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六很高興到巨蛋參加了嘻哈大佬
Jay-Z的訪台演唱會,雖然我對嘻哈音樂還蠻喜歡的,Jay-Z的歌曲也小暸部份,但是其中對於一件事頂納悶的,就是關於Jay-Z的代表手勢,也就是把雙手大拇指與食指相互連結成一個像御飯糰的三角形手勢,一起前行的同事演唱會中途問我,這個手勢到底是什麼意思?這才讓我稍稍意會到,對耶!這個手勢應該不只是耍帥而已(因為比起來也不是很帥),於是我們開始胡亂瞎猜,有人說是「Love Peace」(好像很合理);有人說是「Jay-ZZ」(問題是哪裡有像?);有人說是「大聲呼喊的意思」(把三角形放在嘴前);我則覺得應該是佛教的「禮佛」。這個手勢的涵義眾說紛紜,直到今晚與超級宣傳川先生聊到Jay-Z
,博學多聞的他終於一解我心中的疑惑,因為還蠻有意義的,所以就寫來與還不知道的大家分享這個手勢的奧妙吧!

原來這個手勢比的是「鑽石」,可以從一首很經典歌曲說起,
Shirly BasseyDiamonds Are Forever>(去年肯伊威斯特也取樣過這首)。這首歌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其實歌詞中講述的是一段歷史,早期黑人在被不平等對待的時期,很多黑人被壓迫成為奴隸,用生命爲白人挖取鑽石;如今,黑人用自己擅長的嘻哈音樂征服世界,當嘻哈音樂蔚為主流令全世界人瘋狂的時刻,身為嘻哈大佬的Jay-Z希望透過這個「鑽石」手勢,提醒大家記得那段黑人被壓迫的日子外,也象徵著黑人現在的嘻哈音樂就像鑽石般耀眼燦爛,有著承先啟後的雙重涵義!

哇!真是聽的我目瞪口呆,原來這個御飯糰手勢有著那麼深刻的一層意義,我真是汗顏又孤陋寡聞,還亂猜是禮佛,真是差個十萬八千里又蠻沒水準的。感謝博學川先生的指點迷津,
Jay-Z大哥,請原諒我的無知,下次你二次訪台時我們就一定會有共鳴低!

P.S.
打完這邊文章邊上網找資料時,又看到關於這個手勢的另一種說法,不知那個才是真正的由來,以下供參考:

這個手勢是傑斯的招牌動作也算是專屬手勢
這手勢叫 HOVA,就是傑斯的暱稱 (就如同 Beyonce 的暱稱是 Bee ) 不過,後來傑斯和聯合公園合作,這個手勢被延伸成L與J的合體,就是 Linkin Park & Jay Z 搖滾與嘻哈的結合。

好像這兩個說法都有人說,不過比起L與J的合
體,我還是比較喜歡「鑽石」的解釋,因為有意義又大氣多了,就算這是一種謠言也挺美的。好吧朋友,就這樣一起把它傳下去吧!



P.P.S.
小小題外話,又是一個孤陋寡聞,當天演唱會現場大家一直喊著「R.O.C」其實指的也不是我跟我隔壁的友人以為的「那個」R.O.C(不然應該是喊TAI才對),指的應該是Jay-Z的音樂廠牌『Roc-A-Fella』。天阿,不懂的事情未免也太多了!!!再次叩首加跪拜對不起J大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