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陣子沒更新部落格了;說懶或許真也是一點,不過如果要說真正的主因,應該是這些日子似乎沒發生什麼新奇的事,也沒看到有所感觸的電影。直到今天,心有所感的電影終於出現,甚至可以說有些出乎意料。是的,這部電影就是【百萬圓女孩的眼淚日記】!

單看電影介紹以及海報上蒼井優的形象,大概會以為這就是一部相仿【扶桑花女孩】的青春作品;其實我並沒有多喜歡蒼井優,因為我始終覺得【扶桑花女孩】是仿造【舞動人生】 (Billy Elliot) 的東洋版,所以連帶對她印象也只是普普。但這部【百萬圓女孩的眼淚日記】卻讓我對蒼井優大大改觀,蒼井優在片中演出與一般人格格不入且帶些封閉的女生鈴子,她始終用一種疏離的態度與身邊的人相處;在她的信念中,她認為每個人最後能靠的都只有自己。所以,她選擇用一個人生活的最低消費「100萬」(含房租&基本開銷)作為起點,開始了她ㄧ個人遊走城市的旅程…。

【百萬圓女孩的眼淚日記】雖然被包裝成一個青春純愛之作,但是片中探討以及刻畫的人際關係,卻非常真切且深刻。電影一開始,我們可以看見鈴子其實是選擇了一個室友合住,但是這個人卻沒告訴她其實還有她男友要同住。電影從一個看似無關緊要的點出發,其實對整個劇情而言,這個簡單的點早已種下伏筆。對於害怕得罪他人所以選擇不太發表意見的人,大眾是否就容易做出「強人所難」的行為呢?你以為沒差的,不一定對別人就沒差;只是這是一個本位主義的時代,每個人往往都先想到自己,把不吭聲的一律視為贊成,是非對錯全由「應該」來決定,而非「應當」作定奪。

於是,我們看到在【百萬圓女孩的眼淚日記】中,蒼井優從一開始興高采烈地與朋友合住,卻因朋友未說明事實,才又引發轉變成ㄧ場糾紛(其實這個判決也有待商榷);回到家中,家人爲保持和樂不願碰觸的話題卻又猶如ㄧ齣假面,撕開後更顯面目可憎。最後,鈴子決定離開,去過屬於她一個人的生活;然而,所有的生活卻又離開不開人。人與人之間該拿捏的安全距離該怎麼衡量?怎樣才不會讓自己陷入附和他人的模式?成了蒼井優追尋的生活中最重要的課題,亦是【百萬圓女孩的眼淚日記】全劇的中心主線。

電影安排了蒼井優與各種不同的人相識、相處;但是最動人的地方卻往往出現在獨處,好似只有遠離了大眾,我們才能稍稍自在地說些真正「重要的事」,而那樣的話,總會令人感動到落下淚來,哪怕那只是一句「讓我送你去車站吧」也ㄧ樣力道十足,只因為這些「重要的事」句句發自內心!

對重要的人說重要的話」,是一個簡單的道理;但曾幾何時,我們開始對親近的人儘說些日常瑣事,而把重要的話藏在心裡,以為這樣就能維持相敬如賓的距離,卻在無形中也失去說出真正感觸的機會,ㄧ如電影中的中島最後反覆問自己的那句「我到底在幹什麼啊」一般。當初勇於示愛的勇氣,殊不知相處亦須相同的勇敢;害怕分離的隱瞞,終究還是拉遠了距離…。

然而,懂了、學會了之後,ㄧ切都還為時不晚!


電影的最後,是一個開放性的結局。ㄧ如【惡女花魁】的手法,我們都無法從電影裡得知兩位主角的命運會是如何,或許全端看你自己抱持著是怎樣的態度。而我,依然選擇如同【惡女花魁】一般的答案,那就是-我相信,這個故事會是美好的!至於那些太過殘酷的事,且讓它遠離青春吧。只要你擁有勇氣,你就能辦的到!

個人誠摯推薦這部不是你想像中的青春純愛作品【百萬圓女孩的眼淚日記】,這部作品是由【惡女花魁】的編劇棚田雪首次執導,雖然在某些鏡頭安排上不夠順暢,但並不影響整部電影所要傳達的旨意,且在刻畫個人與人際之間的交流頗為細膩。喜歡蒼井優的人一定要去看,至於不喜歡蒼井優的或許可以給【百萬圓女孩的眼淚日記】一個機會,我相信你(應該)也會喜歡上她的!喔對了,我覺得如果喜歡【愛 從心開始】這部作品的人,應該也會喜歡【百萬圓女孩的眼淚日記】,因為在刻畫人際的觀點有些如出一轍;不過蒼井優自然是沒法跟艾瑪湯普遜相比了…。




艾莫西忍不住要抱怨ㄧ下:

我這次去看的是6/16(二)晚上在新光影城的特映,坐的位子是第17排面對螢幕的左側;我後面坐著2個很愛講話的男子,在觀影過程中他們ㄧ直在猜主角下一個話說是什麼,猜到了還會沾沾自喜地說你看吧;不僅如此,還一直踢椅背,在電影無聲時(因為這片有很多比較緩慢且安靜的鏡頭),他們還會很大聲地打哈欠…。我個人是覺得,猜劇情這種事我也不是猜不到,而是因為我根本不會說出口,這種沒有水準的人我不知是哪來的,害我觀影的情緒有多次被打斷…。

我寫在這裡,如果你也是看同ㄧ場且坐在第18排第7 & 9號左右的位子,對!我就是在說你!你一點也沒有多厲害,而且如果你覺得這電影浪費你時間的話,你可以馬上離開,不需要硬在戲院影響其他人觀影!以上,靠腰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