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在前面,我是在電影前就先看過
Q&A》的人;所以,如果你沒看過小說,或是你也沒打算買來看的話,那這篇文章應該可以直接跳過,因為共鳴應該不高。

我是不是期望太高了?看完【
貧民百萬富翁】後,心中反覆閃過這樣的念頭。老實說,《Q&A》這書一出版友人就買了,看完友人強力推薦我說非看不可。向來對長篇小說興趣缺缺的我在半信半疑下翻開了第一頁;然後,接下來的三天裡,我天天都看到凌晨兩三點,一股作氣在三天K完《Q&A》,深深感到這真是一本令人拍案叫絕的超酷小說!後來,知道丹尼鮑伊要翻拍,心中著實興奮不已;後來,【貧民百萬富翁】幾乎用狂掃式掃遍各大影展獎項,更令我期待值飆升。我幾乎是從去年年底就開始等待這部電影上片,甚至還買了原聲帶在那反覆聽個不停;甚至在電影上映前一個月,我又把《Q&A》拿出來看,搭配著原聲帶把自己搞的整個熱血;然後,終於等到試片,前一天還興奮到睡不著,又聽了一遍原聲帶;然後,終於走進戲院,幾乎每首電影裡出現的歌曲我都熟悉不已;然而,我以為自己應該最熟悉的故事,在丹尼鮑伊的改編之後,完全截然不同。我必須老實說,我還真的有點走不進這部電影之中



或許是對原著的記憶度太深刻了,電影開始腦中一直反覆出現不一樣不一樣這樣的字眼,然後看到薩林(原著是薩里姆)之後,腦中的字眼變成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結果我一直到電影走到1/2左右,我告訴自己把原著的故事整個丟掉,把它當作一部全新電影來看。這樣的調適之後,入戲的狀況似乎有好一點,但整個看完之後,我的心中還是有些失落。



我有點不清楚是我自己的期望太高呢?還是我被原著的影響太深(因為沒看過書的朋友都一致認同電影非常好看)?我其實也同意【
貧民百萬富翁】是部好看的電影,它有非常厲害的運鏡與場面的調度(電影一開始的警察追逐follow畫面應該是全劇中我覺得最熱血的地方);當然,配樂也是一整個好聽到爆,但是我覺得書中的畫面與各個問題的連貫性部份,是來的比電影還豐富。相較之下,【貧民百萬富翁】簡化了原著許多,特別是我覺得最精采的問答部分,在電影裡也變成一個「梗」而已。看的出來導演刻意把整個重心放在三個角色上面,然後試圖用愛這個點來貫穿全劇。一如電影最後所言,主角告訴大家,他會上這個電視節目是因為他知道她喜歡的女孩會收看一般。一切的一切,都是在追逐「愛」這件事上面。



真不虧是丹尼鮑伊,儘管【
貧民百萬富翁】整個電影是在講印度,但他還是把電影搞的很英國風(我知道這是一句廢話)!從薩林這個角色就可以看的一清二楚。不過換言之,我想這可能也透露了導演丹尼鮑伊的功力,因為如果單就要把一個讓人印象很強烈的故事改編成有他自己風格的話,我想【貧民百萬富翁】是非常成功的,因為他真的很有導演個人風格;不過如果論故事感動度的話,我個人是覺得《Q&A》給我的衝擊較大。



然而,不管是《Q&A》還是【
貧民百萬富翁】,故事最引人入勝的地方在於,其實這故事透過另一個角度來看真實的印度。印度不是只有泰姬瑪哈陵與咖哩,《Q&A》的作者維卡斯史瓦盧普說,他希望透過這樣的一部小說來讓大家知道,真正印度存在的問題與環境狀況;但是,他仍透過故事帶給人民一個美好的可能希望。而貧民百萬富翁】儘管簡化了故事,但在中心主旨上,依舊延續了原著,更利用畫面來強化觀眾視覺的衝擊。所以平心而論,電影在畫面性的衝擊確實有力,但在故事的廣度與深度上,我覺得就略遜原著一籌。雖然我對改編劇本這件事不太暸,不過我想,這應該算是改編很成功的電影吧,因為【貧民百萬富翁】在各大影展交出的成績單,似乎已說明了一切!雖然我還是有點不解



總言之,【
貧民百萬富翁】絕對是部你一定要走進戲院觀賞的電影;然而,我更希望大家也可以看看《Q&A》,因為兩個都值得一看。《Q&A》稱得上是一部非常易閱讀的小說,所以相信你可以很快就看完了;而先前已看過《Q&A》後看電影的朋友,不知道你們是否與我看法相同呢?

寫在後面:
如果星期一上午九點開始轉播的第81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貧民百萬富翁】又拿下最佳影片的話,那我就決定要再進戲院看一次,把《Q&A》拋在一旁好好重新觀賞!(但個人私心是比較喜愛【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艾莫西補充

因為它真的又拿下了奧斯卡最佳影片,所以我允諾當時寫的"再看一次"這個想法,送上我的二次觀影心得。
【影涉人生番外篇】說到做到的第2回合:貧民百萬富翁二次觀後感     (2009.03.13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