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在台灣做音樂真的很辛苦,大家對於好的定義是什麼?而對於好音樂的支持又是什麼?在現在這樣一個唱片圈越來越難賣的市場中,這兩個問題絕對不會出現一個統一的答案。

前幾天路過永康街,在一家二手唱片行外發現了幾台花車,上面寫著通通29元的招牌,吸引了我的目光,便停下腳步挖寶去。會放在這裡的專輯,當然不會是最近的新專輯。可是對於我來說,就是因為這些專輯不是新的,才會特別讓我心動。或許是我的年紀作祟,但我不諱言另一個原因是以前的專輯總是比較耐聽,或許更該直言,以前作音樂還真的就是以音樂為主,而不是像現在作音樂還要負擔額外條件。也於是,我總對於那些在我小時候買卡帶的音樂念念不忘,也開始有了收集的動作,二手唱片漸漸成了我平時喜歡前往的地方。在哪裡,我總能毫不遲疑地買上數張CD,只因為我知道裡面的歌都會是值得的,畢竟當年的環境,作音樂是如此單純的一件事。我是這樣想的。

在永康街的29元花車裡,我找到咻比嘟嘩的首張專輯,便如獲至寶地以29元的代價將CD帶回家(花車上還有劉沁以及李泉,這又是另外兩個故事了)。很多人或許聽過咻比嘟嘩,但是對於他們的音樂,我想,如果不是周杰倫在演唱會上翻唱了〈世界末日〉(雖然詞曲都是他寫的),可能很多人不會注意到這個團體。第一代的四位成員中,大概只剩下劉耕宏與音樂比較有關係,其他的成員似乎都把重心移往主持界。這個當年打著以合聲為主、勢必成為台灣「all 4 one」的團體,團名的由來也是依照人聲合唱的諧音命名,也強調四為團員皆擁有主唱與合聲的本領,當中更有三個人都具有創作實力。當年我第一次聽到專輯中的首波主打〈嗚漆嗎黑〉時,真的著迷上他們的合音方式,那樣的疊音唱法在當年華語樂壇中非常新鮮。接下來聽到的幾首歌,像是收錄在其中的台語歌曲〈錢歹賺〉,用另一種流行說唱的方式來演唱台語歌,讓當時大多屬比較悲苦或江湖味的台語歌曲中,出現另種風格;以及四個人輪流以即興哼唱毫無歌詞收尾的作品〈空杯子〉,這首帶點爵士曲風的歌曲著實令人耳目一新。當年我買了卡帶,發現這專輯中的所有歌曲都是咻比嘟嘩成員們一手包辦。當然,本來就以音樂起家、還拿過金曲獎的吳宗憲佔大多數創作,不過其他成員也貢獻了近1/3的創作,對當時還是完完全全的新人來說,一張能讓他們同時發揮歌唱與創作,又有大哥級人物的帶領,確實稱上夢幻。首張專輯內頁的文案上寫著:成員倪志強,歌唱實力超堅強的超級新人,最大的心願就是要成為唱片製作人,我們都叫他小馬;鐘昀呈,小鐘,創作實力超強的明日之星。這是當年小馬與小鐘第一次曝光,而我真的相信他們日後會在音樂上走出一條大道,這是我反覆聽整張專輯所得出的結果。小鐘與小馬的音樂才華真的在這張專輯發揮了出來,專輯中每首歌曲都令人難忘,讓咻比嘟嘩也獲得台灣流行美聲團體之名。隔年,1998年,他們推出第二張專輯《世界末日》,這年同時也是「周杰倫」這三個字開始以詞曲創作人之名出現在樂壇的第一年。當中的同名主打〈世界末日〉,不僅是咻比嘟嘩重要的立足不敗作品,也是奠定周杰倫創作實力的重要作品。在第二張專輯中,吳宗憲完全放手讓這些後輩自行包辦所有創作,也得以讓所有成員,小馬、小鐘、以及耕宏,加上新秀周杰倫,有了一個完整發揮的舞台。不過,就在我覺得他們後勢看漲時,卻傳出了他們可能要解散的消息,因為團長吳宗憲的暫時退出,咻比嘟嘩似乎也少了一個領袖坐鎮。不過隔年的他們,本著自己依然熱愛音樂的夢想,找來了也曾發行過專輯、同時也是團員劉耕宏的高中同學陳錚加入咻比嘟嘩,發行了第三張全新專輯《Wanna Fly》。不過,不知是因為少了一個領袖的關係?還是與新成員的磨合期還未到?《Wanna Fly》專輯中歌曲風格不一,也缺少了當年咻比嘟嘩剛出道時那種玩音樂的感覺。果不其然,在《Wanna Fly》之後,咻比嘟嘩再也沒有新專輯誕生,後來隨著其他成員開始陸續往其他領域發展,咻比嘟嘩算是正式解散了。

前陣子我看超級星光大道第二季的藝人PK賽中,小鐘應邀參加,他當天自彈自唱了一首槍與玫瑰的歌曲,獲得全場驚呼的眼光。當時評審之ㄧ的黃小琥說:「我本來以為你是來鬧的,想不到你真的有本事!」 我不知道當時的小鐘怎麼想,但是如果可以,我想告訴他,我認識你是從咻比嘟嘩開始的,我還記得。

放著咻比嘟嘩的首張專輯,這張相隔11年的作品,如今聽來音樂依舊悅耳,不過人事似乎已然全非。儘管現在這四位成員都有不錯的發展,不過看著當年專輯文案中,那寫著每個人對音樂夢想的話語,除了事過境遷之外,也讓我有略帶唏噓之感。在這樣現實的音樂環境裡,我只期待下一個對音樂有夢的人,我們還能提供給他一個圓夢的音樂環境。

那樣的夢想,希望不會只是29元的代價。

(原文刊登於
Hitoradi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