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公司與其他單位合辦了一場歌唱大賽,筆者有幸參與其比賽的初審工作,在近千名參賽者中,選出
30位參與複賽。乍聽之下似乎是件頗為艱鉅的工作,確實,在音色上的挑選實屬不易,然而,加上作品錄製水準的取捨,事實上並沒有花費比預期想像更多的時間。在初審名單正式公佈之後,果然有很多報名者紛紛上網抗議,説比賽不公平黑箱作業,或是說自己聲音很好只是沒錄好,亦或是說入圍者聲音如此之好可能是有用電腦修正之類的語言等等。事實上,面對這些留言我並不意外,比賽從來就不是一件公平的事,它只是一個不公平因素較低的選擇方法罷了,所以,我相信在那些沒被選進複賽的人裡,或許的確有音色真的很棒的人存在。然而,沒有被選上,原因自然很多,不過,我想說的並不是運氣這件事,而是在於在那麼多無法掌控的因素中,參賽者自己是否已經做好最萬全的準備,將可以掌控的變因降到最低。

這次公司辦的歌唱比賽,報名方式是採取網路上傳音源,既然如此,參賽者的錄音品質自然重要許多,其次,自己唱歌最好的狀態與環境也操之在己,用心的人可能還會自己去找
KALA帶,或是找朋友幫忙伴奏等,於是,在這些因素中,近千名參賽者的水準出現明顯差異。我在落選者留言中發現有人提及說有些入選者作品聽起來像是在錄音室錄的,早知道他也可以錄音室錄,我覺得納悶,既然如此,他當初爲何沒有這麼作?爲何沒到一個最有利於自己的地方完成作品,而是到事後才說這樣的話,事實上這些落選者他們或許聲音真的不錯,但是相較之下,他們沒有入選的原因,只是在於「準備」問題,既然知道機會只有一次,爲何不做最好的準備再來報名?既然這個作品就是決定你入選與否的唯一要素,何不在當初最把所有能掌握的部份通通作好,例如選一首最能發揮自己唱功的歌,在自己最佳的錄音狀態,錄不好就再錄一次,歌詞忘記就重唱一遍,這些都是報名者自己可以掌握的變因,正是筆者在前文所謂的『將可以掌控的變因降到最低』的意思。於是,在這些作品裡,除去運氣喜好之人為因素,用不用心才是真正的關鍵!

我不諱言,或許有些參賽者真的資源有限,所以這樣的比賽會則讓他們有些吃虧,但是換言之,那些資源充沛的參賽者,也是自己透過自己的力量交出作品,既然他們付出的多,獲得入選資格自然合情合理,因為他們不只擁有出色的音質,他們更擁有萬全的準備,對於這場歌唱比賽而言,他們已經交出自己最佳狀態的初賽作品,我相信他們也能迎接接下來的現場複賽以及決賽的內容,因為在近千名的參賽作品中,這
30位入圍者的作品,都讓我聽見一個相同的聲音,就是-他們已經準備好了!既然如此,機會當然是屬於他們的。而我也希望沒有入選的參賽者能夠在發出不平之鳴餘,想想自己真的準備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