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多年前,流行過一種一分為二的心型項鍊,獨一的缺口成為彼此都是唯一的象徵。而後分手了,這心也再找不到完全吻合的另一半。之後遇到的,或多或少,心都出現了空白無法完整,無論你有多少個選擇都是一樣。在看【紐約愛情故事】時,我腦海裡一直出現這樣的項鍊畫面。

【紐約愛情故事】,看陣容、聽片名,都讓人感覺應該是部很浪漫的電影;當我第一次看到預告片,我以為這會是另一部【偷情】。然而,真正看完電影後,取而代之的卻是太過赤裸的無奈。同行朋友覺得這電影並不好看,其實這樣說應該也沒有錯。一般的電影大多描述現實情況不太會發生的故事,那樣的愛情就會顯得很激情或很浪漫,如此成為所謂的「螢幕愛情」。可是,如果真有一部電影,簡直是把我們每個人必經的一種過程,毫無修飾的呈現在你眼前,就好像每天來來往往錯身而過的平凡片段,你還會覺得這樣的愛情很美嗎?

殘酷的是,真實的愛情通常都不美;而【紐約愛情故事】只不過是真實地陳述了這樣的過程罷了。



【紐約愛情故事】的劇情很平淡(就好像你身邊朋友會跟你分享的故事那樣)。一個在感情上受過傷害的男人,總覺得也失去了某種愛人的能力。後來經由爸媽的朋友介紹,認識了一名女子,女子對男子一見鍾情;但男子卻又遇見了另一名女子,且爲她深深著迷。男子願意為了這名女子拋下一切,去過一個他自已完全未知的生活。然而,這名女子卻心有所屬,即使對方是有婦之夫。周旋在四個人之間的三場愛情,究竟該怎麼選擇各自接下來的人生呢?

這部英文片名「Two Lovers」的【紐約愛情故事】,其實我還蠻喜歡的,不如中譯片名來的浪漫(如果你會聯想到【巴黎愛情故事】那就差多了)。電影破題就讓男主角喬昆菲尼克斯在灰濛濛的清晨躍下河裡。整部電影從一開始就瀰漫著疏離冷凜的氛圍。接下來整個故事鋪陳,都沒有太多高潮起伏,平鋪直述地把這場沒有相對的愛情揭露在觀眾眼前。電影多次出現手持鏡頭的畫面,帶些搖晃且失焦,我頗喜歡用這樣的手法來拍攝紐約人來人往的街景。好似我們每個人都像出現在其中的一員,其實每個人都有一樣的故事,每個心也都在愛情中失去了曾有的唯一。茫茫人海中,我們用不清晰的視線尋找,誰會是下一個真愛?還是只是用以安慰自己並不孤單的選擇呢?

片中的喬昆菲尼克斯,愛上了與他根本是兩個世界的葛妮絲派特洛,明明世界不同卻硬想踏入。然而,換一個角度來看,其實凡妮莎蕭何嘗不是?我們總是重複著別人的角色,周旋在愛人與被愛之間,經歷一次又一次的選擇。片中凡妮莎蕭發覺喬昆菲尼克斯並沒有愛她,隨口說出了一句 :「其實我也是有很多選擇的!」喬昆菲尼克斯發現葛妮絲派特洛原來心有所屬,一時脫口而出:「其實我也是有女朋友的!」急迫想合併的父輩友人,見著喬昆菲尼克斯對於合併事業猶豫不決的情況,刻意施壓說出:「你不要的話,還有很多其他的店搶著要!」

電影透過每個人都想用對方不是唯一選擇的說法,作為風輕雲淡的藉口。說穿了,面子上怕被拒絕、怕尷尬、怕自己視對方為唯一的在意太深,骨子裡卻怕自己受的傷害太赤裸。久而久之,我們何嘗不像劇中的主角們,模仿著所愛的人的喜好,去學習那些不擅長的事,去在意那些對方不經意隨口說出的話語, 玩笑話也當認真。對我來說,片中喬昆菲尼克斯的每個舉止動作,都因為太過於真實而讓我有些無法直視。然而,自己真的是如此不幸嗎?當喬昆菲尼克斯用眼淚與那只無法送出的戒指,哀傷著自己的超載付出時,不經意落下的手套,亦也在哀傷著另一端無奈的愛情。真的是如此不幸嗎?或許只是我們都無法在愛情中回頭,眼光只望向自己想望的人身上。

而無奈的是,這就是愛情。縱使身邊有成千上萬的選擇心卻是永遠無法違背的答案。但也因此,人生多數無法真正圓滿。受了傷之後,我們需要安全的避風港,需要一個不會被傷害的未來。於是,我們終於回過頭,看看那些原來愛著你的人,然後,把戒指套在她的手中。



這才發現,原來,落下的眼淚,不只是爲了終於功德圓滿的人生,還包含了那永遠都不會再完整的愛情!

如果你想看一部浪漫唯美的電影,我想【紐約愛情故事】並不適合你;但是,如果你總是周旋在選擇與被選擇之間,徘徊在要照著別人眼光的腳步還是自己未來間拉扯,那或許可以用一張票,去感受看看【紐約愛情故事】的真實。儘管這電影無奈的比例居多,但卻又讓人無語辯白。因為,總有什麼必須結束,這是人生前往下一階段的通行證。即使眼淚狂流不止也無法停下。

當【紐約愛情故事】緩緩升起字幕時,我的心猶如螢幕上諾大的黑色空間,像黑洞般開始蔓延至無邊無盡…。




【艾莫西寫在後面】 

非常喜歡上面的這張海報,透過數張照片製造連貫效果,把
喬昆菲尼克斯身邊的葛妮絲派特洛,慢慢轉化為凡妮莎蕭,格外有感。後來仔細想想,其實這樣的選擇雖然多少有些無奈,但是我們還是可以用後來的努力填補先天原本的不足,關於愛的部份。或許,學習去愛愛妳的人,這也是人生重要的課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