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實在是看了太多藝文表演以及電影(含DVD),對於一位正以休息取代待業這個名詞的我來說,顯得異常充實。不過奇妙的是,儘管現在時間多如牛毛,在每個表演以及電影的交錯衝擊之下,竟烙得了東寫一點西寫一點這般無法專心一致的窘境,這或許就是專業筆者與業餘筆者的差別吧!於是就索性針對這禮拜觀賞的所有節目先來個綜合短評,待日後思緒縝密些再一一補回其他我尚想繼續補充與延伸的內容吧!



在恆春尋回被台北撕裂的夢想:【海角七號】(Cape No.7
□台灣資訊:2008822日 上映(特別推薦!)
在前往觀賞之前就有很多看過試片的朋友一直大力推薦此片。更有人以【九降風】來譬喻(因為【九降風】可說是截至目前我看過今年最好看的國片)。他是這麼說低:如果【九降風】是要我們回憶昔日美好,那【海角七號】就是要我們追尋未來絢麗!此話或許也爲【海角七號】作了很不錯的詮釋。確實,【海角七號】在看似橫跨大時代背景之下,電影所欲傳達的主旨卻很簡單,以七封無法送達收件人的情書為時間線,透過恆春這個即將舉辦中日海灘音樂會為地點背景,加上一群有著音樂夢想卻無法發揚的老中少為角色,宛如縫線般透過一針一針密密勾勒出一個關於愛的動人故事。在【海角七號】中的愛,不只是愛情本身,更有關於這片土地的愛,對於夢想的愛。電影透過很多不同的人事物交錯衝擊,也讓觀影者明白這世上著實沒有一條通往幸福的捷徑,但這並不意味著幸福它不存在。一如「海角七號」這四個字所象徵的意義,它是一個已經廢棄的地址,但是它所代表那個地方永遠不會消失,愛必須透過追尋才能嘗到幸福。夢想未必會在你以為的地方出現,但是只要你願意相信,屬於你的海角七號終會有出現的一天。我非常喜歡【海角七號】的開頭,主角范逸臣將掉落在機車旁的吉他用力甩向電線桿說的那一句:「我操你媽的台北!」台北,這個令人又愛又恨的城市,這裡究竟讓多少夢想如同那把吉他般毀壞呢?還好,異鄉人還有地方可回。那台北人呢,我們又該何去何從?我看著【海角七號】的同時,心中反覆問著自己這一個無解的問題。不過我知道,這也是屬於台北人的【海角七號】,只要不放棄追尋,夢想就會出現在任何不設限的可能之中!



聽梅莉唱歌,看皮爾斯跳舞:【媽媽咪啊】(Mamma Mia
□台灣資訊:2008822日 上映(適喜好視覺排場勝於劇情發展者觀賞) 
整體來說呢,我實在很難界定【媽媽咪啊】算好看還是不好看?如果要說好看,在劇情上真的是很普通;但如果要說不好看,這電影好像光是看美麗的希臘以及俊男美女唱歌跳舞的排場也夠值得。但,到底這是算好看還是不好看呢?其實我也沒有答案。基本上,我覺得【媽媽咪啊】很像那種香港的「賀歲片」。確實,改編自歌舞劇的【媽媽咪啊】電影版,其實觀影前,我心裡也有個底明白大概會是什麼場面,不過真進了戲院發現,還真是不偏不移與自己想像中一樣的時候,那種失落就會出現了。雖然我很喜歡梅莉史翠普,但是她在【媽媽咪啊】中的表現對我來說,除了發現原來她唱歌也蠻好聽的這件事之外,也沒有其他驚豔之處!而皮爾斯布洛斯南也在裡面大展歌喉與舞蹈,不過這對我來說還真是沒有任何誘因,畢竟我對他感覺也是還好。總而言之,ABBA的歌很好聽,不過如果你並不是喜歡梅莉史翠普或是皮爾斯布洛斯南的話,我覺得在家聽CD就夠了。(當然前提是,你並不偏好觀賞大牌雲集的賀歲片;如非,【媽媽咪啊】倒是很適合的。)



■在你的悲劇中有我的喜劇:【交錯效應】(
The Air I Breathe
□台灣資訊:200895日 上映(推薦!)
很意外地,【交錯效應】幾乎網羅了無數好萊塢巨星共同演出。雖然從片名不難發現片商有意將此片印象拉近前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衝擊效應】,不過就片中的敘事方式以及走向看來,似乎比較相近於【命運的十三個交叉口】(2002年金馬影展上映,在台灣也有發行DVD),不過如果真要與【命運的十三個交叉口】相比,還是稍稍略遜一籌。但這也不是說【交錯效應】不好,而是在故事與故事,人物及人物的劇情串連上不夠精準,你可以明顯感受到導演所欲安排的圓形敘事法(就是電影結尾又回到一開頭的劇情),但是還是有些頭重腳輕,表現上我覺得並沒有【命運的十三個交叉口】來得令我拍案叫絕。不過,我倒是很喜歡【交錯效應】頭兩段故事,由佛瑞斯特懷特克為主角的happiness」,以及由布蘭登費雪為主線的pleasure」(當然四段故事都是由布蘭登費雪來串接)一個規律生活的銀行行員用自己所有的人生換來一場冒險;另一則是一位能目睹下一瞬間未來卻無法改變的人的無奈。這兩個故事用很特別的角度帶我們看生命的反向,在這糟透的生活下,儘管我們身上總有他人羨慕的東西,但有些時候總必須承認,你總想打破這一切來賭看看,就算你也沒有把握接下來的劇本怎麼發展。但,這不也就是人生精采的的地方嗎? 

以上這三部電影,伴隨著艾莫西度過了休假的時光。其中我特別推薦
【海角七號】,因為它是一部你可以跟隨著影像走入自身故事的電影。片中每個人配角的演出都恰如其分,對於這片土地的愛更是用最簡單且最令人感同身受的方式呈現。如果本週你只有一部電影預算的話,相信【海角七號】絕對會是你最正確的投資,因為它所能帶給你的不只是近兩小時半的歡笑與淚水,還有更多追夢的勇氣,希望大家都能走進戲院觀賞這部難得的佳片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