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人家說,家人是沒得選擇的。而我覺得結婚這檔事,就是一個逆轉的機會。想想我們這一生,如果真能透過自主意識選擇一者與己成為家人,唯一的方法就是結婚,是好是歹咎由自取;然而,撇開這帶些批判的意味,過頭看這法,無非是強制每個人都不孤單的方式之一。只是這樁可能美意的律法,卻也加速了害怕一個人的孤單情緒。於是,不結婚,未必自恃甚高,也許還在等待真正的最愛,否則一切,都先暫且【非誠勿擾】。

顯然導演馮小剛在這樣一個經濟蕭條的危機時代,試圖用千古恆定的不平等道理來喚起民眾的信心,於是乎,我們看到了【非誠勿擾】這部作品。表面看來說的是愛情,骨子裡要講的卻是信念這件事。

不同於陳國富【徵婚啟事】的設定,馮小剛的【非誠勿擾】,背景是因為一胎化政策而造成男多女寡的現代中國,葛優飾演看似瀟灑摩登內心卻篤信真愛的適婚年齡男子,電影破題出現的「分歧意見終端機」,這機器看似笑鬧,其實卻直接點出了成人世界中那總無法一二分明的紛擾,理當每件事都該非正即反,但人生與愛情偏偏都沒那麼簡單,付出與收穫不成比例更是家常便飯。或許是年紀漸大,對這樣的事也早已習以為常,但總不知怎麼,當我聽到旁白說著:小時後的道理都很簡單,遇到意見分歧的時候,總可以透過鎚子剪刀布來得出答案…,這昔話讓我心中有些酸楚,難過的是自己已經到了事情沒有那麼簡單的年紀,也難過著這簡單的道理已無法派上用場。現在,絕大多數時,我都處在妥協的灰色地帶,自我的本色逐漸不再鮮明。

所幸,片中對世界妥協的葛優,並沒有妥協他的愛情。

一只徵婚啟事,刊登的是寂寞與渴望;附註的「非誠勿擾」字樣,其實也象徵著再也揮霍不起的日子。片中葛優說,「人到了一定年齡,沒能真正相愛,那至少也要找個知己。」如此一番真誠對白,很難不讓人心有戚戚焉。原以為早已對一切澹然的葛優,卻遇上了同樣在愛中得不到公平的舒淇。相遇的兩個寂寞,只能自顧自地說著他人,唯一的共鳴卻依然只有寂寞本身。

然而,越是寂寞的人,越是渴望身邊有個人,愛深愛淺無妨,至少不孤單。

在有條件的前提下,葛優陪著舒淇展開一段「回憶之旅」。這段公路行程,卻讓處在同一條路的葛優與舒淇,沿著兩端走去。一個是拋不開心中最愛的女子,一個是渴望用自己的愛改變對方的男子。愛人與被愛,無奈的單向習題往往最無解,但偏偏愛就是這麼一件毫無道理的事,愛上了就是註定,這是任憑「分歧意見終端機」也無法改變的一件事。片中葛優路過某處提供懺悔的小教堂,竟在其中懺悔了數小時之久。其實,真正作錯的,又何其是那些蒜皮小事;當初沒能好好爭取愛情,放錯了正義的位置,心中的那個洞,是永遠補不滿的遺憾。

好在,我們還能在一次次的挫敗之後清醒,然後重生。



電影的最後,旅程終於也到了盡頭。回應電影開頭的那句「一切問題皆可解決」。真正的答案,其實不會是「分歧意見終端機」可以帶給我們,唯一的解答只在我們心理。關於人生、關於愛情,有些答案不是不懂,而是很難闊斧以待。「放手」是最難學會的課題,但是【非誠勿擾】讓我們知道,陪伴的力量足以對抗世界,儘管那些永遠不公平,但最起碼我們不孤單。

【非誠勿擾】是一個關於小人物的小心情故事,但我相信,這電影將可以激起些許你我彼此的共鳴。至於其他的,還是這句老話--就先暫且【非誠勿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