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工作的關係,總有機會與藝人歌手做些近距離的訪談(是的,我沒忘記我第一個專訪的歌手是柯有倫,專訪在這裡);最難忘的專訪對象是陳冠希(其實我一直都蠻喜歡他的音樂,那次的專訪他也說的很多,內容在這裡。但很害羞的我並沒有與他拍照,本以為之後機會應該還會有,沒想到就爆發了後來的自拍風波…。)當然我也遇過態度非常惡劣的藝人(是誰就不說了,反正那篇後來也沒寫)。總言之,雖然幾年下來也累積了不算少的專訪經驗,但由於天生很容易緊張的關係,每次專訪前夕總會壓力頗大,沒有先行準備專訪問題我是無法安心入睡。不過自己也漸漸有所「小」進步,已經從早期一問一答的冷場形式進化到可以當作「與人聊天」進行,也可自然地作些延伸提問。對於專訪對象,也稍能分辨出誰是真誠對答誰是公事公辦。而最近一次頗難忘的專訪對象,是音樂組合棉花糖。

我必須說,起初我對棉花糖的音樂共鳴並不算多,我一直以為是音樂的問題。直到訪完了棉花糖後,我才知道其中的原因。

音樂的共鳴是產生於各自心境。棉花糖唱著,是小世界的夢想;就像是站在街頭演唱的歌手,路人並不是因為不好聽而沒有停留,而是因為匆匆路過沒有聽見或聽出他們唱的是什麼,只因為自己的目的地似乎才是最重要的。

而自己的目的(或是目標),往往都很巨大。

在與棉花糖的訪談中,最讓我難忘的,是團員小球的說話方式。很難得的,小球說話的用語很直、速度很快,有時甚至我一問完她馬上就回答了。通常藝人都會思考一下再回答,通常那樣的內容我都會覺得很官方;但小球不會這樣,她的回答我都可以理解,甚至還有畫面,讓我感覺非常真實。而小球說到自己當初為了唱歌休學,還被爸爸斷絕關係,搞得幾個月都沒法回家…,小球侃侃而談這些回憶,縱然內容宛如肥皂劇,但卻是她的親身經歷。這才發現原來這個給人溫暖的清新歌聲,背後的故事如此不簡單。問到怎能經歷過那麼多挫折還可以如此輕柔的唱歌?小球只說:負面的情緒再帶給別人也不好,應該要把負面情緒轉化成正面的情緒帶給別人,這樣的力量才有意義。

「有時候,簡單的背後,或許有更多複雜的故事。」我後來再聽棉花糖的音樂時,心中浮現了這樣的一句話。但我知道,那些複雜的,並不是棉花糖所想帶給聽眾的;他們希望的,只是一種簡單的力量。就像當你不知道該往何處去時,忽然聽到路旁的音樂,於是你佇立聆聽;聽完之後,似乎也不再那麼害怕了,如此而已。

如果你不需要棉花糖,那或許是因為你一直都在確定的路上,且大步邁進;然而,如果你願意稍稍緩下腳步,看看周遭的風景,那或許這耳邊響起的棉花糖音符,會是你日和微笑的主旋律。


觀看棉花糖專訪全文-從街頭開始的小飛行:棉花糖(katncandix2)

 
【艾莫西寫在後面】

這次我雖然沒有害羞,有與棉花糖來張合照;但是我是用底片機拍的(因為我的數位相機壞去),所以還沒沖出來…;但棉花糖的相機裡應該是有的,不過畢竟當天我是「猶戴口罩半遮面」的感冒狀態,所以大概他們也認不出我來吧(苦笑)。對了,
下次的專訪就是徐佳瑩了,赫(握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