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需要一部這樣的電影來開啟我們內心那些總是很難啟齒的話題。如果你發現了一些什麼,那鐵定是自怨自哀的覺得看湯姆就像是照鏡子。但你相信嗎?正當你想著那個他/她如此夏天的時候,她可能正在另一個人身旁,想著自己的湯姆故事。

很遺憾地,我們都是湯姆;或是只看重湯姆的部份(但明明也有夏天只是你不在乎而已)。

語言是高超的表演者。如果是愛情,水落石出是多麼迫切被需要的一件事。可你知道否?話真的說出內心的幾萬分之幾?那些經過修飾的辭藻,又或是被書寫的華麗,可總不是你每天斬轉難眠的出口。但妳我還是必須如此陳述,或需要一個答案。總是這樣的,說出來好像比較像是一回事。可你相信嗎?答案其實早就在互動間表露無疑,只是你不願意去接收(受)罷了。

人就是這樣,只看或是只接受自己想要的部份。

有人說,夏天很糟糕;有人說,湯姆很可憐。有人說,祝我們都不要遇上夏天!可這個世界很少是兩個湯姆的火花(不然我早就跟你抱在一起了);又或是兩個夏天的故事。這世界上只有兩種人:男人跟女人,這是電影拋出的元素,其實可以排列出四種組合!可你知道嗎?反應出的愛情方程式卻只有兩個答案:愛人或被愛,如此而已。

多數的人喜歡被愛,卻持續愛人。

事實上,相較起湯姆,我極欣賞夏天。至少,夏天並沒有說謊。而她與湯姆或許有那麼一瞬的可能,可那永遠不會是語言所能闡述的部份。多數語言或承諾的累積,來自於對於存在的不信任。當你在一場愛情中總是說了太多的話,又或者你是必須用話語才能決定下一步的人。那我必須這麼說,話語總有一天會用盡,語言的表演總有一天將不再華美。真正在愛之中的人,會用行動來讓愛運行。無論公轉自轉,在那自顧自地過程中,時間會給你真正且明確的答案,一如夏天所言:「有一天醒來就確定了。」

我知道,這句話著實極為殺傷(可別忘了對另一個傢伙是光明的答案),但你絕對無法否認這是如此真實且無法推翻的語言。你發現了嗎? 因為這句話對湯姆來說一點都不華麗。

被簡單的終結,大概是所有湯姆最難平復的結果了。可愛情就像電玩,KO就是KO,毫無道理可言(或許是遇上了更厲害的大魔王吧)。

「那,這世界還有什麼光明面可以期許的呢?」某人MSN傳來這樣的一句話。

有的,那就是過程!



【戀夏(500日)】的重點,是在於那(500日)。無論愛人或是被愛,當愛的念頭油然而生時,你會發現你的世界忽然與眾不同。你有了確切的目標,你有了每天的意義,就連MSN與手機都成了你隨時查看的行程。心跳隨著他人多一拍少一拍,猜想著這樣的一句話是不是特別有什麼意義?這是不是有什麼符號在裡面?這個動作有什麼暗號?…諸如此等等某,這是何其奧妙的一件事?我知道你可能無法認同,事實上在看電影之前我也不認同。但當我看完之後,我卻與一般人的感想差了十萬八千里(這是根據我與朋友的討論之後得出的心得),因為這就是愛啊!愛就是這麼折磨又讓人會胡思亂想的一件事!愛就是前一秒開心後一秒傷心的一件事啊!愛就是你會有所期待的一件事!愛就是你每天腦中除了她什麼都沒辦法思考的一件事!愛就是她一個不經意的小動作就會被你無限放大的一件事!你能說不是嗎?至少我是如此確信著。

既然愛就是如此,那我們又何必要逃避這些反射感官呢?

我們在這世界上每天可以遇見多少人,而茫茫人海中你能遇上一個讓你心動的人,這樣的機率是多麼多麼地微乎其微(還必須加入時間空間的度量)。當這樣的人出現時,你心中該想的,並不是你是湯姆還是夏天,又或是他心中想著是誰還是到底是怎樣。你該做的只有一件事:去愛他/她吧!就像你心底想的那樣去愛他/她吧!有多在乎就去用行動表達吧!因為總有一天,這些感覺都會消失總有一天你將會不再在乎了;又或者是這些感覺會越來越確定,越來越明確。但你知道嗎?當那天來臨之前,唯一要做的一件事就只有愛,其他的真的一點也不重要。

而,最後的結果呢?

我並不能給你答案,但我只要你記住一件事,你不會是湯姆,她也不會是夏天;更沒有人是Sid或Nancy。誰都不用對號入座,【戀夏(500日)】只是一部電影,你與她會有屬於妳們自己的故事,我不知道會是更好還是更壞,但那將會是最獨一無二的。當然,這也只會是對你一個人的意義罷了。

在答案來臨之前,就讓我們好好享受這一切。

還有也請務必爽朗地作你自己;並抱著希望去相信愛吧

獻給湯姆/夏天/還有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