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很久沒有這種感覺,看完電影有滿腔情緒卻找不出完整的文字傳達。直到最近才有一點頭緒。我想這個感覺應該與這部電影非常近似。【贖罪】,光看預告或是簡介,可能會讓你以為這是一般的愛情文藝片,加上導演的前部作品【傲慢與偏見】的文學性太過強烈,在觀影上多少有些距離。但【贖罪】在預告片吸引我想看的原因是那段大提琴的音樂,直到金球獎公佈提名後我才發現【贖罪】居然入圍了七項獎項,更令我充滿好奇,這究竟是一個怎樣的故事?於是上週末一上映我便迫不及待立刻衝去戲院觀賞,看完得到了不只是我那淚流不止的雙眼;還有全然明白這部電影之所以可以提名如此多項獎項的原因,無論獎項獲得與否(當然它已經拿下金球獎最佳影片),我想【贖罪】已經成為目前我
2008
年看過的最佳電影。【贖罪】是怎樣的一個好?我想就我一個單純的電影愛好者來分享我的一點小小心得。

這是一個每個人都會犯罪(錯)的世界。電影描述一名
12歲喜歡寫作的女孩白昂妮,一場因為透過二樓窗戶望向庭園的景象,讓她誤以為家中的僕人之子羅比對他的姐姐西希莉雅有非分之想。而這段由白昂妮自行解讀的畫面,更因為一封羅比打算向西希莉雅示好卻粗心而放錯的信,延伸出一段三個人無法逆轉的命運。

當然,故事並不是如此簡單兩三句,其他的部分絕對需要你自行前往戲院細細品嚐。接下來要講的可能就是看完電影的人才能體會的內容,為了不影響觀影樂趣,在此強烈建議你看完電影後再繼續看下去;當然,下列內容並沒有地雷,想繼續看的人也請放心。



電影看似以白昂妮一人為首的罪;事實上,那個晚上每個人都犯了罪。羅比的粗心,讓應該是示好的信成了猥褻信;白昂妮與西希莉雅的哥哥帶回了一位居心不良的朋友,結果與白昂妮的表姐一同隱藏了猥褻案的事實(其實我認為他們兩人在那晚發生的事情因為不是第一次,早在餐桌上白昂妮問表姐手上怎有傷痕時,他說是爲了拉開雙胞胎,而同時那位友人也說自己手上有傷,我想先前他們應該是已經發生關係);西希莉雅與羅比在圖書館的那場愛慾,也不該因為被白昂妮的目睹感到羞愧而不發一語就一走了之,種下更深的誤會;那對雙胞胎因為無聊就自行逃走,結果卻給了這場罪一個可以發生的機會(當然小孩子是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的);白昂妮的母親更不該只聽白昂妮一人之詞,完全不懷疑其他人加以求證。當然這部份其實多少有些階級暗喻存在,儘管羅比有著與西希莉雅近乎平等的學歷,卻改變不了他身為僕人之子的身分。也或許因為如此,西希莉雅才沒有在更早的時候與羅比坦承雙方的好感,如果可以的話,也許命運就可以改寫;而中心人物白昂妮,她幻想畫面、她捏造事實、她隱藏真相;其實,她的一句話就可以逆轉羅比的命運,但是她沒有,她眼睜睜地看著羅比被押上警車,眼中滿滿淚水,但就是沒有滴下。

或許我們可以說一切都是白昂妮的錯,但隨著故事,其實你可以明白她爲什麼會這麼作;她愛著羅比,但一場發生在夏天湖畔的告白卻以拒絕告終。而粗心的羅比居然還要這愛著他的女孩白昂妮幫忙傳信,情何以堪?愛與忌妒通常都會讓我們作出錯誤的決定,只是【贖罪】是如此慘酷地讓我們看到,這個錯誤可以讓人一生的命運永遠改變;最終的原諒,也許是一生都盼不到的期望。「早知如此,何必當初?」或許是我們都可以爲白昂妮下的註解;但,如果換成是你我,那當下因忌妒而犯下的錯誤,又怎是你我想得到的發展呢?



電影說的,其實不是白昂妮的罪;電影最想傳達的,是人的原罪。在電影後段的發展中,我們漸漸可以理出白昂妮當時爲什麼要這樣作;但是這也更強化了,那天晚上其他人的罪其實根本沒有原因(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沒有一個合理的「原因」),這才是最殘酷的事實。而這樣的事實,在電影後半段更是明顯;一如戰爭,人們究竟是爲誰而戰?活著的都是好人嗎?如果是這樣,那一整片曝露在叢林中的學生遺骸又該怎麼解釋?如果沒有記錯,當羅比看到這衝擊的一幕時,他想起了白昂妮對他的告白,我相信他心中多少也明白了當年白昂妮爲甚麼會說謊。這世界上每件事情我們都需要一個合理的解釋,儘管不能解釋的事情竟是如此之多。人的原罪,或許就是人無法解釋中的唯一說法。

片中敦克爾克大撤退一幕利用一鏡到底的方式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廢棄遊樂園上那些回不去英國的士兵,呈現出一種失序的末日感,大聲唱著聖歌卻彷彿被上帝遺棄。但,這不是上帝的罰則,這是戰爭的罪罰,因人而起,也因人而生。無關上帝。

故事的最終,白昂妮選擇用她最擅長,而或許也是唯一的方式贖罪。雖然很多人都討論著白昂妮是否真的有心贖罪?難道沒有更早的時間可以當面贖罪或是還給羅比一個真相嗎?針對這一點,我反覆思考多天沉澱心情以後,覺得故事的結尾其實又是另一段錯誤的起緣了,關於錯過這件事。呼應電影一開始的主旨,再次加強了「贖」與「罪」這兩者的關連。只是,這次的結果,更加讓人心酸且惆悵




罪,真的能贖嗎?如果能,那人的原罪又該怎麼贖呢?前輩鄭明旻老師說:「或許,人的一生就是一場贖罪進行式吧!」就此引用。也許,這是最合理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