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周星馳,這句話很露骨,但是這兩天我真的很想用「愛」這個字來形容我對他的喜
好。雖然對於一個28歲的人來說,這樣的話真的很令人害羞。但是我實在找不出另一個字來描述這份感覺。以,就允許我用這那麼強烈且熱血的字開場吧!


我喜歡周星馳,
這並不是像時下一些星迷因為【少林足球】或是【功夫】才開始掛在嘴邊的話。我喜歡周星馳,是在他還被稱為「星仔」以及「阿星」的時候。我生命中第一部是由我自己選擇而進電影院看的電影是【賭聖】。當時爲什麼會選【賭聖】其實我已經忘記了,畢竟那是國小四年級的事情。但是可以確定的是,看完【賭聖】之後,我後來國小、國中、高中填寫畢業紀念冊的偶像欄位就此都沒有變更過,心中的偶像只有一個人,就是周星馳。這大概是佔據我生命中唯2件直到現在始終都沒改變過的事情。不過當年年紀小,所謂的喜歡不過也只是收集剪報,每個月跑去便利商店購買歡樂傳真月刊,然後跑西門町收集照片,以及瘋狂進錄影帶店租所有周星馳有關的電影、電視劇以及港劇等等。那個時代很多人都把周星馳跟無厘頭劃上等號(其實到現在還是有人會有這樣的觀念),但是在周星馳尚未大紅時,其實有過很多不是搞笑角色的演出。我印象最深的是TVB的一個名為【哥哥的女友/夢邊緣】的單元劇,這兩部戲都是周星馳在TVB首次單綱要角的演出。

尤其是【哥哥的女友】更是李力持首次與周星馳的合作作品。在這兩部單元劇裡,周星馳飾演的都不是搞笑的角色;甚至在【夢邊緣】中他還演出一名壓力過大的精神病患者(是真的那種,不是像【國產凌凌七】那種)。
我對這兩部單元劇印象很深刻,這也是我對周星馳徹底改觀的作品(而這單元劇其實也是周星馳的處女作)。因此在當時我便寫了一篇文章投稿到歡樂傳真雜誌,寫的是周星馳不只是無厘頭而已的抒發文章。後來這文章被刊登在雜誌上,雜誌連帶刊登出我的通訊地址,幾天後我家信箱幾乎天天爆滿,每天都有一大票喜歡周星馳的朋友寫信來希望能結交成筆友。原本我是希望每個人都回信,但最後真的是寫不來(畢竟當時我才小六啊),最後我保持繼續通信的只有兩個人,一個是第一個寄信給我的人;另一個是位新加坡的朋友。而這段寫信的歲月,我沒有說謊,一直維持到我大學(直到現在那第一個寫信給我的筆友還成了我MSN上的一),儘管很多事情都在時間中逐漸不同,但是唯一不變的是我們都喜歡周星馳,所以永遠不怕沒話聊。



我的追星很理
性。在這段過程中,剪貼報紙成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民國80年(因為當時有寫下創立日期才會記得啊)開始收集的剪報非常齊全,就連一場民國81年周星馳應邀來台參加工地秀的全版廣告我也留得好好的。這工地秀對我而言永生難忘,因為當時我要求我媽帶我去參加,但我媽媽不願意帶我去(當年我只是一個小五生),我還因此大哭。我一直在想:那時候如果我有去,這段追星路會不會就有所不同呢?總之那個可以與周星馳接觸的大好機會就此離我遠去。直到我高中,一直與我通信的筆友告訴我周星馳要來台灣爲一本書宣傳,會上TVBS的「小燕有約」。不過因為當時沒有手機,我又要上課,結果我的筆友透過工作人員順利與周星馳見面合照,我還是沒能見上周星馳一這件事到現在我還是充滿遺憾,後來剪貼本剪滿了,周星馳的電影越來越多,但我那一段時間對周星馳比較沒感覺了,大概是因為他電影產量過大加上那些笑點我開始覺得疲乏,於是我不再像以前那麼瘋狂,就連周星馳自組公司的首部作品【食神】我也沒進戲院看。直到後來聽人家說周星馳變了,他的【喜劇之王】很無聊,可是同時又有很多好評,這些毀譽參半的言論反倒引起了我的興趣,於是我便將【喜劇之王】租來看。看完心中感動萬千,也明白了周星馳一直都想作個好演員的心情,因為觀眾喜歡所以必演這些像先前那些只有搞笑的電影。【喜劇之王】對我而言像是一種招喚,喚醒我那份喜歡周星馳的心情,它回來了。當時,我大二。而這種心情一直持續到現在。不過,我不再如同昔日瘋狂,不再會幹些寫信到香港TVB以為他會收到回信給我的行為。

我只是默默地看著他的電影,注意他的新聞,大概也只是這樣。

真正見到周星馳,是在我出社會工作第二年後的事了。那次是周星馳因為【功夫】來台,在西門町紅樓辦了一場首映見面會。從來沒有追過星的我真的覺得這次不能再讓自己遺憾了,於是五點半一下班便立刻驅車前往。一到紅樓我承認我傻住了,人山人海!每個人都全副武裝的星迷打扮。那瞬間我的心情有些複雜,自【食神】之後大家都不再叫周星馳星仔,而是改口叫星爺。對我來說星爺是個陌生的名詞,當然我其實知道這是尊稱,但總覺得這也是種距離。而滿場的人更讓我感到與周星馳的距離更加遙遠。但是,當主持人陶子一宣佈周星馳到場的時候,我從人群中的縫隙看到了周星馳的身影,就那麼短暫的一刻,我居然哭了,而且是很激動的那種。我現在說不上來那一刻的感覺,是近鄉情怯還是美夢成真,其實也都不重要了。我見到他了,就是這樣。 

我一直以為,那次就是我生命中與周星馳最夢幻的接觸了,真的。 

一年後我如願以償進入電台工作,圓了我的夢想之ㄧ(喜歡的偶像是周星馳、興趣是聽廣播),這就是我生命中唯二至今不變的事。電台雖然也是媒體,這份工作能讓我見到很多歌手甚至是訪問,不過對於周星馳,總還是個遙遠的夢。直到傳說中的【長江7號】終於在今年年初出現,周星馳也確定會抵台宣傳,我那份追星熱血才又開始點燃。不過當我得知【長江7號】會有見面會時,其實我當下決定還是不要去好了。因為三年前【功夫】的經驗,我對於自己會淹沒在人群中的那種感覺不想再來一次了,所以當天決定放棄前往。但同事之ㄧ的MISS張告訴我說:「喜歡就一定要去,千萬不要讓自己後悔啊!」 這句話忽然勾起我腦海裡那場工地秀的事,而對追星也很熟捻的MISS張(他追的是張學友)更願意騎車載我去。於是這趟臨時起意的追星計畫就這樣順利成行。沒多久我看到MSN上超級大記者胖寶哥的暱稱是「本週三四心與星爺同在」。我就厚臉皮地問胖寶哥是否要訪周星馳?胖寶哥說是的。我便一直「很含蓄地」盧他,後來胖寶哥答應我要到我去參加隔天【長江7號】的記者會。就這樣,當晚的追星計畫確定延長為2天1夜。而晚上在微風國賓的見面會,意外地人沒有上次【功夫】人多,大概是這活動並沒有大肆宣傳加上天冷的緣故。但更因為這樣,紅地毯兩側我們可以站在第一線。當周星馳進場時,我居然只不住地尖叫,拼命把手往中間伸,居然居然,周星馳他拍了一下我的手,拍耶!拍耶!!就是手碰手耶!!!我碰到他了!!!!下一瞬間我失心瘋地緊緊抱著同事MISS張哭泣,然後尖叫 。嗯,這算是我生命中首次的脫序演出;但,真的很值得。 

我一直以為,這就是我生命中與周星馳最夢幻的接觸了,真的真的。 

帶著碰過星爺的手,期待著隔天的記者會。其實我可以說整晚都沒睡(因為也剛好看完了【長江7號】的特映心中又是一份感動)。隔天睡醒進公司也不想辦公了,一直在注意MSN上胖寶哥的動靜…。12點晶華酒店的記者會終於到來,我提著那早已泛黃的剪貼本等收藏前往,打算交給胖寶哥看。當然記者會現場又是再次近距離看到周星馳,真的好開心,終於是一次開心勝過感動的感覺了。我靜靜地聽著周星馳對於電影的訪談,拍下幾張照片,頗為心滿意足。 我一直以為,這就是我生命中與周星馳最夢幻的接觸了,真的真的真的。 記者會結束,胖寶哥要我把剪報本給他,他等等進行專訪或許可以給周星馳看看。其實我不太敢奢望,真的。不過我還是交給胖寶哥,其他就隨緣吧。於是我離開會場回到了公司,開心地開始上班,也認為這趟2天1夜追星算是功德圓滿了。約莫2點多胖寶哥MSN我說了一句話: 

「你的剪貼本我交給他,他看了還簽名簽很大,你完蛋了哈哈。」 

這句話映入我雙眼時我全身都在發抖,怎麼可能怎麼可能啊!一本從民國80年開始收集的剪報,一直都以為全部貼滿就是結局了,怎麼也料想不到這本子最後的命運居然是到了周星馳手上!他還看了它,還給它簽名,真是太黯然、太銷魂了啊!!本子啊,身為一本剪貼本你已經是第一名了,TOP 1我好羨慕你啊,本子,真是I服You啊!!

晚,我開心地看著周星馳的簽名睡著了。

而,這就是我生命中與周星馳最夢幻的接觸了,真的嗎?我不再這樣想了,真的。 

【長江7號】說,閉上眼睛數到三,奇蹟或許就會出現。下一刻還能有什麼更夢幻的事情會發生也說不定。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要從現在開始好好準備。下次的美夢成真,我告訴自己,我要靠自己的力量實現它!我愛周星馳,這不會是一個口號而已;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夢想的路途。

「人生沒有夢想,跟鹹魚有什麼差別?」周星馳,下次我會讓記得我低。 28歲的我下定決心:我要一直熱血地繼續追「星」下去啊啊啊啊啊!

 

【備註】下圖為胖寶哥代交給周星馳簽名的剪貼本。胖寶哥轉述周星馳看到這本子先是愣了一下,然後翻翻內容後就一直面帶微笑。並在頁末處簽了名(有點後悔忘了準備簽字筆…)。早知道這本子最後的命運居然是會去會見周星馳,當年真應該買本比較漂亮的封面,才不會都泛黃了才見著周星馳。不過,還是想很大聲地說:我真是太開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