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從哪裡來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希望自己的歸屬在哪裡。」
我的火星小孩

一直都很喜歡科幻題材的電影,當然這部「我的火星小孩」並不是一般硬科幻的電影,但是他巧妙地將科幻元素建構在一位科幻小說家與一位「自稱」來自火星的小孩中間,透過兩人的相處帶出一段溫馨的故事,儘管故事本身簡單,但電影當中的各項情感其實都非常真實動人,讓這部小品電影在通俗平實的走向中,讓人感受到電影的溫暖力量。片中飾演科幻小說家大衛的約翰庫薩克,小時候其實也是一個古怪的孩子,但隨著年紀漸長,他收起真實的自己,讓外顯的自我變成與一般人無異的男子,而他把異想的自己隱藏在小說之中,他成功地打造了自己的科幻小說系列,然而隨著妻子的離去他卻顯得孤單且沒有歸宿感,於是他決定領養一個小孩,一個自認為他是火星人的孩子丹尼斯,而在大衛與丹尼斯的相處過程中,他們逐漸明白,原來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在互相學習,互相適應,直到他們找到彼此,一種互相需要的歸宿感。誰從哪裡來,他是一個怎麼樣的人,事實上,一點也不重要。


很喜歡這個故事的設定,我尤其喜歡片中透過星象來解讀人與人之間的相識緣分這個環節。一段約翰庫薩克在車內對丹尼斯的台詞更讓我落下淚來。片中約翰庫薩克對著丹尼斯說:「我一直都覺得人這個生物對於整個銀河系來說其實只是分子而已,我們隨著整個銀河運轉,對於整個銀河來說其實我們隨時都會消散,但是我們之所以能夠相遇,是因為我們就像分子一樣吸附在一個鐵球上,只要有一方願意伸出手來,我們就能找到彼此。無論彼此是來自哪裡都無所謂,只要你願意伸出手,我們就能相遇。」我很喜歡這一段比喻,是啊,抬頭望向浩瀚星空,其實未知世界之大,我們能與他人相逢、相識;甚至相知,再到相守,面對整個銀河,這樣的機率其實是何其微小,但是我們卻能找到彼此,這又是何其神奇的一件事。片中約翰庫薩克用這樣的道理來告訴丹尼斯,在他心中丹尼斯是多麼重要;而相對地,丹尼斯也把這樣的道理告訴了只用片面數據來審查大衛領養資格的審議委員。一段充滿科幻寓意的對白,在兩個主角娓娓道來的片段中,成了電影裡最契合美麗的比喻,溫暖感動盡在言中。

除此之外,電影對關係這個點作了很淺顯易懂的設定。儘管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建構在愛上面,但因著身份不同以及認知差異,我們表現的方法也都不盡相同。一如片中大衛的姊姊那份關心弟弟卻偶會言語傷人的個性;又或者是審議委員認為大衛可能無法勝任父親角色只因他的管教方式太像同儕不足作榜樣;亦或是一直在一旁鼓勵大衛的紅粉知己,雖然互相有愛但卻選擇保守地陪伴;片中對於關係都用很生活化的方式呈現,在過程當中我們發覺,原來「愛」有如此多種面貌,它可能化身關心,化身罰責,也可能化身微笑;在我們的週遭其實「它」一直都圍繞著,只是我們很容易忽略罷了。而大衛為了不讓丹尼斯有被排擠的感覺,他告訴丹尼斯說,他小時候也曾經是個與大家不一樣的孩子,後來他發現只要自己跟別人沒什麼不同,那這樣就會有一層保護色,接下來的生活就會比較容易且安全。然丹尼斯反詰問大衛說,跟大家一樣比較好嗎?大衛卻沒有辦法給出一個肯定的答案。後來,大衛告訴丹尼斯說:我沒有辦法告訴你跟大家一樣是不是比較好;但是,我只知道我們都在努力學習,努力學習在地球過生活,就是這樣!

沒有人是天生就明白該以何種姿態在這個地球生活才是最好的方式,如同片中大衛所言,我們每個人都在學習。與眾不同未必就是不適合,一切也許只是學習問題;有人或許學得快,有人學得慢。在浩瀚銀河之中,渺茫的機率下我們既然能彼此相遇,何不也寬容地給他人多一點空間與時間,就只要那麼一點點就好,或許我們就能帶給他人一種歸宿感;地球是如此包容地讓各種族群各種膚色的人存在在這裡,我們又有何資格要求每個人必須都一樣呢?或許,就給自己多一點點想像吧,這個世界上真的有各種來自不同星球的人;然而,誰來自哪裡其實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希望自己在哪裡,哪裡能帶給我們歸宿感,這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我的火星小孩】說的就是這樣簡單的道理,如果你想找一部平實且溫馨的小品電影,【我的火星小孩】將會是你一個不錯的選擇。

最後附帶一提,最近頗喜愛約翰庫薩克這位演員,開始發覺他是位頗具慧眼的演員,選的角色都不錯,特別是他對內心層面的角色揣摩都很入戲,他大概也是這次【我的火星小孩】之所以能夠打動人心的重要因素之一,大家可以多多注意他喔(不過我相信很多人應該注意他很久了)。
 

【我的火星小孩】電影相關資訊

台灣發行:發行拳發行國際

台灣上映日期:2008.02.27
文章發布狀態上映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