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是毀滅後的重生,還是重生後的毀滅?」…【膚色的時光】

上星期五前往誠品信義觀賞莎妹的作品【膚色的時光】,導演是王嘉明。這已經不知道是我第幾次看莎妹的作品了;不過,這回莎妹打出了音樂愛情推理劇場的口號,以陳綺貞的歌曲為概念,陳建騏擔任音樂製作,並由劇場資深演員fa領銜主演,實屬誘人!雖然首次看到「愛情推理」這四個字著實讓我有點害怕,因為截至目前為止我進劇場看到的推理劇都不大好看(像是【影痴謀殺】簡直是不想回憶),不過在友人的鼓吹下還是購票入場;看完之後,有兩個直接的想法:1、fa實在是太強了;2、就算抽掉陳綺貞的音樂這依然是一個完整的故事。整體而言,我是喜歡【膚色的時光】的!



簡言之,這是一個關於愛情的故事。在王嘉明的構思下,舞台被ㄧ面木板隔成兩個空間,觀眾進場時必須自行選擇要坐在那一側,我坐的是右邊,也就是傳說中戲比較多的一邊。基本上我頗喜歡這個構想,導演王嘉明利用觀眾看不見的ㄧ側,製造出一種窺視的效果,引申象徵愛情裡我們通常只能看到其中一面的涵義。開始第一幕演員fa飾演的eyes(諧音同愛死)開宗明義對觀眾說出:這是一個關於愛情、關於謀殺的故事。透過攝影機地投射與燈光變換,讓全場瀰漫著一股肅殺的壓迫感。整個故事透過fa飾演眼科醫生的eyes,莫子儀飾演小莫;以及前來就醫的怡君,怡君的好友Jenny、宅男Copy等角色,用各自支線鋪陳包裹意料之外的驚悚故事!我覺得整個故事最高明的地方在於,最後結局的回馬ㄧ槍。雖然亦有看過的朋友表示不太喜歡這樣的結局安排。不過老實說,我個人是覺得這樣的結局確實有達到真正的「驚悚」效果;而且最厲害的是,你幾乎可以用前面的鋪陳來了解這樣的結果是爲何而產生,【膚色的時光】完完全全有達到「推理」的精神!

(接下來是關於劇情的部分,有大雷,不想看的或怕爆雷的人請務必跳過)

我覺得怡君之所以會成為復仇者,完全來自於自己被小莫與好友小慈的背叛,最後甚至讓小莫成為一個「case」,讓小莫被怡君陷害所死。可以說怡君在被小莫背叛後,推下好友小慈的那瞬間也葬送了自己對愛情的信仰;而被視為case之ㄧ的eyes,則是屬於那種在愛情中無法信任別人的猜忌份子,最後死在被自己的忌妒與猜忌沖昏頭的手中。而其中最讓我感到發毛的,是Copy的死。由結局的往回推看,怡君應該是真的有去找過Copy(也就是爲什麼eyes說在電腦實境節目中看到怡君的背影),甚至跟Copy有些曖昧;或許正因如此,當eyes滿腔怒氣地去找Copy的時候,Copy無法爲自己辯解的主因。我不知道我這樣的推理是否正確,不過我覺得這樣想的話,是真的頗為恐怖的(而我也喜歡自己的這番推理,哈)!

眼見為不為憑,看見的是真實還是看不見的才是真實?所有的真相是否能透過我們眼睛的那張薄薄的視網膜得到答案嗎?eyes的命名設定,與Copy的網路虛擬實境,提供給我們諾大的思考空間!(不知怎麼忽然讓我想到了倪匡的【茫點】這部作品)



除了這些主要角色外,其實我覺得有些角色存在性真的很低,像是麵攤夫妻、電台DJ,還有最讓我感到莫名的會計阿雄。這些角色的形象很刻版,而且還刻意地傳達出「看似幸福無害的其實殺傷力最大」的老梗,讓我覺得不痛不癢,甚至還稍稍削弱了主線的強度。不過友人說這些角色大概是爲了唱歌存在的!說到這一點,我是覺得蠻多地方的演唱很突兀,連結性也不夠強,雖說是用陳綺貞的音樂來做概念,不過如果能不要那麼刻意去強調這些歌曲,我想【膚色的時光】應該可以更好看!(話雖如此,不過〈躺在你的衣櫃〉這一段我蠻喜歡的,有毛骨悚然的FU。)

在【膚色的時光】裡,導演王嘉明用切面帶出愛情的兩種面向。這是一個關於愛情的故事,也是一個關於愛情被謀殺的故事,慘酷且真實的滲入之後我們才發覺,原來,愛情的雙面皆是毀滅,你看不見的那ㄧ面,不過只是多寡問題。

那麼幸福,究竟應該在哪裡?【膚色的時光】結束後,寫入靈魂與血液中的愛情提問,對我而言,才正要開始…。
最後一句話,也是我寫在現場問卷意見欄的話,那就是: fa,你真是太帥了!

【艾莫西寫在後面】
A197,這是我看「膚色的時光」的座位號碼牌;這個牌子也讓我回憶起前年看陽光劇團的座位貼紙,如果他們也能像陽光那樣可以把座位貼紙私下來保留的話,感覺是會更加有意義的(因為這號碼牌要回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