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好久沒有寫些電影的東西了,雖然最近也是看了不少,但總是沒有動力寫些什麼,感覺生活中多了很多必須專注的東西,但是也赫然發覺這些專注其實又顯得浪費時間,逐漸有種被忙碌掏空一切的感覺;就連原本想好好出國休息的計畫都顯得更為疲乏,在找資料的過程中發現時間一直不夠用,還莫名其妙地自暴自棄了起來,感到生活在忙亂裡失去了出口,不知道這一切到底是爲了什麼?更好的生活嗎?那到底是什麼?

無可救藥的憂鬱總是無解,苦了身邊的人,對不起。

我想說說電影。就從【東京鐵塔:我和老媽有時還有老爸】開始說起。


【東京鐵塔:我和老媽有時還有老爸】
這是一部我不會想再看第二遍的電影。會這麼說並不是因為不好看,而是它給人一種近鄉情怯的感覺。親情與寵物總是我的死穴,這部電影兩者皆有,重心偏在前者。坦白說這是一個很平凡的故事,而這也成了這部電影最吸引人的地方。落寞的小鎮,一天兩班的火車總是送走身邊的年輕人,駛往繁榮城市的列車背後總有雙期盼的眼神,令人不忍回頭。這是親情,說不得的秘密。

什麼是我們追尋的生活?離鄉背景打拼是爲了什麼?

我喜歡那建造一半的東京鐵塔,不知怎麼忽然對一半的鐵塔有了極度的好感,我想起了【永遠的三丁目】中,夕陽之下對未來中滿希望的眼神。所有的未完其實都能期待,只是在【永遠的三丁目】中,被遺棄的只是舊式的保冷櫃,在【東京鐵塔:我和老媽有時還有老爸】裡,卻成了未盡的親情。然而,所謂的生命驟然消逝,真是無法掌握;亦或是對於我們渾渾噩噩習以為常的處罰?就像那忽然建造完畢的東京鐵塔般。

結束了之後呢?我們還有什麼?

我對於小林薰飾演的爸爸特別有感覺,說不上好稱不上壞的形象顯得更為真實。對於兒子與妻子,他總有很多諾言,兌不兌現是另一碼事;他有一副畫了一半的佛像,還有一艘尚未塗完的木船模型;之如他對於妻子的結婚承諾。儘管他從來不是那個被期許的完美父親,但妻兒卻守住了他對他們做出承諾那刻的美好。這就是真實,儘管缺陷,我們卻都牢牢記住了另一面。

轉阿轉阿轉啊,滿載前往東京夢想的年青人,殊不知他們走入一堆垃圾之中。是夢想廉價;還是我們踐踏了夢想?
東京鐵塔就這般聳立沒有答案。

拋下生活,我想如果我們還能牽著有溫度的手走過一段路,路就有了不同的意義!

【東京鐵塔:我和老媽有時還有老爸】,不需要太多評論輔助,因為它不只是一部電影,而是一個能讓你投射真實生活的影像紀錄。如果你也如我有種人生迷路之感,不妨花個
250元,你將會在看完【東京鐵塔:我和老媽有時還有老爸】之後,找出屬於你生命中最珍貴的東西。

---獻給我想一直牽著手的爸爸
/媽媽/還有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