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跟你的孩子,長的還真像!」每每與父親一同外出,常常有鄰居會這樣的說我與我的父親。對許多子女來說,這是一句合情合理的平凡話;然而,聽在我與我的父親之間,卻是一種難以言語的感覺…。

我,姓林,今年
27歲;姓林的日子,至今過了14個春秋。

我的父親,是我的養父,這是法律上的稱謂;對我而言,我不會這樣稱呼他,他是我的父親,除了體內的血液不是他給我的以外,其餘的,就與一般的父親一樣,沒有差別。

在我童年的記憶裡,對於我的生父,大概只有一個姓名的印象,他的外遇結束了與我母親的婚姻,母親獨自帶著我到外面生活,當時的我,大概才
2歲…。記憶是個很難說明的東西,在我記憶深處裡,我有一個模糊的畫面,是我被放在客廳的沙發上,我的母親與生父的激烈爭執,我現在仍可以清楚的說出當時那個地方所有家具的擺設,雖然我也無法再去證明這些印象是真實還是自己捏造的,不過,這歷歷在目的記憶,卻是在當我是個只會哇哇哇的嬰孩時就有的印象,只是我無法看清我生父的臉…。

從我有父親的形象開始,我的養父一直扮演著爸爸的角色,不論是第一次去動物園,還是第一次進戲院看電影,都是我的養父帶給我的;與一般家庭不同,我母親管教我非常的嚴厲,讓我從小就對母親相當的畏懼,也因為如此,我與我父親的關係非常的好。對母親來說,他不算是一個好丈夫,因為他有著太多想一步登天的夢想,然而結果卻往往是跌的一敗塗地,母親與父親也常發生爭執。記得在我國小
5年級那年,父親與母親大吵一架,幾天前父親承諾我星期六要帶我一起去看電影,卻在大吵後離家出走,爭吵之事對我當時來說是那麼的無力,不過我對於可能無法實現的電影而更加沮喪,後來,到了星期六那天,父親打電話回來,跟母親說要帶我去看電影,坐上父親的車,他對我說,他答應我的事就一定會作到,儘管他們是在吵架,但他還是我的爸爸…。那晚,我與父親一起去看了周星馳的”賭聖”,這也是我第一部自己決定要看的電影。在那部有趣的電影裡,然而一直到今日,對我最深刻的卻是當時父親教導我承諾的可貴,與尊重我決定的態度。

國中時期,父親在一次與我外出的路上,告訴我他並不想與母親再生另一個孩子,他說他擔心我會不平衡,也擔心自己或許會偏袒,他說一直以來他都把我當他自己親生的孩子一般,就算我不是他生的也沒有關係。當時我沒有太多的發言,只是跟他說他們可以自己決定,我不會有意見,我會全力支持他們的決定,然而,一直到後來,他們也沒有再生下其他的小孩…。國二那年,父母帶著我到法院,在法院,我見到了我的生父,一種陌生異常的感覺,生與養,對於一般人應該是同一個人作的事,在我眼前卻硬生生的成了
2個,那一刻,我忽然體會到我養父的偉大。法官在我母親、生父、養父與我的面前,宣示著這早該有的判決,我結束了跟了我11年的生父的姓,改姓我養父的姓,雙木林,身分證上也給了我養父一個該屬於他的欄位。 

隨著年紀漸長,與父親的關係不再像以往那樣的密切。前些日子,父親在財務上出了嚴重的問題,一家三口也因此變的關係緊張,對於同時得安撫母親與父親兩人的我,也常有著力不從心的感覺,只是,再怎麼抱怨家庭情況的我,絕不會對人說我父親的不是,或許對母親而言,他的確稱不上是一個百分百的丈夫,然而,對我來說,他卻是一個稱職的好爸爸,一個願意聽我說無聊笑話的爸爸,一個可以與我分享心情的爸爸,一個從不曾讓我覺得我不是他親生的爸爸,一個無可替代的好父親!

父親帶給我與一般孩子無差別的童年,用自己過去的錯誤來告訴我追求夢想必須承擔的代價,讓我可以在自主的環境下成長,我總是慶幸,我有這麼樣的一個父親。

謝謝你,我的父親,能成為您的孩子,是我生命之中,最幸運的一件事,願有朝一日,您也會因我而感到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