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最近是年紀大還是怎樣?看到類似生活苦悶或尋不著人生目標的電影總是很容易感同身受。或許正因如此,讓起初抱持著開心笑笑心態去看的【追愛自由行】居然多次讓我流下淚來!雖然我必須承認我是個淚線太過發達的人,不過這電影還真的很蠻多會讓「成年人」感動或是心有所感的地方。對於人生或是愛情在記憶中有被困住的人們,這部【追愛自由行】會許會給你一個有所釋懷的出口!

事實上,這部【追愛自由行】也沒有什麼精闢理論或是驚天動地的愛情。電影故事很簡單,甚至有點八股。一個在小鎮經營「家族事業」汽車旅館的純情男麥克,每天工作內容就是這汽車旅館的雜事,從沒想過人生明天會有什麼不一樣。直到某日來了一位時髦的女房客住宿,讓麥克心花怒放,甚至做了一個決定-他要為愛走天下。他把自己辛苦存來的錢了一張單程車票,就此出走了他的旅店事業。而他不知道的是,這個決定也讓他的人生起了不一樣的變化…。

從電影的各項文宣看來,【追愛自由行】的主角似乎是珍妮佛安妮斯頓;不過整部電影看下來,這故事的走向其實是從男主角麥克的角度來作出發。一個生平無大志的男生,每天坐著家族祖傳的瑣碎工作,人生就像是那一只每晚被他把玩的遙控器,以為掌握了搖控權,殊不知轉來轉去方格子裡的節目都是千篇一律。對麥克來說,外面的世界既是嚮往又是膽怯。這樣的男生需要的是一種傻勁,一個忽然而至的目標會讓他們不顧一切地往前衝。說穿了不只是為了目的本身,還有那積壓已久的苦悶。片中的麥克一直都沒有什麼目標,直到他遇上了蘇,一個事事都希望他人為先的女孩,對於人生也只是依循著該走的路前進。蘇有一份看起來不錯的工作,她每天把時間排的滿滿地,就算是休閒活動也排的像是工作一般地充足。直到她遇見了與她個性迥異的麥克,麥克的隨性讓她的生活終於得以稍稍放鬆,但蘇很清楚這樣的人生不可能是永遠。於是,她把與麥克的回憶當作夏日戀曲,選擇了一個理性好走的人生。

而麥克呢?他並沒有因而放棄,他的苦悶人生從他買入一張單程車票就說明了無法回頭。面對想要的卻無法獲得,麥克卯足全勁去作各種荒謬事,在這些被包裝成笑點的安排中,其實更有著「出乎意料」的驚喜;對於蘇來說,她的人生都在精準的思考中作下決定,於是麥克的出現成為一種驚喜,進而成為一種期待。片中一幕麥克與友人架著特製的三輪車在情敵樓下大聲唱著自己創作的歌曲,不按牌底出牌的手段,以音樂報復音樂,這款甜蜜的復仇,笑鬧之下,感動也油然而生。

然而,【追愛自由行】並非只是如此的純情圍繞,片中還很實際地詮釋出失戀以及失意所面臨的心境,那種他人所無法理解的心情。片中麥克因受不了失戀的打擊居然選擇出家,這個段落徹底打中了我!事實上這樣的念頭我也想過(很不爭氣),但透過電影的詮釋竟讓我有所釋懷,出家不是一種逃避,當師父對麥克說「你被困住了,你必須把他放下才能繼續前進」,並說著雙親死於越戰但自己卻移民美國的人生際遇,這些屬於緣份的小細節透過遠端的記憶有了聯繫。被困住而不行動,就像是遙控器選來選去卻選不到一個真正想看的電視;既然如此,何不選擇關起電視,走出房間呢?

人生需要一點衝動,雖然這些衝動可能會讓我們傷痕累累;但,走出了自己的困境我們才能夠繼續前進,而前方的路自然會有一個目標在等著我們。



片中麥克對蘇說的這句「對自己好個一秒,這世界並不會惡化成多可怕的樣子!」我覺得這是一句非常動人的話。人啊,往往在自己身上攬了很多事,讓自己看起來像是被迫切需要;然而,真正需要你的是這世界嗎?我不一定會否認前面這個問題,但我想我更會同意的,是真正需要你的是愛你的人這句話。

【追愛自由行】推薦給對自己過於理性且不知為何而忙碌的人們。

【艾莫西寫在後面】

雖說【追愛自由行】從戲份看起來珍妮佛安妮斯頓似乎只是配角;不過若論全劇精神看來,珍妮佛安妮斯頓確實是全劇的重心,她將那種一個普通OL的各種舉動表現的恰如其分,就連一個人在旅店裡玩接龍也顯得非常無奈。雖台詞不多,不過的確有很多令人深刻的表現。相較起似乎戲份更重的【馬利與我】,我倒覺得這次珍妮佛安妮斯頓很耀眼呢!(不然一定就是歐文崴爾森太搶了,否則就是那隻狗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