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玩到掛】是個有趣的觀影經驗,令人意外的是上映首週末我跟友人進戲院觀賞,踏進戲院竟發現幾乎有一半的觀眾都是中年人,還有部分銀髮族,這倒是令我蠻意外的。看來電影真的有目標族群這種事。不過我相信,【一路玩到掛】的目標族群絕對不只是銀髮族而已,應該這樣說,電影的目標族群不適用年紀來區分,而是用心境來區分才是。如果你是個正面對工作不知該何去何從的近乎退休族群;又或是你是個已經對於夢想麻木不仁的成年人;又或者你是個剛踏進社會準備大顯身手的新鮮人;我相信你們都適合觀賞這部電影,且聽我一一道來吧。

【一路玩到掛】的英文片名為
The Bucket List,出處是來自電影中角色之一的卡特(摩根費里曼飾)在大學修哲學課時,老師要求他們寫下一份清單,裡面是他們希望自己到過世以前所有想作的、想體驗的事情。而卡特雖然一心想完成他的這份夢想清單,無奈卻因女友懷孕等總總現實因素,讓他耗費人生大半輩子都只是一名顧家賺錢的黑手,但是在他的心目中他不曾忘記自己的這份清單,只是對他來說這份清單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罷了;相反的,另一個角色艾德華(傑克尼克遜飾)則是一個完完全全忽略自己人生的工作狂。他從年輕到老年都忙著賺錢,並建立起自己的企業王國,不僅家庭關係搞得一團糟,就連在工作上也沒太多值得信賴的夥伴。然而,卡特與艾德華這兩個幾乎是不同世界的人,卻在同一個時間點上遭逢他們生命中的巨變-疾病,他們倆被安置在同一間病房裡,而接下來的每一天對他們來說,都是生命的倒數。這時,卡特想起了自己的那份清單,卻意外被艾德華發覺;兩個極端世界的人開始產生了共鳴:他們倆打算好好利用自己生命最後的時光裡,作他們自己最想作的事情;這次,他們要作的事,不再只是為了別[人,而是完完全全地只為自己,燃燒到最後一刻;關於,自己的人生這件事。



老實說,這樣的題材並不是太過新鮮,尋找自己人生的電影也很多(例如【神采公路】),但【一路玩到掛】最與眾不同的地方就在於:他講的是「夕陽人生」的故事,不但如此,他講的也是關於「死亡」這件事。電影裡面當艾德華被宣佈只剩下不到3個月可以活的時候,卡特也要求醫生告訴他還剩下多少時間,因為卡特一心認為知道自己還有多少時間對自己而言才是好的;然而,當卡特聽到時,那種表面平靜內心震驚的反應,你就會知道:我們或許都不如自己想像的勇敢。關於死亡,畢竟我們還有太多的未知,但是,面對人生呢?我們似乎就不該說自己不清楚了,我們每天都在過活,每天都在消耗自己的生命,我們想作什麼、想說什麼、以及想要什麼,這應該是可以掌握的才是;但是回頭看看,我們到底作了多少、說了多少、得到了多少?我想起了電影【扭轉未來】中的一句話:「如果我現在遇到小時候的自己,不知道他會對現在的我感到滿意嗎」我們有多少夢想,以及期待完成的事情,都在歲月與現實的妥協下,讓它成為了一個空想。汲汲營營工作了近半輩子,到頭來,我們自己給了自己什麼禮物?於是,電影透過兩個剩下不到3個月可以活的老男人,帶著我們內心那份沉寂已久的夢想清單,在大銀幕上逐步實現。小至「幫助一名陌生人」、「親吻這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大至「親身體驗跳傘」、「目睹這世界最偉大壯闊的景觀」等,他們一樁一樁的實現。



當然,電影中後段的轉折我覺得頗有趣,當這些夢想開始逐步實現的時候,你才會開始注意有些夢想原來實現很簡單。例如電影當中我最喜歡的一段是卡特有個夢想叫做「笑到流出淚來」,這看起來好像不是很難,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很多喜怒哀樂的情緒好像都不再那麼直接。因為我們心中的包袱太多,讓我們無法再像小時候那樣開懷大笑。當卡特寫下這麼夢想時,我忽然覺得有些感傷,原來人的夢想竟會是簡單渺小,那是否意味著我們再追求偉大夢想的同時,遺失了這些最簡單的東西呢?不過,電影中的卡特與艾德華他們倆找回來了,而且是用最簡單的方式
。這段笑中帶淚的橋段,相信所有看過電影的人都不會忘記。



電影探討的東西很多,除了夢想與生命之外,還有夫妻關係。當卡特決定要與艾德華一起遠行去完成夢想時,他的妻子堅決反對。後來卡特告訴艾德華說:「你知道嗎?我們每天相處,作了快
40幾年的夫妻,當孩子一個個長大離去時,我忽然再也想不起來當年我剛認識她時是用哪支手邀她跳舞,甚至我們再也不跳舞了。我想,生活的確是會磨損到某些東西的。」這段對話令我記憶猶新,雖然我無法證實這點,但是我相信他道出了許多銀色夫妻的現實面。關於一成不變的安逸生活,如果什麼都沒有發生,是不是就會逐漸消耗殆盡呢?我想,這答案似乎是可以預見的吧。



電影還有太多太多值得記上一筆的地方,但我想就就此打住吧。我想把更多的樂趣與思考留給您自己前往電影院發掘。電影的最後,卡特要與艾德華實現了他們便條紙上所有的夢想。他們最後的棲身地是在兩罐雀巢咖啡中,套用那句廣告詞所言:「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我想,他們確實是作到了!至少我得到了,你呢?


備註:
忍不住想提一點,
艾德華的「親吻這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這個夢想的實現方式,讓艾莫西整個眼淚爆流不已啊,既溫馨又浪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