妖精,小妖精帶領奧莉薇亞進入羊男的迷宮,身為主樸的牧神羊男告訴奧莉薇亞,好久好久以前,其實她是地底王國的公主,但是因為她總是希望朝著陽光走向地面世界,結果因為光太過刺眼公主喪失了關於地底王國的一切記憶。所以,她必須在滿月前完成三項任務,如此,奧莉薇亞的靈魂將可重新返回地底王國,回到等待她多時的父親身邊

這是一部很推薦的電影,如果你確定會進戲院觀賞,以下是地雷請不要往下踩。
 

 

光看電影簡介其實跟一般的童話故事沒兩樣,可是電影是真實且殘酷的,處於內戰的西班牙只有三種人:認為人本來就生而不平等的法西斯政權;積極想推翻法西斯政權的左派游擊隊;以及被兩派軍隊夾在中間無依無靠的平凡百姓。影片中的上尉極盡殘暴,用他自己的規則在過生活,彷彿整個世界都必須用他的方式運轉,即使是人命他也不屑一顧。可是,暴戾且殘酷的個性絕非與天俱來,事實上,戰爭就是這麼一回事,你殺他;不然就是他殺你,就算誰有再好的統治辦法,誰有再好的理由都枉然。搶往頭一抵,扣下板機後其實誰不都一樣?!

因人而起的戰爭很殘酷,所以人心扭曲也顯得理所當然。既然現實無從改善,不如逃往幻想中的世界吧,有個寄託與信仰日子才能過下去吧!

純真的奧莉薇亞眼裡看見的牧神羊男,其實在別人眼裡根本什麼都沒有;所謂的預知未來也似乎本來就有蹟可循;可是,奧莉薇亞的生活因為牧神羊男的出現,她的生活有了另一種可能,而且是美好的那種。童話故事裡的公主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對她來說成為了一種可能發生的機會,她努力讓自己去完成那三個艱難的任務,即使萬般艱辛她仍努力的去完成。在大人的眼裡她很幼稚,甚至講難聽點根本就是瘋了;可是在她小小的心靈裡,這可能是她所剩的那麼一點點機會了,對於追尋幸福。這個一般人早就不敢奢想的部份。


不知怎麼,我看到奧莉薇亞聽見牧神羊男願意給犯錯的她再一次機會時,奧莉薇亞激動地衝向牧神羊男的懷抱,羊男輕撫著她這一幕,我的眼淚就掉了下來
。姑且不管羊男究竟是善是惡,單就這一個擁抱來說,我願意相信他是個好人(神)?!至少,奧莉薇亞還能擁有它,在她什麼溫暖都得不到的情況之下,那一個擁抱,盡在不言中。

電影的最後,你可以說奧莉薇亞回到了地底王國;當然,你也可以說她死了。我選擇相信前者,只因我希望這個世界還有一點美麗的成分。我從電影的最初畫面開始回憶,那段出現在電影結束前出現的口白,敘述著關於奧莉薇亞之後的隻隻片語:「最後,奧莉薇亞終於回到了地底王國,與愛她的父母親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而她在地面上短暫生活的足跡,幾乎完全消失了,只剩一點點些微的蹤跡,殘留給那些仔細發掘的人

原來,童話是藏身在殘酷現實裡的精神寄託;然而,更可憐的是,很多人根本連這一點寄託都已不再相信了。

關於奧莉薇亞,我希望我會發現那些足跡。因為這些好久好久以前童話賦予的力量,只要你願意相信,它將會隨著你流傳到好久好久以後,成為每一個「人,最初的信仰。


誠摯超強力推薦這部墨西哥與西班牙合資的電影【羊男的迷宮】,不過不建議兒童觀賞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