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連活下去都成了問題,你最在意的會是什麼?」

看完了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心中一直反覆問著自己這樣一個不曾想過的問題。

這部在台北上映檔期即被主流強檔淹沒的電影,是少數發行了DVD還能讓我的幾位朋友廣為討論的佳作,電影據說是改編自日本的一則社會事件,4個小孩被母親遺棄之後自立更生在東京生活下去的故事。這樣的橋段,乍聽之下或許有點不可思議,但仔細想想這樣的內容似乎又彷彿出現在某些電視新聞中。只是,電影不同於新聞之處,是在於他並非像新聞般不痛不癢地單用文字闡述一個事件,而是還原全貌並加以延伸了每個小孩的心境以及面對生活的態度,也使得這部電影,讓整件事情多了點思考與想像。

電影拍的很單純,整個故事從一個平凡開始,單親媽媽與四個小孩,皮箱與歡笑。一開始就給了觀眾一個顛覆的概念:不健全的家未必不幸!他們有他們的互動模式,旁人或許不認同,但是他們倒也樂在其中,甚至更加緊密。隨著故事的發展,母親的離家,一筆少數的金錢。四個小朋友在生活上開始面臨種種考驗,而身為長兄的柳樂優彌則扛起了所有的責任,一切都只為了”活下去”這樣一個不該成為煩惱的目標。我很慶幸電影沒有太過悲情或狗血,讓我還可以像是一個偷窺者般看著這樣一部貼近真實的電影,我並不質疑片中14歲的長兄是不是有過於成熟這樣的問題,坦白說,我相信在這樣面臨下一餐在哪裡都不知道的情況下,早熟的行為絕對可能出現;片中柳樂優彌精湛的演技也確實讓我相信了他的責任感,當然導演也保留了14歲該有的稚氣與志氣,甚至是霸氣;使得這樣一部應該是悲傷的電影,從14歲的角度出發,更多了些已經被成年人遺忘的歡笑!

 
「日子還是得繼續過下去!」是這部電影最後最美麗的結束方式,不管發生了怎樣嚴重無法挽回的事,回歸原始,日子都還是一樣要過的。在這4個小孩身上,我看到了生命的最初點應該最被在意的一件事,那就是活下去。他們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地繼續活在這個世界,而這個世界卻仍依舊就像是我們所熟悉的,除了自己之外的事,都是無關緊要,無人知曉。

「如果連活下去都成了問題,你最在意的會是什麼?」

當你發現你生活上遇到快讓你活不下去的念頭時,不妨問問自己這個問題,或許,你也可以看看這ㄧ部電影。我想,小孩子不總是沒有煩惱的,有時,可能是我們想的太多,卻也忘了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