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鼠王(英語:Ratatouille)_艾莫西.jpg

原以為【變形金剛】會是今年度最好看的電影,特別是在看完【哈利波特5:鳳凰會的密令】之後更是堅信不疑,直到最近看完【料理鼠王】之後,才知道原來還有這樣的一部好片,你可能會好奇說,動畫片不就是小孩子看的嗎,哪有什麼好看的?如果你還抱持著這樣的想法那你可就大錯特錯囉!上一部令我感動莫名的動畫片是【汽車總動員】,一個闡述忙碌人生應該停下腳步真正體會生命的故事;而這回【料理鼠王】帶來更震撼的訊息:就是無論身處何地,你都可以勇敢作夢!即使電影處處充滿對於既定印象的衝突,但到了最後卻能讓你獲得嶄新的體認,【料理鼠王】成了我今年度截至目前為止最感動的電影(變形金剛是特效視覺第一)。當然,除了心中感動、味蕾視覺也是一大滿足(味蕾視覺就是看的到吃不到啦)。簡言之,不管你從哪個角度切入,都能在這部電影中有所獲得,無論是感動、味、或是歡樂!這可以說是【料理鼠王】這部動畫最了不起的地方,也可說是身為一部好電影所該具備的觀後感,就是超乎你的想像,沒錯,【料理鼠王】就是有那麼優,我就是要用那麼平凡坦白的話來形容!

先來說說故事。

其實【料理鼠王】的故事很平凡,巧妙的地方是在於角色身分的設定。一隻人人喊打的老鼠卻擁有先天對食物的料理本事;一個平凡庸俗的男人誤打誤撞進入了知名的食神餐廳當起跑腿,一人一鼠意外相遇,透過互相合作找出了在這個大城市實現夢想的方法。即便最後他們的成功並不是外界所認同的那種豐碩,但是他們卻擁有了可以作夢的生活,且相知相足。

電影很簡單,但是每一個畫面都讓你覺得不簡單,坦白說這部電影賺走我不少眼淚,從老鼠小米第一次從地底爬出地面,發現自己原來就是身處在美食天堂巴黎時,我哭了;因為看到美麗的巴黎,也是因為那種老鼠與巴黎的對比。一隻老鼠,原本只能躲在陰暗處過著沒有陽光的日子,怎能想像自己原來是美麗城市裡的一員?小米爬上地面第一次看到巴黎鐵塔時真的令我感動莫名, 以及中段小米的爸爸帶小米去看人類對付老鼠的方式那一段,那個雷雨交加的夜晚,小米勇敢地告訴父親他眼裡的世界不是這樣的那一幕,也讓我哭了;我不禁想到【舞動人生】中比利勇敢地在自己的父親面前跳舞那種堅定的感動。後,老鼠家族們都願意挺身而出來幫助他們的家人,即使他們作著違背天性的事,但是無妨,只因他們是家人,老鼠身分變得一點也不重要了

總覺得【料理鼠王】很挑戰成見,從一開始設定小米會料理就覺得很難想像,一隻老鼠出現在廚房原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更何況他還煮菜給你吃,甚至可能比任何的大廚師煮的還好!電影透過很多誇張強烈的對比,拉出另一種嶄新的思考模式,以及後段那一絲不苟的美食評論家,在最後一次評論道出了與創造者之間的微妙的牽引關係。後,評論家丟了工作,這下才真正可以好好品味美食!而人生何嘗不是如此?我們對太多既定產生麻痺,主觀地排斥超乎理解範圍的人事物,甚至是這個城市,殊不知這些東西的後方,可能才擁有你真正的夢想,只是你來不及看見而已,把作夢的方式拒絕於自己的畫地自限中!

電影中將主角將小米的床面對著巴黎鐵塔,看著鐵塔他們就知道自己可以作夢,如同【幸福的三丁目】般,建造中的東京鐵塔就是希望的孕育地;看完【料理鼠王】走出電影院,我望著台北,試著想找出一個可以讓我作夢的地方。我的視線應該投注在哪裡?其實我沒有答案。是,電影中的巴黎鐵塔卻一直烙印在我的腦海裡,帶著我邁步向前。我知道,只要我存在,我就可以作夢,這是誰也帶不走的事實!

如果你人生茫茫想挑選一部勵志的電影,【料理鼠王絕對是你目前的第一選擇;如果你生活苦悶想看部歡樂幽默的電影,【料理鼠王絕對不會讓你失望;如果你只是想進戲院看一部好電影,不妨就選擇【料理鼠王】吧!請先試著拋開成見,相信我,這群老鼠將能教會你勇於作夢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