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我對於日本鬼子的電影常常不以為然,除了他們的鬼片的確有嚇到我令我肅然起敬外,愛情片我大多不屑一顧,大概是骨子裡那反日情節作祟。幾經朋友推薦,還是到亞藝租了【現在,很想見你】來看,故事的前三分之一,我幾乎提不起勁,覺得故事既老套又沒邏輯,甚至有點毛骨悚然,直到電影最後
30分鐘故事急轉直下高潮迭起,天外飛來的科幻一筆,讓整段故事豁然開朗,(雖然科幻本身就是個不合理,不過因為我是個科幻迷,所以一切對我來說都成立。)甚至還讓我落下淚來(情緒也處於高潮迭起阿)。

  

故事描述一個痛失愛妻的單身父親,儘管被多數人認為他無法一人獨自扶養小孩,依然咬緊牙關地堅持把小孩帶在身邊,深愛的妻子在離開人世前留下一本手繪冊給小孩,並在手繪冊裡寫著:當雨季來臨時她就會回來。那天,雨季來了,妻子居然出現在他們父子面前,只是妻子一切都不記得了
。丈夫認為妻子能再次回到他們身邊是上天的恩典,然而,當雨季結束,妻子再度與他們分離後,丈夫才從妻子過去的日記本中明白,原來,他們的相遇別離,都是命運中早已註定的,只要當她或他想起那一刻:現在,很想見你。

愛情電影之中,只要能夠出現
天註定”這樣的情節,往往就能化俗套成浪漫,不管是一直錯身而作的向左向右,還是陌生旅人再度相遇巴黎黃昏,註定是浪漫的催化劑;喜劇催笑,悲劇催淚,倘若能再加上一點科幻的元素,絕對可以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從早期的【似曾相識】,到近期的【蝴蝶效應】;科幻味一丁點的【我的野蠻女友】、到這部【現在,很想見你】,都巧妙地將科幻解釋為命中注定,讓所有的巧合的相遇有了合理的解釋,甚至讓愛情凝聚力藉由科幻的催化增強到最大,以電影面貌視人這不可抗拒的浪漫。姑且不論別人,這種走向的故事很容易打動我就是。


【現在,很想見你】這部電影,就整體故事架構上非常日系作風:維美的畫面,個性鮮明的角色,回憶是一切的開始劇情
..等。夢幻的情節被建築在真實的場景裡,無怪乎日片會有那麼多少男少女著迷。我必須承認有時看日片是件很舒服的事,畫面優美配樂動人,日片的小人物精神又往往能幫現實的我們稍稍吐一口怨氣,著實大塊人心;【現在,很想見你】則是對觀眾抒發了所謂的緣分,暗戀只是單方面的嗎?故事從男主角角度出發,抽絲剝繭出故事的一半,再由女主角的日記中,交代另一半故事,拼湊出完整的面貌,看似平凡無奇,卻悄悄地撫慰著暗戀者的心情,有多少暗戀情事,徘徊在每個舉棋不定的夜晚:她想的也和我一樣嗎?可惜人生不是電影,當局者沒有辦法擁有一部攝影機,得知另一種心情,也於是乎,雙方在不同時刻的現在,很想見你,因為缺少了那麼一點勇氣而就此錯身而過,宛如【香草天空】中的一句:「她也與你同樣懷念那個可能會發生的夜晚」,遺憾之餘,情緒也得以釋懷。

【現在,很想見你】中,用科幻的手法編造出一段似真而非動人故事,儘管我還是覺得情感呈現還是過滿,但姑且相信真的有這麼一回事吧,這樣的世界或許也能透過想像可以浪漫的多,看完電影的我,心情也意外豁然開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