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情會記得,有些事情會忘記;而記住與遺忘之間的關鍵,則在於人自身的保護系統。記憶會讓你記得,不會傷害你的回憶」。【與巴席爾跳華爾滋】,其實是一個關於記憶的故事。

【與巴席爾跳華爾滋】是一部透過導演自述手法,來拼湊關於戰爭回憶的動畫紀錄片。電影的背景為
1982年,當選黎巴嫩總統的巴席爾.賈梅耶(Bashir Gemayel遭到巴勒斯坦人炸死後,以色列遷怒巴勒斯坦,進軍黎巴嫩,對巴勒斯坦難民營進行屠殺的歷史事件。導演(以色列人)曾參與過這場戰事,在他記憶中某些畫面總在睡夢中反覆出現常長達數十年,而他自己卻怎麼也湊不出一個完整的內容。於是,導演求助於身為心理醫生的友人。友人告訴他說,人的記憶是會隨著自我保護系統開啟選擇記住或遺忘。當你會記起某些且無法忘記時,或許就是你該試著去找出記憶真相的關鍵。電影從這個角度出發,帶著觀眾一步步跟著導演走入這段歷史的真實所在。



【與巴席爾跳華爾滋】特別的地方在於,它是用回朔與跳躍的方
式述敘(類似夢境的感覺)。某些片段在電影中多次反覆出現,但不到最後你都不會知道這些片段到底何來。而導演為找出記憶真相,他會見參與過這場戰事的朋友,則赫然發現每個人記得的內容都不盡相同。有的人選擇在戰場上用一種旁觀者的角度讓自己置身事外;有的人則選擇把自己當成電影中的槍戰角色般狂掃猛射。這才發現,原來在這場不知從何而起的戰事中,每個人都在扮演著別人(或說是不知道的自己),因此再也沒有人記得自己原有的模樣。於是,這些記憶中的人到底是誰,又到底該是怎樣的一段記憶,成了一場無從答辯的真實幻境。



然而,
電影(或是說真實)卻是一幕殘忍且令人無法再次回憶的畫面。在戰爭中拼命活下來的人,卻被當成了背叛者;而為求生存開槍的年輕人,卻一生都揮之不去那無法闔上的眼神。他們都漫無目的,他們都無所適從,他們都希望這場戰爭可以只是一場線上遊戲,開機就可以生命重來。但是,最後導演卻用真實的畫面給予所有觀眾最衝擊的震撼。這一切都是真的!戰爭帶走的人永遠都回不來!被隨意遺棄的臉一張張出現在電影螢幕上,哭天搶地的控訴哭泣聲從戲院喇叭連續傳出,留下滿座屏息的觀眾,無能為力。



這終究不只是一部電影,是一場莫名而起的戰爭。而戰爭本身是何其殘酷,當子彈被扣下板機發射的那一瞬間開始,所有人什麼都沒有了!就這麼失去了一切,再也拿不回來了!

我一直在想,人到底是怎樣的生物,到底是怎樣的狂妄而會傷害與你並無差別的人類?回想起電影一開頭心理醫生所提出的論點,人的記憶是會隨著自我保護系統開啟選擇記住或遺忘。造物者給予人類這樣的自我保護機制,而人卻如此無知
甚至自相殘殺。身處在這樣的世界,終究我們只能不斷地失去記憶,而逐漸忘去屬於自己原本天生該有的模樣。



人,
到底是什麼樣子,還有誰會記得?看完【與巴席爾跳華爾滋】後,我留下了一大片無以回應的空白。

這是一部我很難用完整文字來敘述的電
影,請原諒我的語塞與對歷史的未多甚解。但我覺得【與巴席爾跳華爾滋】所訴求的,不只是一段歷史本身,而是一種警惕。在電影似幻似真的畫面交錯下,片中一段突兀的華爾滋,豈不也如同上帝眼中的戰爭般,令人無所適從

不知所云地人類啊,如果還學不會教訓的話,那就這樣繼續突兀地翩翩起舞吧,直到我們都遺忘,遺忘了自己為止。

願我永遠記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