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你是否看過【慾望城市】這部影集,但當那熟悉的配樂在戲院環繞音響響起時,每個人都會知道接下來會出現的是什麼。錯,這部由HBO自製的影集,由片中四位愛情觀迥異的主角:莉、夏綠蒂、米蘭達、莎曼珊所刻畫(但不刻版)屬於90年代女性的都會故事,推出至今可說是風靡了全球無數女性。當然,艾莫西身邊就有多位【慾望城市】的忠實信徒,這回【慾望城市】搬上大銀幕,信徒們當然都想走進戲院看看大螢幕版會上演怎樣的結局 讓這部從1998年到2004年總共上演六季落幕的影集,又再度以嶄新方式呈現在信徒眼中。雖然我並不是影集的忠實觀眾,抱著存疑於自己是否能融入的態度走進戲院觀賞,但是在非常值回票價的片長140分鐘觀影後,終於能夠明白這影集之所以能擄獲如此多人的原因。無論是【慾望城市】整部戲的主旨、或是劇情探討的方向,都非常能掌握住都會男女的心聲;當然,在搭配上流行時尚視覺&音樂等元素,與一針見血的幽默犀利對白,讓每個「成年觀眾」皆能感同身受。【慾望城市】電影版可說是部令人再三回味不已的精彩作品。


【慾望城市】
的開
場,電影特別用導讀的方法帶領觀眾從影集接軌至電影,讓不是影集的觀眾群(我想應該就是陪同女性進戲院的男性吧)能夠即刻進入狀況。當然,電影是因影集而生,自然要在這次的電影中交代影集所未能完全善盡的部份。除了凱莉以及MR.BIG的感情一直都是【慾望城市】的焦點外,這回電影採取各自闡述的方式,將片中四位女性的愛情給予一個較影集更為完整的解答。除了答案之外,我覺得【慾望城市】電影版所要傳達的,是比影集更大的面向。然而,也或許是因為必須在2小時之中傳述完畢,所以電影版製造出來的時限張力與氛圍比影集更加完整。不同於影集向來短篇故事總是由女性角度出發少給男性情緒抒發的鋪陳,這回電影倒是大大地讓男性在電影中加強了內心情感的部份。這個安排直接呼應著電影的中心主旨-「」。愛這件事,必須要有對象能算成立。愛本來就是【慾望城市】的主旨,這回電影版更透過多種的事件角度, 加上新的角色讓這個主旨更加完整,甚至在數段劇情的鋪陳中都爲愛下了最好的註腳。 我極喜歡電影中四位姐妹的情誼,那種姐妹有難彼此都會立刻拋下一切前往搭助的精神令人感動。這在年近30歲的我看來更是彌足珍貴,畢竟年輕時朋友一通電話十分鐘內立刻趕到並不是件太困難的事;但是隨著年紀漸長,生活不單只是爲了自己,更是爲家人、子、工作而轉的生活,就不再是如此簡單的一回事。有時可能只是因為累就不想出門了,這種事也不無可能。

片中的四位主
角,彼此間那種不用太多言語,就可以知道對方需要什麼的情誼著實令人羨慕。其中一段,凱莉在跨年夜因接到米蘭達的一通電話而立即起身前往她家陪伴的橋段,雖然很八股,但是當我看到米蘭達打開家門,凱莉前去給了她一個大大的擁抱,電視螢幕上正好打著HAPPY NEW YEAR的字樣時,我居然感動的落下淚來。這是人生中最重要且最不可或缺的財富,就是友情。還記得有人這樣定義朋友:「當你想說話的時候,拿起電話你什麼都不用多想,就是知道可以打給他述說的那個人。 我們每個人可能都因為工作認識了很多人,手機上密密麻麻的通訊錄,甚至是MSN上那長長的聯絡人串;但在真正需要說說話的時候,能聯絡的人又有多少呢?電影中四位情比石堅的姐妹,雖然她們也會吵嘴、也會冷戰,但是他們永遠都明白,四個人的友情任誰都不容破壞。對我而言, 四位主角這樣的情誼,就是整部電影中,最美麗且最時尚的元素,因為它是既唯一,也是恆久的品牌,
誰都無法取代。


當然【慾望城市】這電影並非沒有缺
點,我覺得電影中最重要的主線,凱莉與MR.BIG之間的轉折過於通俗,後來的發展卻又太過唐突,這段劇情卻是我覺得整部電影中最令人失望的一段。相較於凱莉那段「大放」的故事,其他三段就顯得曖曖內含光許多,儘管鋪陳不長,但是所醞釀出的情感氛圍卻深具感染力。其中我最喜歡莎曼珊與史密斯那段和平分手戲碼,雖然只是那麼幾句平實的對話,但卻是如此令人難忘。一如電影中爲該段劇情下的註解,「並不是每部愛情都是長篇大論,有些只是短篇小品,但這並不代表愛的深度。一如這篇,直到結束的同時,都依然充斥著滿滿的愛」愛,並不代表一定就是兩人相守,有時更是因為愛,所以要分開。這種道理大概只有長了年紀的人能夠體會吧?!也難怪乎這部電影是「限制級」,限制的不只是片中那近乎真槍實彈的性愛畫面,更是屬於成人世界的情感故事


「愛,是永不退流行的名牌。」這是【慾望城市】爲整部電影所下的註解,我覺得極度貼切,每個人其實都在追尋一份踏實的愛,只是這東西就如同限量品
般,不是每個人都能輕易擁有。但是我相信,每個人一生中都會出現,端看你自己是否能掌握。愛情如是,友情亦同。看完了【慾望城市】,建議你不妨打通電話給好久不見的友人,一起相約去下午茶談天說地吧,我相信這將會你除了逛街之外更棒的決定。然,如果你還沒看過【慾望城市】的話,那不如就相約一起進戲院觀賞吧,相信你會在絕無冷場的電影中,找到專屬你自己的「名牌」。

【備註】
傳說中MR.BIG的真實姓名,在影集第六季最後一集中,終於揭露他的名字叫JOHN。而這回在電影版裡,他的姓氏也在凱莉訂蜜月渡假村正式公佈了。至於是什麼,就讓有興趣的觀眾自己進戲院看看解答吧。John James Preston <----想搶先得知的請將此處反白

【寫在電影之後】
看完【慾望城市】也得出個奇妙的感想,就是飾演凱莉的女演員Sarah Jessica Parker,雖然也演過幾部擔綱主角的電影(【賴家王老五】、【婆家就是你家】),但我始終都覺得表現平平。但這次看了【慾望城市】電影版後意外覺得她簡直就是凱莉的唯一人選。不禁令我想起當初長紅影集【六人行】結束後六人的電影表現似乎也遇到類似的情況。看來長紅影集要角的下一步該怎麼走,或許是這些影星得好好思考的課題啊。但是換言之,其實我也好希望能看到【六人行】的電影版啊!(其實更希望看到【飛躍比佛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