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銀河鐵道的幸福之旅,了解原來自我安慰也可以視為幸福。

 「誰會陪我到天涯海角?只有你手中握有這張可以在任何車站下車的車票,你會回到真實火焰,繼續追求眾人的幸福,同時,也祈求不在你身邊的朋友,他們也幸福如你。」改編自日本幸福系文學大師宮澤賢治的「銀河鐵道之夜」,儘管外表坊建常兄企圖以多媒體音樂劇來傳達書中的寓意,然而70分鐘破碎的片段實在是很難拼湊出幸福的全貌,無法展現出該故事的主軸。其實「銀河鐵道之夜」是一個相當奇幻的成人童話,敘述故事主角喬班尼,在夢中與自己的好友康潘尼路一同搭乘一班開往銀河的列車,行進間發生許多交錯喜怒哀樂的事件。而當喬班尼醒來後,卻聽見自己的好友康潘尼路因為搭救溺水的同學而喪命的消息,喬班尼才意會出原來剛剛那場夢是自己陪伴康潘尼路所走完的最後一段路程。

這是個很動人的童話,儘管是從死亡出發,卻不令人感到悲傷;於是,我們發現真正的悲傷並不來自死亡本身,絕大多數,是來自遺憾。

70
分鐘的行程結束,我幸福嗎,我不知道。



從銀河鐵道駛向索拉力星

凌晨3點,我拒絕回到真實火焰,偏離航道,來到索拉力星。

索拉力星是個神秘的星球,我應該是要去救出那些不肯在影片裡說出秘密的夥伴們,我踏上普羅米修斯號太空船,印入眼簾的是支架上那不明的暗褐色血漬,艙內無聲無息,我感到冰冷與孤單。

其實我一直感到冰冷與孤單,從不曾停止。

忽然,有一位小男孩從我頭頂上快速的跑過,我試圖追上他,他卻在轉彎出消失了。瞬間,我心中升上一股空虛,逐漸蔓延至大腦,我想起她。

我們在列車上相遇,她手中握著一個門把,這反映了她的心理狀態,不安且焦慮的,我們在同一個派對上碰頭,我為她著迷,從她的眼神我看得出來,這感覺,不是單方面的。
她出現在我枕旁,我驚呼地叫了出聲,她不應該出現的,不可能,她好像記得了些什麼,沒錯,這些確實是發生過的,既然如此,她又怎麼會出現在這,我害怕,茫然,我需要解釋與答案。

她喜歡跟我躺在床上,讀著湯瑪斯的詩作:「死亡不再是一切的主宰,戀人已逝,戀情永恆。」

她說她有點不記得,只知道自己必須在我身邊出現,她對我的反應感到難過而哭了出來,她哭著問我:「你不愛我了嗎?」我還是站在
3步以外的距離迷惑,我需要答案。

她把孩子拿掉了,沒有問過我的意見。她抱著我說她真的不知道我想要小孩,我既難過又憤怒,我為何期待,兩人的生活其實早就有了變化,我期待新生命的來臨可以改變局面,顯然這個期望是遙不可及了,她哭著求我別走,說她沒有我就沒辦法生活下去,我用力甩開了她的手,對著她說:「沒法生活下去那就去死吧!」

她好像記得了,在床上喃喃自語的說原來是你要我走的,忽然我回到那天傍晚,其實我傍晚就回來了,只是她真的走了,一動也不動地躺在書櫃旁的地板上,手裡緊緊握著湯瑪斯的詩集


她已經走了,以生命的型態來看,她不應該出現。那,在我面前的她又是誰?自從她走後我只能在夢裡與她相逢,然而那些夢一直都是回憶,我找不到可以懺悔贖罪的夢境,從那時開始,我變的有時整日沉睡,有時好幾日不闔眼。

現在,我是醒著,還是睡著?我不知道。

我不能再次失去她,我衝上去將她抱在懷裡,跟她說我不是真心要她走的,那只是一時氣話,我死命抱緊著她,不再思考她為何能以復活形式再次出現在我的面前。我是活的,還是死的?我在哪裡?這些問題忽然變的一點也不重要。

我回到家裡,關上冰箱,她生前的照片忽然從門上滑落,轉身試圖撿起照片的我不小心被照片在食指處劃過一道傷口,鮮紅色的液體立刻汨汨地從傷口湧出,我感到痛楚。大門的鑰匙孔忽然傳出聲音,她回來了,我卻一點也不感到害怕,只是有些迷惑,我上前迎接她,笑著問著她說我現在是死了嗎?她貼近我臉頰,朝著我耳邊親聲地說:「那重要嗎?」我注視著她,以深情一吻回應她的答案


從索拉力星回到真實火焰
 

我醒了,我想我是醒了。生命是什麼,它從哪來,又將去向何處,人類一直試圖尋找答案,我沒有,我想我是不在乎的。「沒有答案,只有選擇。」這屬於索拉力星的生存原則,是我熟悉的

我想,也許我只是在銀河鐵道之旅迷失了方向,我從來就不屬於地球,現在,我回來了,回到索拉力星,重新一次生活。我知道,這次,我不會讓自己遺憾。

現在我想,我是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