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常看電影的人會不會有種感覺,有時候電影看完心中千言萬語,但是就是不知道該怎麼下筆,總覺得什麼都想講都想說,這下反倒卻不知道該怎麼下手。【長江七號】這電影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當然這其中也有艾莫西私人對周星馳的偏好(哈,不知者可以參見「我愛周星馳之不可能的奇蹟」一文)。即使電影已經看了好一陣子,現在想起【長江七號】還是有種暖意流過心頭。簡單的【長江七號】,對我而言證明了它的動人絕對不是一時激情。我想,我現在可以好好地來分享這部電影。

深為長期喜愛周星馳的影迷,【長江七號】一定是部不會令星迷失望的電影。但如果你是從【少林足球】或是【功夫】才喜歡上周星馳,那【長江七號】或許會令某些人失望。整體而言,【長江七號】選用的題材依舊是一貫小人物的故事;然而,這次周星馳選的小人物比歷年都更小,他把自己的童年放進劇中主角小迪(徐嬌
飾)身上。在小迪身上你可以看見周星馳的故事。當然,如果你周星馳的電影看的夠多,你還可以看見更多過往周星馳電影中的各種橋段;倘如,如果你還是個電影狂,你甚至可以看見部分經典電影畫面穿梭在長江七號之中。我覺得【長江七號】是部充滿密碼的電影,比歷年幾部更甚。至於觀眾能看見多少,這就端看你的電影解密本事。



不過對我而言,【長江七號】最吸引人的並不是這些隱藏密碼的樂趣,它之所以讓我難忘,是因為我喜歡【長江七號】的那份「純」。自周星馳自組公司後推出作品,大多有著對於整體大環境的嘲諷,華語電影環境一直都是周星馳電影最常談及的部分,而在哥倫比亞出資之後,周星馳準備進軍國際的首部作品,他選用了他最喜歡的功夫作為自己的開場。【功夫】著實令許多人驚艷,因為大家發現了周星馳除駕馭笑料的本領外,對於場面的控制與呈現也是不容小覷。【功夫】更將斧頭幫、獅吼功、摩登如來神掌
等這類武俠招數再次發揚廣大。然而,就在【功夫】受到各界的高度專注後,大家更好奇他的下部電影還會玩出怎樣的高招?而令人意外的是,周星馳並沒有打鐵趁熱立即推出【功夫2】或【少林足球】系列,反倒把溫馨小品【長江七號】推了出來, 跌破一堆人眼鏡。要不是【長江七號】預告片問世,想必很多人聽片名還以為這會是一部間諜動作片。周星馳就是周星馳,他的無厘頭其實也說明了他不按牌底出牌的天馬行空創意。也正因為如此,周星馳一直都能反於市場帶動風潮,讓那些抄襲他電影的作品頗有過時之感(是誰我就不明說了)。



這回,他創造出了可愛的外星狗七仔,不同於誇張的科幻電影,外星狗七仔有的本領不過只是能把舊的東西變成新的而已。牠不能無中生有,也不能把牌搓成你要的號碼。我覺得七仔的功能是個頗溫馨的安排,多少也說明了周星馳對於過往的懷舊。儘管七仔沒有【賭聖】的特異功能,卻有著周星馳特有的神情,這也就是為何七仔可以人見人愛(不知怎麼,七仔總會讓我想起【破壞之王】的外賣仔何金銀)。除了七仔之外,周星馳的另一個分身就是主角周小迪,小迪可以說是完全複製了周星馳的言談舉止。儘管有很多人對於【長江七號】中周星馳的戲份過少感到可惜,不過只要你仔細看七仔跟小迪這兩個角色的發揮,你就可以知道其實周星馳戲份並沒有減少,只是他放在不同的角色:有周小迪所飾演的童年
/過往;有七仔的神情/特異功能;當然也有屬於周星馳如同現在默默在後面工作的導演/
父親形象。特別是這個父親形象,我想多少也投射了現在周星馳的工作狀況,片中一幕周星馳在高處獨自吃便當的畫面相信令許多人難忘。然而,周星馳透過電影告訴我們,再艱困的環境他都還是會繼續拼鬥,只為了給自己的兒子(也可以說是他的電影)有更驕傲的成績。當然,這次周星馳也沒有忘記夢幻的部分,我們總能因他的電影中那些被施展出的「意外魔法」感到驚喜(猶如【食神】的一顆子彈、又或是【功夫】的蛇毒事件)。【長江七號】電影中,最後七仔的發功改變的不只是片中父親的命運,更讓小迪願意去相信奇蹟這件事。很喜歡電影中小迪的那句台詞:「閉上眼睛數到三,或許奇蹟就會發生。」【長江七號】告訴我們:「或許」並不是不可能,只要你願意相信,「或許」就會發生好事。小至可能在垃圾推檢到還能用的電風扇;大至可能拾獲遺落在地球的外星狗,這些都是好事。這才發現,只要你願意去相信,願意期待,好事就能俯拾即是,這就是真實的人生。



整體而言,【長江七號】整部電影從劇本
/角色/故事/橋段/甚至是劇中音樂,各個點都充斥著周星馳的獨有風格。讓【長江七號】看起來,就像一部集合周星馳於大成的小品之作。這次周星馳回歸到最初,開始講述已經越來越少人掛在嘴邊的道理。他選用最直接且單純的敘事方式,沒有賣弄任何東西,這就是我所感受到的「純」!特別是在一片傾巢而出的大動作大場面電影環境下,這份「純」顯得更為可貴。雖然我還是必須坦承,周星馳確實在劇本鋪陳上的功力稍嫌薄弱(相較李力持的【少林足球】就可知道落差);不過,我仍然肯定【長江七號】電影所想傳達的精神,以及那份為小朋友打造童話的出發點。看完【長江七號】的心情或許並不會給你如同【功夫】般的歡聲雷動,但如你細細品嚐則能感受到那不時出現在電影中的簡單氛圍,那些會讓你時而微笑、時而落淚的細小片段,相信都能在你我心中勾起那份好久不見的單純感動。

【長江七號】之後,周星馳的下一次又是什麼?不如就讓我們閉上眼睛一起期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