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在台灣沒有上映而是直接發行
DVD的校園喜劇,是由湯姆漢克斯之子Colin Hanks主演,當時看來不大的卡司,有主演搖滾教室走紅的Jack Black飾演精神散渙的哥哥,也有客串消防員的Ben Stiller,現在看來倒也算堅強,劇情是描述一位原本喜好衝浪的高中生蕭恩,因為好友死於衝浪,於是開始思考自己人生未來的路。一日,他無意中在沙灘上看見一本福克納的書,深受啟發,便下定決心要成為作家,第一目標就是遠離他的故鄉Orange County進入史丹佛大學,因為他有著一位常常神智不清的老哥,以及愛酗酒的老媽。蕭恩認為唯有擺脫自己的家庭才能成為一名像福克納一樣成功的作家;然而,學務處的疏失卻讓蕭恩錯失進入史丹佛大學的機會,在蕭恩努力爭取各種可以入學機會的同時,種種事情也讓他開始思考真正想進入史丹佛大學的原因,以及他與家人之間的情感聯繫。

這樣的劇情看似普通,甚至在電影的一開始還讓人以為是一部無厘頭的瞎鬧劇,不過進入電影中段時,開始出現比較明確的主題,同時前半段的鋪陳,也開始讓人對於劇中的每個人物個性瞭若指掌。一心求進史丹佛的蕭恩,雖然認為想進史丹福最主要的原因是為了受教於福克納,不過骨子裡卻有著想逃離自己家庭的念頭,電影中這個安排我覺得很貼近時下的年輕人,就像是台北的學生都希望自己可以考上南部大學享受自己的生活(我那個時代是這個樣子),於是,進大學究竟是一種夢想,還是一個合理化的逃避?這個問題的答案只有自己最清楚!電影當中的蕭恩認為唯有好學校才能讓他成為名作家,直到他萬意俱灰走到史丹佛大學遇到了福克納,福克納告訴蕭恩說他看過蕭恩寄來的小說,他覺得蕭恩筆下的故事人物都很鮮明,蕭恩告訴福克納說納都是他身邊的真實故事,福克納便說:「重要的人都是這樣的,他們往往都讓你又愛又恨,但是他們才是真正最在乎你的人!」這句話讓蕭恩徹底覺悟,原來,衝突的存在才是最好的寫作題材,於是他決定繼續留在橘郡,繼續重拾衝浪的興趣,繼續留住屬於自己生命的點點滴滴,繼續在自己的故鄉完成自己的夢想。

夢想對很多人來說,常常被許多現實干擾,因藉口而放棄,我們何嘗不是劇中人物蕭恩,那個總是抱怨著自己的家庭、居住的城市,一昧看著別人的成功而自嘆不如;然而,追求夢想的同時,最初目的是為了逃避而為嗎?電影藉由一位茫然懵懂的高中生來傳遞這個理念,看完電影後自己深感到,或許,在人生的課題上,我們都還只是個學習中的孩子,在還未放棄之前,用力氣去擁抱所有活在當下的夢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