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一個不用說再見的異次元存在呢?看完
囧男孩,我眼睛始終都是模糊的。今年的國片意外衝擊人心,無奈都是些提醒我們向每階段的自己道別,再見。我還以為九降風是我的極限,不料囧男孩卻讓我更難平復。因為,童年比青春更加遙遠,遙遠到我幾乎忘記了那些幼稚的小事。然而,電影囧男孩卻讓這些好久好久以前,甚至會讓你懷疑是否存在的記憶通通召回;滿滿的100分鐘裡,我們透過片中的兩個男孩,搭乘時光隧道,再次踏上那片存在異次元的真實想像之中;那裡,叫做大人不懂的世界,一如這個有趣的字-「囧」。


只要收集到十台電風扇,就可以製造出龍捲風前往異次元。那裡沒有學校,也沒有功課。到了那裡之後,人們就會漸漸地把你忘記了。囧男孩】(Orz Boyz)

囧男孩的電影鋪陳很跳躍,在故事主線之中,還安排數段動畫以及抽格膠捲效果安排其中。這是一個屬於孩子的異想世界,大人的邏輯請先都丟在一旁。在【囧男孩中,故事的主角是孩子,你必須用孩子的角度去看這部電影。孩子的世界有什麼?孩子的世界有卡達天王,孩子的世界有火星人,孩子的世界有校園恐怖銅像傳說,孩子的世界有男生女生永遠勢不兩立,孩子的世界有十台電風扇就可以製造龍捲風,孩子的世界有玩100次水上樂園的高空滑水道就可以通往異次元,孩子的世界有把祭拜的善男信女看成芭比與肯尼,孩子的世界有天天呼喊「我要登大郎」的夢想,還有那些大人永遠都不知道害孩子期待破碎的藉口。在【囧男孩的電影中,它建構出一個有些魔幻的空間。怎麼發生並不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只要好玩孩子都會去嘗試,不加思索。我極喜歡囧男孩電影裡,三個孩子在那十台電風扇裡玩樂的畫面,十台電風扇就可製造出一個龍捲風帶他們前往異次元,在衛生紙及羽毛漫天紛飛的空間裡,他們繞著圈圈跟無數的人說再見,他們笑的天真燦爛,好像什麼事情都沒什麼大不了的,因為那裡是異次元,一個可以讓你忘記不愉快的地方。這一段畫面真的很美,美的是孩子的笑容,還有那因玩樂而起的奇怪舞步。透過畫面我似乎也真的進入了異次元,讓電風扇吹出的空氣把煩惱通通捲走,雖然這一切終究會結束;但,他們將永遠不會忘記這魔幻的一刻,我想我也是。



當然,
囧男孩不只是說著孩子的故事;電影還透過孩子的角度說些大人世界的事。

片中的兩個主人翁,因為在學校總喜歡呼嚨同學,所以被老師取了綽號叫騙子一號跟騙子二號。一號家中有個精神狀態不佳的父親;二號則是丟給阿嬤教養的孩子,原本應該最接近爸媽的年紀,卻因為各自的背景而無法如願。所幸他們還有彼此,兩個形影不離的好朋友,一號喜歡閱讀科幻相關的書籍,常常告知二號關於異次元的傳說;相較起一號,二號就顯得天真許多,他一直不明白一號為什麼對異次元那麼感興趣,甚至到最後二號因為不滿一號把他抽到的限量版卡達天王公仔折換成
3千元兩人大吵一架。一號因為想跟二號和好而作了傻事被捕,後來,二號決定一個人去追尋異次元。最後,他終於找到了這個空中之城,然而,那個地方任憑二號怎麼追趕卻總是與他保持距離原來,異次元通往的,並不是大人的世界;而是童年。



「只要記住微笑,就不會忘記勇氣了。」
囧男孩】(Orz Boyz)

囧男孩在大量的童趣氛圍中,輕描淡寫了些現實的殘忍。例如家庭問題、隔代教養、生老病死、別離等等,這些支線加強了孩子所屬的現實世界,以及童年長短。就像是一號,事實上一號的家庭背景讓他很早熟,幾段畫面都讓人對這個孩子感到很不捨,例如他會自己把頭放在爸爸的手中讓爸爸好像在摸摸他;又或是當他被捕時他微笑著對爸爸道別的畫面,以及對偷偷躲在一旁的二號揮手再見的場景,都能明白他身軀裡的童趣其實已被現實部份取代。這也是爲何當大家都在著迷卡達天王時,他卻是一心只希望能到異次元。因為對他來說,這個他身處的世界其實並沒有如此美好。他只能把完美建構在一個虛幻的空間中,想像著自己跟爸爸媽媽還有好朋友都在那裡快樂地騎著大象。相對於一號,二號就顯得幸福些,雖然爸媽也不在身邊(片中從未出現),但至少還有阿嬤、還有一號對他的照顧,讓他的童年得以更快樂、更長久些。然;我們卻都明白,這些日子終究會跟一號、二號、還有我們每個人說再見,就像是我們彼此著迷過的卡通影片一樣。



「城市發出一聲好大的巨響,但卻都沒有人探出頭察視,都沒有人發現,原來,這是快樂王子心碎的聲音
囧男孩】(Orz Boyz)

電影的最後,童年在各種回憶裡劃上全劇終;我們經歷了無數再見然後長大成人,那把那一聲巨響悄俏鎖在自己的時空膠囊中封存。所幸,那關於異次元的傳說並不會消失,童年也是;它們會繼續依附著其他的孩子,繼續爲孩子編織美麗的未來。片尾的一號二後或許長大了;然而,手上斑駁的卡達天王卻是鑰匙,提醒著我們,那十台電風扇曾爲我們吹起的傳說。記得當時,我們都曾只是個孩子。

我要在此大力推薦【囧男孩】,雖然今年提醒我們說再見的電影是如此之多;但是,慶幸這些電影的存在,讓我們回憶起那些塵封美好,那些帶著小帽小衣在操場朝會的回憶。如果你
喜歡九降風】的青春如果你喜歡【海角七號】的夢想,那你一定也會喜歡【囧男孩】的童年。切記攜帶面紙入場,因為【囧男孩】絕對會讓你笑中帶淚、淚中帶笑。一起進戲院尋找屬於童年的勇氣吧!



備註:
片中的兩個小童星,飾演騙子一號的李冠毅(下圖右),以及飾演二號的潘親御(下圖左),其實從沒演過戲。【囧男孩】是他們倆的首部作品,真是厲害。而瘦小的潘親御其實已是個小五生,他還是導演在武術館發掘的呢!發文前看到新聞,NHK已經買下【囧男孩】的日本版權,看來已達到未演先轟動之熱潮,95一起進戲院觀賞這部連日本都愛不釋手的絕佳國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