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怎麼去懷念一個我不知道的世界
」...格瓦拉(Ernesto Che Guevara, 1928-1967)

看完【摩托車日記】,我竟然是淚流滿面的走出戲院。就電影的角度來說,這並不是一部架構嚴謹的電影,劇情的走向也沒有一個清楚的交代,講簡單點,它就是部完全依照傳記描述拍出的畫面,相信對不熟悉切格瓦拉這號人物的朋友而言,絕對很難體會我為何會眼淚狂飆(因為那一場大概只有艾莫西一個人在哭吧),對不知道的人來說,【摩托車日記】只是一部電影,不過,對於我這位小小略知切格瓦拉一二的人來說,我看到的,是一個真實的過去,兩個騎著屌車的年輕人,在他們熱血的青春創下了一個了不起的作為,發源自一個狂妄天真的想法,而這段旅程,卻徹底地改寫了他們兩人的未來,也種下改變拉丁美洲政權的因果,以及成就了一個了不起的革命英雄輝煌卻又短暫的一生,這個英雄,就是切格瓦拉。

「旅程上,我看到這世界是那麼的不公平!」

如果沒有【摩托車日記】這部電影,我可能真的很難想像他們的這段旅程是如此的艱辛。電影場景直接到拉丁美洲取景拍攝,很自然地可以用畫面說服我們環境的真實狀況,而由
蓋賈西亞伯納飾演男主角切格瓦拉,相貌也確實有幾分神似,或許是蓋賈西亞伯納之前也曾在迷你影集飾演過切格瓦拉,所以演起來給人一種活靈活現的感覺;不過,我想,與其說是演技,或許這也間接說明了切格瓦拉在中美洲人民心中的歷史地位是多麼地根深蒂固,然而,這個只是描述切格瓦拉在求學時期騎車穿越中南美洲的一個故事,我們看到的,是他那以剛正不阿的個性與視天下事為己任的偉大胸襟,才是全劇(亦是真實)最動人之所在。

「我知道,我們是那麼渺小,但是,我希望能用我的力量改變!」



片中細膩地將切格瓦拉在這段旅程中發生的大小事加以詳述,透過畫面的呈現,我們看到的是一個置個人生死於度外的年輕人,不服輸,不妥協,勇於追求正義,不僅將自己的碩果僅存的衣糧與金錢給他覺得更需要的礦工夫妻,更堅持脫下手套與痲瘋病人玩成一片。儘管擁有氣喘,他依舊參加了學校橄欖球隊,更在大家認為不可能的情況下,游過大海,片中對切格瓦拉的側寫形象再再令我為之動容,他就是這樣性格的人,沒有既定的階級觀念,言神舉止都是對於他所見的關懷,不管是貧窮的人民,還是遭受破壞的歷史,他都有著無上的使命感,以致於在聖地亞哥痲瘋村的慶生酒會上,他會說出那樣真切的願望
…。

「我追求的世界,終究還是要像我想像中的那樣才公平。」

電影末段僅用字幕交代切格瓦拉後來的革命生涯,切格瓦拉放棄了繼承家中的醫學衣缽,選擇跟隨卡斯楚革命,順利地推翻古巴政權,建立共產體制,後來他發現,這樣的世界還是並非如他想像,毅然決然放棄官位,繼續他的革命事業,最終卻遭
玻利維亞武裝部隊活逮,而在玻利維亞最高當局和美國中央情報局的逼供知下,置生死於度外的切格瓦拉,拒絕回答任何問題。使得審訊一無所獲。最後,審訊者問:「你現在在想什麽?」切格瓦拉堅定地回答:「我在想,革命是永垂不朽的。」六天後,切格瓦拉遭到秘密處決,享年三十九歲,結束了他短暫卻輝煌的一生。這位擁有偉大胸懷的年輕人,直到現在,我們仍能在年輕人的衣服上,看到切格瓦拉那熱切的臉龐,如果這是我們用來懷念這樣一位亂世英雄的方式,我想,切格瓦拉也會感到很欣慰吧。

【摩托車日記】電影最末,請來當時與切格瓦拉一同完成創舉的摯友
艾爾貝多現身片中,有些人質疑這似乎是有點灑狗血的作法;然而,我倒覺得這是一個很用心的安排,或許這正是提醒著我們,這不單只是一部電影而已,而是一段真實發生過的事蹟,這世界上,真的曾經有過像切格瓦拉這麼樣的一個了不起的人物,看完電影,我不禁想,下一個切格瓦拉在哪裡?唯有亂世才會出英雄嗎,會不會這一切其實只是胸懷問題呢?或許,我們都該問問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