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去看了【浮世情話】,只看了上半場就決定離開;然後,我選擇與同行友人前往用餐。我喜歡這樣的選擇,與黎煥雄無關。

回到【浮世情話】。

我想,我並沒有不喜歡這個故事,然大量被投射的支線讓我有些呼吸困難,但舞台上的話語卻沒能呼應我的想法。在可預知的結局出現時,我寧願選擇離開。因為我知道,那絕對不會是我需要的部份,最起碼從一開場,我就不在這個故事之中。

【浮世情話】探討的是愛情、是習慣、是背叛。兩造夫妻的大量言語交雜其中,時而重疊時而單線。那是兩場說了太多的愛情,絮絮叨叨間模糊了焦點,可那卻非常真實。我也說了太多的話,關於那些被習慣的情緒,我誤以為的平凡曾是如此,誤以為。如果永遠我都不會發現,那會是什麼樣的光景?於是,當我看到舞台上的兩位男主角說著那些被刻意淡化的真實時,我是有那麼一點不屑;當然還有那兩位女主角的逃避,也讓我沒法認同。但同時我卻清楚地知道,那是一般人都會反應出的結果與作法。

「離開,不就應該離開地遠遠的嗎?爲什麼不。」我心中一直有這個想法。

【浮世情話】上半場串出了數則故事,唯有一則關於脆弱的情節打動了我。那是一個關於釋放內心的章節,一個男人沿著海平面放聲大哭的故事。同樣類似的橋段也出現在我前陣子的生活中,堅強是必要的面具,可是坦承脆弱卻是比堅強需要更多的勇氣。【浮世情話】中的男人,選擇將他的脆弱交給另一名陌生男子,毫無殺傷力的安全釋放。然而,如此釋放究竟能改變什麼?老毛病仍在,就是不肯去看醫生。謂此,我忽然對自己感到慶幸,至少在我生活的進行式中,我選擇了坦承給我心裡在乎的人。撇除是否尚能保全完美這件事,也終究承認了自己並不是能天天以面具視人的部份。而這些如果不能讓心底在意的人明白,我們又怎麼能期望下一步會有多真實?也許會很美好,但終究是一場假象。

最後,發現自己真實的人會離開。否則,就是繼續像化妝舞會般翩翩起舞,帶著華麗的面具。

所以,我離開了【浮世情話】,在上半場亮燈時,與友人領著包包離開。然後我們到了樓下美食街用餐,我吃到了一碗我從沒吃過的麵食,有些油膩但非常美味,在口齒之際。席間與友人的話題依然絮絮叨叨。關於那些仍舊無解的以及小小勝利的工作片段;關於那些還能被期待的以及可被修正的生活細瑣;關於小碟子上那四盤調味有些過猛的配菜與凝望;對我而言,皆更加趨近真實。

於是,我清楚地明白到,我將不再需要【浮世情話】下半場的任何解答了。

因為那不會是我的答案。


艾莫西的延伸閱讀推薦:

關於舞台劇【浮世情話】相關介紹
【浮世情話】之神準潛意識外遇指數心理測驗(好友寫的測驗值得一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