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在進入主題前,我們先試想一個問題:「為什麼這個世界需要英雄?」
你的答案是甚麼。

OK
,帶著這個思考點,我們來進入這部電影【黑暗騎士】。我必須非常汗顏的承認,我並沒有看過【蝙蝠俠:開戰時刻】這部前傳(週末去買了【蝙蝠俠:開戰時刻】的DVD,終於補回來了!嗯,前輩們說的對,看過前傳的人會對【黑暗騎士】中的人物與情感比較容易進入狀況呢!我會再去看一次IMAX版,哈;然而,【黑暗騎士】卻在今年年初觀看【瘋狂理髮師】首次看見電影預告,瘋癲的小丑立即吸引我的目光。回家上網查詢才知道原來那是希斯萊傑,沒隔多久竟傳出希斯萊傑猝逝的消息,令人不勝唏噓。而從冬天等到夏天,整整半年,我終於如願看到了【黑暗騎士】。

(以下內容應該算是無雷,只是自己的胡亂延伸,不過我想多少還是會影響觀影些心情,還請自行斟酌服用。)




對我這樣一個毫無背景的觀影者來說,我萬萬沒想到【黑暗騎士】這電影不只是看動作場面,甚至有很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鋪陳我剛剛上述所提到的問題,並且加以延伸。這點是讓我看完電影回到家仍然止不住思考的超強後作力。我很難想像原來一群出自漫畫裡的角色可以那麼發人深省(當然,不太看漫畫的我也在被友人推薦看了《怪物》後,對漫畫大大改觀,有點像這個道理)。

蝙蝠俠不同於一般的英雄,他不像蜘蛛人擁有因變種而產生的超能力;他也不像超人總是處處受到人群愛戴且瀟灑倜儻。充其量他與你我一樣只是個平凡人,因親眼目睹自己的雙親被歹徒殺害而產生為民除暴的使命。然而,他的強大正義卻是來自骨子裡那憤世的復仇驅使。面具及披風都成了蝙蝠俠深埋情感最好的掩飾。人是這樣的,當面臨重大變故時,通常人都會作出改變,這是隱藏在人格深處的另一群自己,作出決定後「他們」即會挺身而出。也於是,大家看見了蝙蝠俠,只有極少部分的人看穿面具下的他,布魯斯韋恩,一個跟你我一樣有血有肉有喜怒哀樂的「人」。




人們總是只能看著表象的東西然後大聲譁然,一如媒體大肆渲染的塑造偶像;又如玩弄人性好奇賺取近利而忘卻背後道德。我們正處在這樣的世界。

這樣的世界,都是正反相伴的。

正義往往伴隨著邪惡宛如一體兩面出現,就好像正反兩面不同的硬幣般相輔相成。加速向下落地在哪一面,成為正義使者還是黑暗騎士,好像都只是一念之差的機率問題。也難怪雙面人會說:「這世界只有機率是公平的,他不會因為你的身分就有所改變,任誰都一樣擁有二分之一。」

這是個機率控制的世界。
而【黑暗騎士】這電影中,有眾多一體兩面的機率符號。




蝙蝠俠遇上小丑是主基調;警察裡有內鬼的鋪陳是所需;兩艘船上載著的人亦是如此;就連被大家期盼封為白色騎士的警政署長,也成了不折不扣的雙面人;一如象徵永遠正義的雙面人頭硬幣,終也在單面染上了焦黑。這些電影中出現的符號不斷地告訴我們,這是個二分之一的世界,我們永遠都在作抉擇。只因在這無奈的世界中,機率是最公平的一件事。

就連到底該救誰,也得抉擇。
而選擇卻往往必須附加無情操弄的遺憾。

布魯斯韋恩選擇了成為蝙蝠俠,他就再也回不去成為平凡人。或許更應該說,當他被命運安排了撞見歹徒殺害了他們父母,他沒有選擇寬恕之後,就再也無法回頭了。這樣的轉變,在【黑暗騎士】雙面人這個角色上有更直接的刻畫。而這些性格上的轉變,透過小丑的搧動下加速了變化。像小丑這樣漫無目的的罪犯顯得更加令人束手無策。他瘋癲狂妄,甚至置生死於度外。他作的一切都只是他好玩的遊戲。規則就是他用選擇揭穿偽善的人性,用恐懼瓦解人性的武裝。

而這遊戲的終極目的,是發掘出所有人面具下的瘋狂,或是真實。




片中小丑面對一名警探是這麼說的,「我殺了你六個朋友,你知道嗎?當人面對死亡恐懼時,他們就會展現出最真實的一面。我與他們經歷過這段時間,我看過他們最真實的一面。所以我想,我應該算是比你還認識他們。」

小丑從不以真實面貌示人,蝙蝠俠始終活在面具之下。當他倆面對交談時,我忽然覺得小丑可以讓蝙蝠俠感到身邊有伴。
其實,每個人何嘗不是戴著面具活在這世界上呢?

沒有人天生是好人,也沒有人天生是壞人。每個人都是在面對不斷抉擇與抉擇之下,選擇自己要以怎樣的面目與個性示人。想揭穿蝙蝠俠或是小丑真面目的念頭其實是個寓意。然而,該卸下面具的又何嘗只是蝙蝠俠或是小丑呢?




你我又戴著怎樣的面具再作怎樣的決定呢?

電影的最後,在正義與邪惡二分選擇的世界中,蝙蝠俠選擇在黑暗中遁逃,這是一個決定,我們總必須在某些時刻作出選擇。隱藏未能盡述的真相,只因為我們覺得那不夠好。於是,某些人必須沉默背負,
讓這世界用表象證據來決定答案。即使答案是經由選擇產生的決定亦如是。

這世界為什麼需要英雄?或許是需要來拯救人性裡那太容易瓦解的信仰使然吧。




很意外這樣一部動作電影完全讓我走進了無盡思考的迷宮裡。當然這並不表示這電影動作場面不誘人;反之,這電影讓我在很多爆破與飛車畫面都忍不住在戲院拍手歡呼。這些精采是我無法用文字來著墨的部分,要請影迷自己走進戲院用你的雙眼見證。也希望大家可以在戲院耐心地等到看完所有字幕再離開,因為這是對所有電影從業人員的一種尊重。如果你覺得演員表現的好,特別是搶眼的小丑,就請你在片尾不吝惜的鼓掌吧。我想,希斯萊傑會聽得到的。

最後,結束語無倫次前,提供【黑暗騎士】有趣的時尚資訊一則。片中希斯萊傑飾演的小丑,所穿的衣服還真是「訂作」的高檔貨(因為片中小丑的一切都是謎,就連衣服都是訂作的沒有購買紀錄可查)。部分服飾出自英國設計師薇薇安
魏斯伍德之手,還真不虧是高壇市「高級」的犯罪者

7/17
,就請大家衝進戲院看【黑暗騎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