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叫方大同,儘管名字如此,但他的音樂卻跟時下大不相同。如果說每首歌曲都必須有個濃烈的情緒來鋪陳,那他的音樂或許僅適用於平凡的每一天。

他的音樂不是那種一聽就會令所有人驚艷,他也不是那種每次出片就好似要席捲全華語音樂市場的目光;他更不會是那種會讓你用他的歌名寫成msn抬頭的流行指標。相反地,從《soul boy》到《愛愛愛》再到《未來》,他的音樂都有他一貫的風格。他說的不是大時代戰亂的偉大愛情,也不是失戀分手後心碎至極的哀傷K歌;他的音樂很簡單,唱著你我身邊每天都會發生的柴米油鹽事;偶有一點好心情,忽然想牽著你到公園走走;抑或是想為你唱一首〈Love Song〉,只是那麼簡單的一句就好;或者是今天在路上不小心看到朋友的另一半牽著別人,那種不知所措又想提點他人的複雜心情。他唱的是這些,很少人會把這種瑣事寫成歌曲,因為這些不夠經典不夠刻苦銘心。可是方大同不一樣,他自稱自己是soul boy,你可以把soul看成一種音樂類型,可是soul同時也是一種生命,歌曲的生命來自於聽眾的共鳴,如果每首歌曲都唱著遙遠的故事,都唱著背叛的心情,哪來那麼多曲折?如果不是方大同,我想我不會發現這件事情,而是不斷反覆再反覆地用音樂讓自己陷入一種深色憂鬱,想著自己只能是一個普通朋友;懷念著一種也不知道為何懷念的心情;又或是狂熱地喊著我要為愛而生。就此,每個平凡的午後,我總像是少了主題曲般的慌亂,無聲地害怕這些什麼都很平靜的空白。

好在,我聽見了方大同。他用音樂告訴我,平凡也可以很美好。

「也不是說那些很悲情的K歌不好,有時候我也會想聽那種歌曲。可是我總想,總不能每天都這樣吧?」當方大同提到〈Love Song〉時,他道出了這樣的心情。他覺得簡單沒什麼不好,因為我們每個人多數時候都是簡簡單單的。我很感慨他有這樣的體悟,因為有時我們總覺得自己是轟轟烈烈的,或許是這個世界的每種聲音都充斥著巨響,讓我們誤以為簡單早已銷聲匿跡。我想起現在新聞裡每個人求婚都必須來一趟大螢幕示愛,兩個人的事搞得全世界知道,好像浪漫的定義就要是眾所皆知。於是,方大同唱起了〈簡單最浪漫〉,大方承認自己只是路人甲也已滿心足夠的心情。一如他名字般的示意,方大同唱著與你我大同小異的故事,卻造就了另一種不凡。

這是方大同,溫暖地唱著兩人世界,連結起每個最初。他的音樂就像是一杯白開水,在這幾乎充滿過分甜膩或是猛烈氣泡的音樂市場,這杯白開水顯得更為珍貴且必須。

很久沒有一種可以細細品味的音樂出現,2008年初最好的禮物,我想,我會選取一張方大同,在一個平凡午後前往公園悠閒散步的同時,洋溢著滿心簡單的幸福。



【照片註解】
這是上禮拜方大同到電台受訪時拍下的合照,我還特別準備了一個小型大同電鍋給方大同簽名,因為幫忙拍照的人不太會用相機,所以我的笑容有點僵掉,感覺好像阿福
,不過也有人說我跟他有點像勒,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