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屬於每個人的電影。因為在這部電影中,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過去式的或是現在進行式。」
【九降風】監製 曾志偉

一直覺得曾志偉是個好演員。而這次,他選擇投資拍攝的國片【九降風】,作為自組公司「影市堂」首部投資作品,更讓我對他的敬意提升,能夠選擇投資這樣一部沒有太多大牌主演的小品青春電影,而且還是台灣本土作品,真著實令人感到欣慰。所幸學長林書宇(世新真是人才輩出啊)的表現耀眼,讓曾志偉也因投資【九降風】成為各大影展邀約人物,真是美事兩樁。反觀台灣的企業主或資深電影人,對於提攜後輩這檔事能否有更多實際的建樹呢?的確值得思考。此外,在過多外來電影的夾殺之下,國片生存問題顯得更為艱困,除了上映聽數總是過少之外,就連進場觀眾也不多,只能說不只國片要加油,觀眾也要加油,拿出實際行動走進戲院力挺好國片,當然好電影都該買票進場支持,這是不分國界的;不過對於國片,我想我們需要更多的專注才是。

基於這點,我想,【九降風】是成功的。這是一部描述一段發生在新竹竹東高中裡,七個男生的電影。劇情很簡單,故事卻很深刻。首先,他有明確的時間點:
1997年,那是一個腰際上掛著B.B.Call,穿梭在彈子房,男女約會泡MTV,耳邊聽著張惠妹原來你什麼都不想要的時代;而那一年,成立七年的中華職棒,六隊率先帶動職棒票房現場觀賽人數突破千萬人次,卻也在同年爆發黑道涉入球員放水的職棒簽賭事件,讓正值風光的時報鷹球隊形象嚴重受挫,這件事也深深傷害了熱愛中華職棒的觀眾。為什麼我要特別說這件事情呢?因為在電影【九降風】中,熱愛棒球這件事有著非常舉足輕重的意義。七個男生,同樣因熱愛棒球、熱愛時報鷹而熟識,校內校外鬼混在一起。除了棒球,他們還有香煙、啤酒與機車,在那樣一個揮霍青春就像點煙一樣簡單的年紀,除了朋友,好像也沒什麼更重要的事。然而,那樣的青春其實很脆弱,脆弱到一個玩笑就足以造成裂縫;而他們七人都沒意會到這只是一個開始,更脆弱的,其實是什麼都無法改變的真相,就如同職棒簽賭事件,一瞬間瓦解所有一般

我極喜歡【九降風】整部電影的氛圍,就像曾志偉說的,每個人都可以在電影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好似我們都經歷過那樣懵懂的歲月,對於未知與變故,我們總是措手不及。對於無力改變的,憤怒又感傷。電影中七個如同手足般的夥伴,一起翹週會、一起偷抽煙的日子,一場剛萌芽的青澀之愛,一位風靡無數少年少女的棒球王子廖敏雄,這些他們(也是我們)都以為永遠不會改變的青春故事。無奈,青春是最慘酷的美麗,如同一陣風般吹動了些什麼,卻又不動聲色地默默消失。

我非常欣賞導演林書宇說故事的方式,【九降風】的對白並不多,但是畫面與符號呈現出的情緒張力卻很大。在這部電影中,很多安靜的地方我都忍不住掉下淚來,因為那樣的安靜太美,也因為那樣的安靜太殘忍。電影裡有太多令人難忘的眼神,燃燒出最炙熱的瞬間。只是,我們老到都已經明白了,沒有什麼能夠永遠。他們會畢業,我們會長大,這是任誰也無法改變的一件事。

青春的模樣,就像一場太多人期待的球賽,無法盡如人意。好險,我們曾扯破喉嚨地聲嘶力竭。

當那首屬於竹東高中的畢業歌曲
〈藍色蝴蝶〉,在大禮堂齊聲響起。七個人各自告別了自己,向熟悉說再見,用自己的方式道別。一箱想喚回友誼的善意謊言,一個兄弟決定履行那最後一個諾言。而在時報鷹的主場屏東棒球場上,熟悉的偶像終於出現在他的身後。儘管彼此都失落了一些什麼,卻依然能各自依偎。最後,在大太陽底下投出的一球,無論是好球還是壞球都已經無所謂了,因為我們都曾經擁有過,還好。

已經很久沒有看到這樣一部令人難忘的青春電影,除了電影本身好看以外,更高興能看到台灣電影的新希望,除了導演林書宇令人激賞之外,還有一票新生代演員的好演技。甚至就連棒球場上滿滿的觀眾群中,你都還能看見一群台灣導演周美玲、鄭有傑、蕭力修等人在敲擊加油棒當臨演,戲裡戲外都令人感動。艾莫西在此誠摯強力推薦,走進戲院看看【九降風】吧。相信你會在將近100分鐘的電影裡,找回你記憶深處中,最美麗的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