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當時年紀小,音樂,我都是買卡帶的...

還記得筆者國中時期,買卡帶都會到鄰近市場附近的唱片行(奇怪,以前的唱片行怎麼都在菜市場附近勒?)那時的唱片行跟現在這種在鬧區比鄰而開的超大坪數連鎖唱片行差異甚遠,當時的唱片行都是自家經營,坪數通常不大,店內擺放以卡帶為主,高級一點的會有個櫥窗擺放些卡式隨身聽、超迷你的拉機歐,以及各廠牌的耳機;開這種小唱片行的老闆,外觀看起來,通常很難想像他是會聽音樂的人,不過這種唱片行的老闆大多非常神奇,總能從我口中那簡單至歌手正確名稱,困難至用自行認定的音符哼唱出的詭異歌曲,在第一時間從看似雜亂無章的陳列架上找出我想要的卡帶,並以很得意的口吻說:是這塊,丟某?阿這五海報你乾北低?(台語)
 

當一捲一百多塊的卡帶,被老闆用一張印有小圖案的正方形包裝紙以菱角方式包起來時,想著終於可以在校外教學時帶耳機聽郭富城的我,感覺真是High翻了天!

即使不買卡帶,三不五時就跑去唱片行的我,也常帶著跟老闆相約下次一定會來買卡帶的約定品:各式各樣的明星海報回家,以此為樂。

那個卡帶時代,樂趣還不僅於此

那個時代,除了購買明星偶像卡帶為主要天職外,還有一種卡帶也相當具有份量,那就是港劇原聲帶。開啟這股港劇熱潮的經典之作,就是它--「今生無悔」!港劇「今生無悔」對很多六年級來說,是當時電視機除了基本三台以外,加裝’’第四台’’最重要的一件事。沒有廣告,一次兩小時,一天撥四集。港劇這種完整性的播放方式,對當時三台廣告多到不像話的八點檔來說,真是一大勁敵,很多人紛紛放棄了本土八點檔(除了楊佩佩精裝大戲大家還是放不下外),改投向港劇的懷抱。瞬時港劇如雨後春筍般,拷貝軍隊大舉入侵台灣戲劇市場,成為當時錄影帶出租店最佳暢銷出租品(當時大家都是以十支為單位租帶子的)。隨著港劇在台灣蓬勃發展,音樂當然也漸漸有了一席之地。不過,當時台灣鮮少有正式進口的粵語專輯,而接訂單直接向香港訂購的方式對小唱片行來說又過於繁瑣。於是乎,腦筋動得快的商人推出一種從外觀幾乎看不出差別的卡帶,曲序卻上大多只有兩首跟那個封面有關,這些專輯的曲目涵蓋了各部港劇的主題曲,正當你興高采烈的將卡帶放進收音機後,你才開始覺得這個聲音怎麼聽起來好像有點奇怪,翻著那摺成三摺塞在卡帶裡歌詞也看不出哪怪,直到把卡帶翻到背面反覆查看曲目時,發現發行公司下方有著一排小小的字:『以上均為重新演唱版本,原唱人名僅供參考。』心裡不免犯滴咕:厚,被騙了啦!


那樣的卡帶時代,其實也是個翻唱時代。

舉凡西洋老歌,粵語歌曲,你都找得到那以亂真的卡帶,有些細胞,有些貴族,有些則是把流行歌通通串在一起轉!這些專輯不算是盜版,至少它誠實地將「重新演唱」的字句壓在卡帶上,儘管字體過小也是盡到告知。這樣的翻唱專輯,在那個外來卡帶鮮少的時期,其實對當時想聽粵語音樂的小朋友多少有些幫助,至少我們都會唱<火熱動感LaLaLa>,不管你是聽哪一種版本學會的!

2.3年經過,筆者考上了高中,走進小時候常去的唱片行找卡帶,老闆對我說:「進口專輯沒有卡帶喔!」於是,我買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張CD,周華健的首張粵語專輯《有弦相聚》,兩百九十八元。我對於CD豪華的包裝感到興奮,曲目可以自由選擇感到神奇,還來不及平復驚喜,超大的連鎖唱片行就出現在我補習的路上,忍不住走進去逛逛,琳瑯滿目的CD擺滿了整家店,而曾經紅極一時的卡帶被黯淡的擺放在上二樓的樓梯旁。

 

卡帶的全盛時代結束了



現在買專輯,應該沒有人會買卡帶了。其實,卡帶會被淘汰也是有跡可循,一來是卡帶無法保存(前一陣子筆者將小虎隊的卡帶放出來聽時,歌曲竟然變成沒電的聲音,讓我終於相信卡帶是會壞掉的事實),二來則是卡帶無法選曲,在現在這個以便利取勝的科技時代,哪還有人願意在哪裡記
time code點轉來轉去的;因此,卡帶除了價格便宜外,也實在沒有任何繼續存在的優勢,淘汰既是遲早,也是必然。



那,翻唱時代呢?


卡帶時代是結束了,然而,興起於卡帶時期的翻唱卻改以另一種包裝得以繼續存活,翻唱專輯不再被視為作假,也不再需要向怕人知道一番,偷偷摸摸在專輯後面印個小字,現在它們還有國際唱片公司的掛牌保證,成為真正的
貴族,不相信的話,拿起SHE、潘瑋柏、蔡依林的專輯聽聽就能明瞭!

 

我的卡帶時代是結束了,而我的翻唱時代,看來還可以繼續風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