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常常惦記著那些一念之差的回憶?後續的人生過著「想當初如果」掛嘴邊的日子?終日怨天尤人之後,卻發現自己失去的東西又更多了…。如果你有上述這些症頭,那這部【回到17歲】絕對是你必須服用的一帖良方。

關於【回到17歲】,電影描述主角Mike O'Donnell在高中最重要的一場籃球比賽上意外「奉子成婚」,把原本的大好前程因迫於現實而放棄了保送大學的機會,內心總有某種失落與遺憾。爾後,30歲的Mike O'Donnell無論在生活上或事業上都得不到成就感,與家人也處於疏遠的狀態。直到某日,Mike意外有了個機會,他回到了當年17歲的外貌。面對這個可以重新選擇的可能,Mike的人生會走向另一個截然不同的道路嗎?還是更讓自己看清原先擁有的幸福呢?

事實上,【回到17歲】的電影算老梗。或許是因為電影海報上柴克艾弗朗(Zac Efron)給人的刻板印象,當初我很直接就跟迪士尼「歌舞青春」系列劃上等號,一點想看的動力都沒有(太青春歡樂的YA片已不合我的胃口)。直到身邊看過試片的朋友紛紛大力推薦,其中又以某人說:「看到讓我在戲院笑到拍手好幾次!」能笑到拍手這種電影怎麼可以錯過?於是上週末就立刻訂了西門國賓的票前往觀賞。想不到【回到17歲】讓我笑到拍手的段落其實還好,反倒哭的點是不少!而它也不是我原先以為的那種YA片;相反地,電影還算成熟(不知坐在我前面的四個小朋友感覺如何)。應該說【回到17歲】是有點30歲耍YA的電影類型。真正17歲的人看起來可能不痛不癢;但是17年前17歲的人看起來可就完全正中下懷;會笑會哭,也會想念起那些可以隨意揮霍的青春歲月!

不同於一般科幻電影,【回到17歲】利用重新回到17歲這個角度(等同於是回到主角Mike人生命運交叉的路口),來看到「自己身邊」正在發生的人事物。一般這類時光逆轉電影多是著重在「因果」問題,但【回到17歲】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它讓Mike回到了17歲,正當Mike以為自己要向科幻電影一樣來為自己的人生來場命運大挪移時;這才發現,原來身邊的人事物一樁也沒改變,或許更該這麼說,唯一的不同只有他自己。30歲的爸爸不見了,Mike透過孩子與妻子用朋友的角度來描述他們心目中的自己時,Mike才知道原來自己從來都沒把事情做好,無論是身為一個丈夫或是一名父親都是。

原來,真正需要扭轉的不是命運,而是自己的認知。

我頗喜歡電影安排兩場對Mike意義重大的籃球賽這個部份,感覺兩次都有機會讓Mike走向他一直遺憾自己沒能踏上的命運之路;但,Mike卻作出兩次一樣的決定。這個地方既有意義又浪漫,我們會走上怎樣的未來其實事出必有因,而往往這樣的選擇都是為了身邊我們深愛的對象。只是在忙碌的生活中,我們容易忘記當時作出決定的期待與感動。於是,當我看到電影裡的Mike依舊在走道上抱起自己的妻子時,一整個真是感動的亂七八糟!

【回到17歲】兩人在走道擁吻的這一幕,也讓我想著,是不是可以這麼說,即使年紀早已不再是17歲,但身邊那個當時答應你一起經營人生的對象還依舊在你身邊時,我們是否也如電影中主角一般,也停留在那個屬於青春的瞬間。是否能再次重返,其實早已無所謂;因為身邊的人已讓我們知道,我們從來都沒有離開這些時光。青春被存放在愛著我們的人身上,當彼此對望時我們就可以看見,那些曾經有過的回憶。

覺得17歲離你很遙遠的人,建議你不妨走進戲院看看這部溫馨作品【回到17歲】!在輕鬆歡樂之餘,也將帶給你屬於不同角度的思考,相信也會讓你更珍惜你現在的人生,以及在你身邊的每一個人。

【艾莫西寫在後面】

1、最後,雖然我這篇【回到17歲】寫的大多是感動的角度;不過這片笑點真的是有的!其中讓我爆出「大笑+拍手」,出現在片中精靈語這部份!唉呦威啊,怎麼會那麼有梗啊!笑到我飆淚!不過這地方雖然很好笑,但那種眾裡尋他千百度的萬中選一終於出現時,其實還蠻浪漫的呢!

2、雖說馬修派瑞(Matthew Perry)與柴克艾弗朗(Zac Efron)演出同一個角色,但剛剛要找一張馬修派瑞的電影劇照還是找了數十分鐘…,看來有年輕這件事,還是很有差別啊(苦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