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一個超迷【銀河飛龍】影集的傢伙,但我在某種程度上著迷科幻的。科幻又可分成「軟科幻」與「硬科幻」兩種類型。所謂的「軟科幻」是比較偏向用一個簡單的科幻概念來闡述故事,故事內容大多發生在我們這個世代,或不太遠的未來,幻想成分居多(例如【蝴蝶效應】)。「硬科幻」則是指電影本身就是建構在許多科學基礎上並延伸想像,大多描述近百年後的可能世界為主。通常「硬科幻」的電影會讓人有點昏,因為需要很多基礎才能融會貫通(這類電影通常會強調很多數據或是公式)。照理來說,【星際爭霸戰】(Star Trek)應該要成為一部「硬科幻」的作品才是。但令人意外地,【星際爭霸戰】卻完全沒有發生這個狀況,不但內行的可以看見門道,外行的也能哈哈大笑,嚴肅輕鬆並行,可說是部軟硬兼得的科幻娛樂作品。

首先,我想聊的是,關於電影院的選擇。起初我應該會毫無疑問地選擇西門町國賓大廳(因為我是會員,票便宜很多又可以先選位),但偏偏已經換檔,所以就陷入到底是該看日新IMAX還是美麗華IMAX的雙選題。友人Jet說,只有日新是數位版的,美麗華的IMAX是吃底片。也就是說,數位的畫質與色澤應該會是比底片來的好!嘿,可是我卻選擇了美麗華的IMAX,你知道為何?因為我覺得,既然【星際爭霸戰】也算是一部老片新拍,那看底片放映應該比較有FU!這是我自己的論點,而事實也證明了,底片放映的畫質我個人很愛,某些地方有一種「懷舊」之感,意外相互呼應!(但開演前放了【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復仇】3D-IMAX預告,立體到出神入化,我整個都看傻了啊!到時上映一定要到美麗華報到!)

關於影集部份,因為我並不是有研究的影迷,所以這裡都將會是從【星際爭霸戰】(Star Trek)電影本身說起。關於故事,嗯…,我覺得內容就可以直接跳過,簡言之,那是一個發生在西元兩千多年之後的世界,地球人與其他星球的人共同生存,但是因為「一場誤會」,應該算是黑洞造成磁場與平行宇宙的錯亂,所以掀起了一整個【星際爭霸戰】的故事!

對我來說,整部電影除了寇克艦長吊兒郎當的帥痞性格外,讓我最感興趣的,莫過於是史巴克這個角色。首先,它來自兩個人種的結合,母親是感性思考的地球人(薇諾納瑞德飾演的喔),父親是總用邏輯思考的瓦肯星人,史巴克擁有兩種性格,卻因此成為所謂不純種的象徵。也因此,史巴克比任何人都努力,並打算除去自己的「人性」,讓自己成為標準的瓦肯星人。

史巴克對比寇克,無論是從童年形象一直到成年,我們都可以看見兩人強烈的差異。史巴克的悲觀消極,就端從他所設計的小林丸模擬測驗即可明白,那是一場永遠不會勝利的戰爭;然而遇上了天生反骨的寇克,經過盜改程式,竟改變了結果。從這段劇情安排我們可以明白,寇克的樂觀積極,注定可以改變悲觀消極史巴克;或許更可以說,樂觀積極的態度,可以改變原本以為的未來!

而在整部電影中,最讓我驚豔的,是寇克遇上了另一個宇宙的史巴克。這裡出現了「平行宇宙」論。所謂的平行宇宙,是假設我們處在的宇宙並不是唯一的一個,同一個平行線上,還有無數的宇宙。從哲學面來說,引申為每當你作一個決定,另一個宇宙的你會作相反的決定,如此,隨著你的每一個決定持續分裂,宇宙將會無限跨大延伸。這也就是為何,寇克遇上的「老」史巴克(註:這一位就是當年影集演出史巴克的本尊:李奧納多尼莫 飾演),是當年選擇進入科學院就讀的那個人,而他原本認識那個年輕的史巴克,則是拒絕的那一位。其實【蝴蝶效應】也是用這樣的理論著手,但是他選擇的是單一宇宙的形式(所以不會有兩個一樣的人同時出現);但是在【星際爭霸戰】中,則是運用了多重宇宙的觀念。所以,這就是為何可以出現兩個史巴克,因為他們屬於不同的宇宙,所以不會有什麼爆炸或錯亂的結果產生。

整個【星際爭霸戰】中,我最感興趣的,大概就是上述這個「平行宇宙」的理論(但其實我也沒有把握自己有沒有看對?哈)。大學有修過葉李華老師的「科幻天地」(這是唯一一堂我不會打瞌睡的課啊),應該也算是學以致用吧。不過關於這些論點,我這裡說的都還算粗淺,如果真有興趣,可以上網搜尋一下,或是找一些像是霍金(Stephen Hawking) 的書,應該會更有概念。

為什麼我會特別對「平行宇宙」產生興趣?因為我記得在我第一次聽到這個理論時,我忘記是誰說了這樣的一句話,「在平行宇宙的世界裡,我們永遠不會有遺憾。」我印象頗深,就如同失去父親的寇克問著老史巴克,在那個世界中他讓他爸爸驕傲嗎?老史巴克回答,在那個世界裡,你當上了艦長,你爸爸非常驕傲。在這個宇宙的遺憾,都在另一個宇宙裡獲得了救贖。

這麼一個勵志的理論,我相信你聽過一定也不會忘記的!對吧?(糟糕,我好像不小心把電影搞冷了!)

最後要說的是,【星際爭霸戰】(Star Trek)真的是一部很HIGH的電影,不論你是不是影集的閱讀者,【星際爭霸戰】都可以給你完整的劇情與所得;當然,如果你是影集的Fans,那J.J.亞伯拉罕還會給你更多而外的驚喜!但無論你是哪一種,【星際爭霸戰】都能讓你滿載而歸!還沒看過電影的,不要懷疑,快點買票進場吧!

「Space: the final frontier. These are the voyages of the starship Enterprise. Her ongoing mission: to explore strange new worlds, to seek out new life-forms and new civilizations; to boldly go where no one has gone before. 」…《Star Trek

【艾莫西寫在後面】

看了一些觀後感,頗多網友會針對電影邏輯提出看法。我個人是覺得,科幻電影的樂趣在於,在可接受的可能中,發掘出更多不可能的可能!科幻樂趣莫過於此。如果嚷嚷著不合邏輯的朋友們,看看科幻之父凡爾納在1870年在《海底兩萬里格》中寫出核動力潛艇「鸚鵡螺號」的概念;相隔80年後,美國海軍部建造出史上第一艘核動力潛艇,並且就命名為「鸚鵡螺號」!所以,誰說不可能出現企業號呢?

別忘了,現在的不可能,就是未來啊!

【延伸閱讀】
台大的星艦學院:必去!頂尖的星艦迷都在哪裡!
星際聯邦:超死忠ST影迷專屬討論區!
科科網:台灣第一位科幻教授葉李華所創辦的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