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A Single Man》,一個人在回家的路上決定提早幾站下車,帶著一瓶啤酒走進公園,燃起幾根菸把自己一切放空。似乎總是很需要這樣的,讓自己沉溺在一種無聲狀態,然後默默地,我就可以聽見自己心底的聲音;再過數餉,我還可以聽見自己心底的回音。關於這樣無法用語言說明的時刻,很意外地,Tom Ford在《A Single Man》開場的第一幕中就表達的淋漓盡致,灰藍的畫面與深海的夢境直擊著內心;然後,我們終於聽著屬於心跳的聲音。

《A Single Man》真的很不可思議,特別是這位從時尚界轉戰電影界的Tom Ford,這是他的處女執導秀,竟然能將如此細微的情緒,透過豐富強烈的色調,復古的氛圍,煙霧圍繞的場景,與畫龍點睛的配樂,一切皆恰好到位。讓觀看《A Single Man》的整個過程中,每一處感知都被打開。 很難讓人相信這居然是第一次拍電影的人可以交出的作品,Tom Ford真的很讓人驚艷!(看完電影內心一直呼喊著:Tom Ford, you are so amazing.)



而在看完《A Single Man》之後也完全可以理解,這位在時尚界呼風喚雨的前GUCCI總監為什麼會選擇離開時尚圈決定放手拍電影。一如《A Single Man》所欲傳遞的人生宗旨,生命無常,你總需要隨心所欲才不會感到遺憾。儘管《A Single Man》是一部充斥著孤寂的作品,看完確實會讓人感到有些意志消沉;但當你回過頭好好思考整部電影,你會赫然發現Tom Ford其實是要讓你知道,人生就是這麼一場無法預期的過程,儘管我們總會花無數時間自怨自哀;然而,面對這些不得不的必然,我們終究只能選擇慨然。話雖如此,《A Single Man》卻用非常細微的情感鋪陳與精準對白讓觀眾知道:這一切其實一點也不容易。

「理智的時候,人生其實是沉睡著;唯有依靠感覺,人生才能真正的甦醒。」在《A Single Man》中,這席話幾乎貫穿了全劇。片中的喬治失去了摯愛,一直無法從愛人的哀傷中走出來,他沉浸在過往,看不見現在。但生活卻依然繼續走著,他作著清醒到不行的夢,每天都從過去中醒來。白天時他必須讓自己西裝筆挺,對著鏡子擺出專業的表情,去扮演別人眼中的大學教授喬治,彷彿每個人都覺得喬治應該是這個樣子。他把這一面帶給大家;但,眼神總是說不了謊的。只要有人願意直視他的雙眼,無以名狀的哀傷其實全然攤現。只是我們身處的這個世界,誰又是真正關心別人?誰真正認真地看過你的雙眼?



片中的喬治有過一場很美麗的愛戀,與同志愛人吉姆相戀16年,一場意外的車禍卻把這一切都奪走。電影從車禍的畫面開始,人生如是無常;但哀傷總有原因。吉姆開朗的微笑總能撫慰始終憂鬱的喬治,一幕兩人窩在沙發上看書的畫面幾乎是全劇中最浪漫的一景。吉姆對著喬治說:「能與你在這裡一起看書,我覺得這樣的時刻就算我現在死去也了無遺憾。」成為一句最浪漫的對白。 《A Single Man》中,喬治與吉姆的對手戲充斥著滿滿的愛;但兩人卻沒說過任何一句我愛你或其他俗爛台詞,片中甚至一場床戲都沒有。然而從所有眼神與互動中,你就是可以體會到兩人的愛有多濃。而如此一句「跟你在一起,我們兩個就是隱形的。」這句台詞更不知打動了多少同志或恐產生異樣眼光的愛情。

我們如此渴望能遇上一個這樣的人,能毫無畏懼他人眼光與你大方坦承愛情。《A Single Man》中吉姆說出的這句「隱形論」,不只瓦解了禁錮在理性中的喬治,也全然瓦解了我,一股暖流忽竄全身!

關於愛情,有什麼比兩個人更重要的呢?



當然,《A Single Man》提及的,不單只是同志愛情,還有異性之愛。我們要怎麼知道自己愛的是誰?同志會迷惘,異性戀也會迷惘,其實都是一樣的。Tom Ford在片中安排了喬治的親密好友,由茱莉安摩爾飾演的夏莉,她深深愛著喬治,兩人嘗試過交往但終究無法結合。片中夏利對著喬治問的那一句:「你從不曾對我認真,對吧?」 喬治看著夏利的眼神回應著:「你錯了,我真的試過,但我沒辦法。」 喬治也曾試過與女生交往,正因為試過,才知道自己真正愛的是什麼。有些人天生知道自己要什麼,有些人就是會迷惘。Tom Ford拍出了一個非常成熟的故事,因為《A Single Man》讓我們知道,迷惘的時候也沒有關係,你可以去試看看,答案就會呼之欲出,就算一切是錯誤,至少理直氣壯。

喬治並沒有對不起夏利的愛,因為他勇敢面對過了,這是一個非常成熟且堅定的答案。而且無法結合也沒有關係,至少他們能用另一種方式擁有彼此;跳著一支又一支的舞,就算愛情依然遺憾,但至少彼此都不會孤單。這是另一種美好,美的成熟且坦然。



這是《A Single Man》,一部成熟卻勇敢的電影。關於生命與愛情,我們追求的或許只是那如同電光石火般的一刻感覺。生命中總有那樣的時刻,儘管稍縱即逝,但當它來臨時,請你試著勇敢地去面對它,儘管這一切並不容易;但是生命無常,你永遠不會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既然如此無法掌握,你又何必懼怕嘗試?因為一切終究都會過去,就算我們依然喜愛沉溺其中自怨自哀;但,一切終究都會過去的,因為這就是人生。

而你,就是人生的動詞;所以,就勇敢地去面對吧。

最後,我想說的是《A Single Man》確實撫慰了我,讓我將自己的生活慢慢沉澱;我很感謝Tom Ford,雖然我是在去年得知這部電影時才知道他(真汗顏),這陣子以來自己常常反覆思索的過去,一直想著是否過於不夠理性,但《A Single Man》讓我知道,誠實面對自己這件事本來就不容易; 但也不能因此而逃避。我想我做到了這一點;而現在的我,也很坦然面對自己內心的聲音,還有那些心跳的時刻,就算只有我一個人清楚也無妨。最起碼,那是一種活在當下的感受,讓我感到無比踏實。

再次感謝你,Tom Ford,還有那在我心中依然讓我悸動的理由。謝謝你們讓我深切感受到,我活著,真實的活著。



艾莫西寫在後面:

這篇文章除了標題寫上中文譯名【摯愛無盡】一次之後,全文都用《A Single Man》,因為我實在是不喜歡【摯愛無盡】這個芭樂的中文片名,感覺好像一部芭樂片;但如果要我下中文片名,我想我叫做【前GUCCI總監湯姆福特的異想世界】(顯示為一樣芭樂的亂入);總之,我覺得《A Single Man》這英文名就夠傳神了(這句是真心話了)

下面這個就是導演
Tom Ford,帥到要掉渣,他跟他的同志男友Richard相戀23年,你要說同志沒真愛嗎?我想你可能錯了...。



延伸閱讀(非看不可):

ELLE獨家專訪》時尚金童Tom Ford的導演之路

這篇專訪非常有趣,裡面Tom Ford還透露了與男友Richard的戀愛過程,還有Richard的照片,非常酷!我真是愛死了Tom For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