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拿到花兒新專輯《花季王朝》,心理浮現的是上一張《花兒秀》開頭那幾首某段旋律令人似曾相識的”原創新歌”,還想不透這個鬼靈精怪的大張偉是在玩什麼把戲,這一張《花季王朝》又再次讓我張大了嘴,我想我大概參悟了花兒的這個遊戲,一言以蔽之,就是”取樣”。

簡單來說,《花季王朝》是一張超級取樣的”原創專輯”,上一張《花兒秀》還算保守,取樣的是西洋舞曲的部份旋律,還不算明顯;然而,這張《花季王朝》絕對讓你佩服花兒的勇氣,因為他取樣的是令人耳熟能詳的中文歌曲,從略為相似的取樣,到某小節旋律的取樣,後來甚至來個整段照單全收,讓你無法相信你耳朵聽到的音樂。從專輯第二首歌<童話生死戀>開始,前奏與西洋搖滾經典<we will rock you>的編曲不謀而合,好,這也許是個英雄所見略同的意外;然而,第三首<你願意做我女友嗎?>與濁水溪以南之光芭比(Bob)的印度風舞曲<挑動>,無論在唱腔、音樂、編曲上都有著”同曲異工”之妙,好,這畢竟只是感覺像,那就當成是歌聽太多的過敏反應吧;然而,第四首歌曲<我們能不能不分手>第一個音一出來,絕對讓你完全傻眼,六年級生應該一聽就聽得出來,這不就是12年前黎明翻唱槙原敬之的<莎唷娜啦>嗎?還真是一音不差的”取樣”,雖然在最後一段副歌前加上了’新編的Rap’,不過整首歌曲就是一首不折不扣的翻唱,這你大概也沒法幫花兒找出啥理由了;好,再來聽第五首<天子第一寵>,第二段旋律一出來,不管你是六年級七年級還是八年級,喜歡聽國語流行歌的人鐵定聽得出來,這就是兩年前丸子的主力歌曲<關東煮>,只要你把這兩首同時Play,保證可以重疊的起來!有趣的是,這張專輯所附的歌詞本壓根沒提到取樣這檔事,每首歌的詞曲,掛的名字,沒有別人,都是大張偉!

這個號稱內地天才兒童所組成的花兒樂隊,18歲初聞啼聲之作<靜止>確實令我為之驚艷,6年前第一次聽到大張偉的作品我真的張大了嘴巴;6年後的《花季王朝》,大張偉的作品,又再次的令我張大了嘴,只不過這次的心情跟6年前大不相同,令人不禁想問:6年前那創作力驚人的花兒到哪去了,被人掉包了嗎?現在這一再取樣他人的歌曲,卻掛上自己名字的花兒,難道一點都不感到心虛嗎?聽完這張《花季王朝》,腦海裡忽然浮現「花非花,霧非霧」這首歌曲,被掉包的花兒樂隊,趕緊回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