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榜著媲美【黑色追緝令】的黑色喜劇電影【殺手沒有假期】,對我來說,我覺得這電影稱不上是
黑色,應該是灰色偏黑。這並不代表電影不好,而是在劇本上我覺得悲傷是稍稍勝於幽默的。而【殺手沒有假期】的幽默,除了犀利的刻板(例如暗喻比利時人呆版/或是歐洲人英語不好)之外,多數的幽默來自無奈的延伸,這大概多少也呼應了這電影的主旨:沒錯,這就是一部關於殺手的內心戲故事。

不同是一般電影裡的耍帥殺手,電影一出
場,一個宛如大男孩感覺有點孬又總是鎖著八字眉的雷蒙(柯林法洛 飾看起來就是不怎麼帥氣,加上另一個體型圓胖的殺手肯尼布蘭頓葛利森 兩人在執行完任務之後,被幕後大老哈利(雷夫范恩斯 飾)招待前往比利時布魯日度假,在這看似美麗寧靜的小鎮裡,其實處處暗藏怪異荒誕的景色;布魯日的假期,其實別有目的。在真相結束之前,每個人都要為了原則這件付出代價;但是,原則真的是爲了捍衛名譽所存在的嗎,亦或只是偏執的結果呢?電影透過三個殺手,一個侏儒,一個孕婦,給你眼見不為憑的答案

電影【殺手沒有假期】的主
線,是要用另一種角度來描寫殺手的人性面,與一般電影刻畫的冷血殺手大異其趣。例如片中殺手雷蒙,其實海報中刻意安排他一手拿著槍一手拿著甜筒的造型,即可令人發現他內心其實就是個孩子(雖然一直令我聯想到功夫的周星馳一手拿著斧頭一手拿著棒棒糖的造型)。正因為他只是個孩子,電影中無論是路上小男孩,或是矮小的株儒,雷蒙都有某種投射心態。當然,電影一開始安排他誤殺一名小男孩更是兩相呼應,正因為他心中良知未泯,所以他始終活在懊惱與哀傷之中。相較之下肯尼顯得就像是個父職角色,從他對雷蒙的鼓勵以及包容中可以窺探一二。儘管被賦予必須除去雷蒙的使命但他仍願意放走雷蒙,冒命違背自己的任務。我覺得整部電影中,肯尼的角色性格最中庸因爲他沒有雷蒙的幼稚,也沒有哈利的固執。但如此一來相較下,肯尼的中庸平淡卻更顯悲劇。他是整部電影中,最具擁有冷血性格的殺手,他沉默寡言,鮮少展現熱情,彷彿與這個世界疏離。在片中,肯恩幾乎不提及他的家人或戀情,唯一一次是在一個吸毒喝酒的夜裡,提到他的老婆是黑人,但卻被白人射殺身亡。相較雷蒙的約會,以及哈利的家人,肯恩的一無所有幾乎是整部電影的悲劇最主線(後來他的跳樓身亡更可驗證)。也或許正是如此,片中肯恩把所有的情感放在布魯日的古蹟上(可能是一種無生命的永恆寄託)。對他來說,這樣的古蹟也許才能得以永遠存在,因為生命這件事總是太過容易終結,對他的身分而言更是如此。

因為布魯日是童
話,所以身在其中的殺手顯得甜膩。

電影中沒有鋪陳太多的槍
戰,你甚至可以看到兩個殺手在進行理智的對談。這樣的人性化以及原則卻顯得荒謬可笑。對他們(或是我們)來說,穿著帥氣的大衣掏出槍發射,是何其帥氣的一件事。然而,他們都在開完生命中的第一槍後了解:這屬於男人的遊戲,其實只是一個屬於男孩的悲劇。他們再也回不去了,只能這樣一槍開著一槍地,繼續往前走。殺手永遠都不會有假期,因為對他們來說,哪裡都不會是天堂。

整體來說,【殺手沒有假期】不是一部商業氣息濃厚的電影,它的幽默需要思考,它的悲傷也需認同,端看你願不願意接受。而貫穿全劇的三個主角,柯林法洛、
布蘭頓葛利森、以及雷夫范恩斯的演出,表現不俗。尤其以【英倫情人】走紅的英國男星雷夫范恩斯,在【殺手沒有假期】中詮釋帶有躁鬱卻又時而溫柔的幕後大老哈利,一雙冷凜的雙眼更是令人又愛又驚。然,減肥成功的柯林法洛,這回在【殺手沒有假期】的演出也頗令我眼睛一亮!你真的可以在他的身上同時看到屬於一個男人與一個男孩的共同體,可說是他繼【絕命鈴聲】後又一代表作品。

【殺手沒有假期】全劇在被譽為「北方威尼斯」以及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的布魯日進行拍
攝,透過電影導覽這個歐洲文化之都的美麗小鎮也算稱職。除此之外,我真的是非常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的配樂,著實爲整部電影加分太多太多,並在搭配上布魯日的景色氣氛營造滿點!建議大家如果要前往觀賞本片,記得找間音響絕佳的戲院觀賞,相信絕對會令你過耳」不忘!

【延伸閱讀】
殺手沒有假期】 V.S. 功夫】 海報比一比(難道這就是所謂英雄所見略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