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坦言,台北從不是一個讓我感到美好的城市。儘管我是一枚土生土長的台北人,但總覺得這個城市不太允許記憶,關於兒時的記憶場景其實大多已消失無蹤,例如京站,鮮少人知道那曾是一所國中。因為那曾是我就讀的國中。如是,當我觀賞【一頁台北】時卻有很相當奧妙的情緒,一個晚上的記憶或許可以被這所城市所允許,在淡然甜蜜與漠然的走板後,我才深切體會到原來這所城市可以包容的是「變化」;例如,我們的心,或是偶然的離經叛道。

像我這般始終沒能走在正軌上的傢伙,搞不好正是台北的很道地其實。



【一頁台北】。如果要說這電影給我很多記憶的衝擊我並不會否認,大學在誠品打工了四年,老愛出沒在師大夜市亂晃;下班總喜歡一人到住家附近的大安森林公園喝啤酒放空。關於這些點滴,讓我在看電影時總忍不住投射些自己記憶的幻燈片(搞的有點不太專心…)。有趣的是,我發現在【一頁台北】中,情節與記憶的出入其實並不大,甚至還可以稍稍接軌。這城市的人總是很孤單,就算它是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區;但或許也正因如此,這些孤寂也因此缺乏可以喘息的出口。如是片中的Susie或小凱、張孝全或是柯宇綸,對我而言都是不同類型的寂寞。不過,或許是台北與生俱來的魔力(或是妖力?),這些寂寞在台北這座城市成了一種不唐突的吸引。所以,我們看到了【一頁台北】中的愛情呈現,並且無須多言的認可。



然而對我來說,【一頁台北】所讓我著迷的卻並非是當中愛情的甜蜜點滴,反而時那些一人獨處時的一種落寞,以及落寞後的必然重生。相較起來,張孝全與柯宇綸的角色是最能讓我有所感觸的。因為他們非常近似我認知的台北,倔強且不甘寂寞。每每看到柯宇綸身上的那套亮橘色西裝,總讓我想到信義區那整晚不熄燈的霓虹;迷離中透露詭譎,好似刻意掩飾了些什麼。

但我覺得【一頁台北】最深得我心的,就是我們無需追究。



我很慶幸【一頁台北】片中沒有對所有人物或故事作很深入的刻畫,我們平面的認知某些情節,延伸這件事終究是每個人心裡的東西,特別是台北,這是一個最有辦法隱藏內心的城市。【一頁台北】帶出了一些感知,但沒有多言。因為說多了就不是台北。

所以,我們終究不能說台北沒有故事。至少【一頁台北】讓我們知道,一個晚上台北也可以有很多故事,而絕大多數走在路上面無表情的台北人,其實骨子裡或許都正在上演波濤湧的內心戲。



但,如果你也了解台北,請不要追究或猜測;如果你不太明白我的意指,那或許可以走進戲院看看【一頁台北】,也許你可以窺視一二。這些總關乎台北卻不能明說的,一些事。


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