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賺人家的錢,就要讓人家快樂!」誰說三十年之後就不能大玩特玩?我想箇中的差別只在於,你是否找到了能讓你投入畢生熱情的事。在上星期六【新荷珠新配】的採排舞台上,我看見了這些蘭陵人在他們三十年前找到的目標,至今仍閃閃發亮!

很難形容上禮拜六下午在國家戲劇院看的【新荷珠新配】彩排場,這齣讓蘭陵劇坊聲名大噪的經典劇碼,其實陸陸續續都有人重新搬演。但能夠在有生之年看到集結蘭陵三代演員同台演出,應該是讓我最感動的一件事。蘭陵劇坊在三十年前誕生(正確說法是民國69年),是台灣第一個業餘演員組成的實驗劇團!當時我根本還沒出現在這世界上;然而,三十年後,這些從蘭陵劇坊出身的人,一個個都在台灣的表藝界發光發熱,或許更該說他們為台灣的表藝天空貢獻了絕大多部份,諸如優劇場、屏風表演班、春禾劇團、如果兒童劇團、紙風車劇團…等等,背後都寫著同樣的三個字,蘭陵人。三十年後,創團的金士傑,帶著李國修、李天柱、劉若瑀、顧寶明、馬丁尼、趙自強、楊麗音、鄧安寧、卓明、許效舜這些跨世代蘭陵團員,重返三十年後的【新荷珠新配】演出;三代演員齊聚一堂,台下看的是戲,台上演的卻是人生;心中的感動在戲裡也在戲外!

金士傑的開場致詞,讓人有種光陰歷歷在目之感。金士傑打趣地說,沒見過一場戲有那麼多老先生老太太的!每個人拿到劇本都嚷嚷著說:字可以大一點嗎?趣味之餘也帶著一種懷念。當年這些年輕人為自己設計的動作,如今作起來都喘吁吁了!但是身為觀眾的,其實不是真的想看當年的原裝重現;而是一齣戲過了三十年,這些當年的演員重新聚首,用三十年後的自己,領著觀眾,回憶那段時光。於是,在台下的我看著這些演員搏命演出(我想真的是搏命了,因為這戲還真是活潑啊),在充斥全場的掌聲笑聲背後,也看出了這些蘭陵人對於表演的熱愛與執著!我知道的劉若瑀(其實我還是習慣叫她劉靜敏),就已經是在優了,當她扮起一身粉紅俗媚的荷珠,真是忍不住拍手叫好(我還真是沒見過啊);而像是李國修,演起低下的酒客趙旺,還要他來個凌空躺,真是拼命!更不用說其他的顧寶明、馬丁尼、趙自強、楊麗音、鄧安寧、卓明、許效舜,我覺得這場紀念蘭陵劇坊三十年的【新荷珠新配】,最大的意義並不在於經典重現,而是讓我們戲迷看見了這些戲癡當年的瘋狂,一如【新荷珠新配】中,卓明飾演的劉志傑(六隻鞋)所言:「我們賺人家的錢,就要讓別人快樂!」這戲做到了,更值得感動的是,這戲過了三十年一樣辦的到!

或許更正確的說法是,這些蘭陵人就是辦的到!

編劇金士傑感性的說,當年【荷珠新配】演出後,大家都說這劇本寫的很好;但是他只覺得這劇本還可以;他覺得這戲之所以能成功,全都是因為這些演員。事實上,在這帶點惡搞的京劇,利用傳統的一桌二椅陳列,以及穿插中間的身段與現場演奏的國樂等,不難察覺這戲當年在傳統中融合現代的突破(例如用兩支旗幟象徵車,卻在旗幟上畫賓士的標誌),以及眾演員即興演出的本領!我不知道三十年前的這些演員是否玩的更瘋?但是上星期六的他們讓我知道,舞台上的時間可以凍結,劇場界的熱情可以延續,演員的玩心更可以不滅!

「我們賺人家的錢,就要讓別人快樂!」誰說三十年之後就不能大玩特玩?我想箇中的差別只在於,你是否找到了能讓你投入畢生熱情的事?

在【新荷珠新配】的舞台上,我看見了這些蘭陵人在他們三十年前找到的目標,至今仍閃閃發亮!

感謝蘭陵劇坊,也感謝這些演員,當然還有創團的吳靜吉與金士傑(這兩位前輩就坐在我前面啊)。讓我看見了一場美好的演出,也看到一個充滿熱情的年代!

最後要說的是,看完當天的彩排,在劇院三號門外,演員宛如召開同學會,聊成一團。一旁友人熟識的攝影大哥興奮地說,第一次拍照拍到照相機都在發抖(因為既好笑又興奮)。攝影大哥回憶的說,當年【荷珠新配】演出時,自己還是個窮學生;想不到三十年後還有機會能看到當年的組合重現舞台,真是感動!

我想,【荷珠新配】不單屬於蘭陵劇坊,也為當年的時光刻劃下了一個印記吧!




【延伸閱讀】

北藝大戲劇老師余善祿的文本解析:重讀金士傑【荷珠新配】

蘭陵30官方部落格: 【荷珠新配】30年的演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