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以為電車男這部電影只是像一般日本電影那樣的小人物出頭劇情,雖然身邊朋友總是不厭其煩地百般殷勤推薦,但總是提不起精神觀賞(說也奇怪,我好像先天對東洋電影有點感冒?!)不過,上週友人到了出租店租了最新發行的DVD,恰好租了電車男這一部,閒來無事的星期天下午我將它放進我的DVD PLAYER,接下來的2個小時,我又再次見證了日本電影的驚人之處。

一如往常日本電影的手法,主角電車男是個跟我們生活週遭脫離不了太遠的平凡人。平凡無奇的上班族,不是很喜歡社交(抑或是沒有這種天份?!)不會打扮,生活就是上班下班,唯一的興趣就是漫畫與模型;然而,在這樣平淡無奇的生活之中,卻有一個東西讓這樣一個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傢伙,有不同於一般生活的活躍面,那個地方,就是網路。

電車男透過網路抒發自己在某日電車上的奇遇,因為自己莫名的勇氣,解救了在電車上被騷擾的女主角。一如往常,電車男回家之後到網路
BBS發表自己一天的遭遇,每個人都需要與人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而網路無疑是給這些沒法在現實生活中開口的傢伙(對自己沒有自信或是自我保護意識過高的人種)一個最安全的方式;電車男在網路上與這些素昧平生的網友們報告著自己的遭遇,聽取網友們每一種不同的意見交流。然而,在網路上神奇活現的網友們,每個人真實生活中,其實各自有著不同的心事

電影透過電車男與女主角的一往一來,藉由網路與網友的每日互動的劇情,佈下兩條重要的支線,一為像電車男這樣平凡無奇的人物對自己生活抱持的態度以及過度缺乏自信的人生,另一則為現代人與人之間另一種看不見卻堅貞的網誼。這兩個支線彼此相輔相成,成就了這部平凡電影最了不起的地方。相信很多喜歡上網的人都很清楚,網路有著比真實生活還吸引人的魅力,就是在網路上,透過打字,沒有人會再在意所謂的眼光、外貌、隱私等,儘管虛幻,卻又無形中成為現代人另一種沒有負擔的人際關係,甚至因為這種關係不會建立在利益之上,也於是乎,網誼有時比真實世界的友誼來得更無懈可擊;然而,電影也並未完全力挺這種關係,透過巧妙的情節,電影中其中兩名聲援電車男的網友,其實就是真實生活中關係冷漠的夫妻身分;以及電車男因為約會地點搞不定居然丟著女朋友到處找網咖的窘境,將這種看似堅定卻又吹彈可破的網路關係表露無疑,也讓人陷入一種沉思之中。

看得見還是看不見?!
其實是電車男電影中很重要的理念。現代人普遍的速食文化,看人大多以外貌取勝,其實是因為現代人已經不願意在面對人時付出更多的時間,也因為網路的出現,大家各自在安全範圍中,說著自己的故事,無形中大家依賴著這個看不見的關係,卻認為這種關係看的見自己的真心,而這當中可以逃避所有現實生活的缺點,當作看不見。主角電車男是個典型的例子,而聲援它的網友們,又何嘗不是另一個電車男呢?然而,是認為自己毫無優點,還是缺乏勇氣所以視而不見呢?電車男認為自己完全不起眼,終其一生大概只能這樣一個人默默的生活下去。但是,他在電車上的勇氣證明了他接受群體生活的一面,而與女主角一次又一次的出遊也佐證了他渴望兩個人生活的想法,即使痛苦不堪,卻還是想不顧一切的追求,電車男衝出了自己本想逃避的人生,在秋葉原死命的狂奔,也奔出了電車男始終以網路保護著自己的面貌,最後,電車男以最真實的一面,說出了自己真實的心意,抱得美人歸。

雖然電影結束在有點夢幻的句點上,不過,在電車男的戀曲背後,貼心安排了那些聲援電車男的網友們階段性任務完成後的各自人生:走不出失戀陰霾的女護士,終於決定揮別過去的人生;關係冷漠的夫妻,不再沉溺於電腦,而是開始重拾真實的夫妻關係;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卻在網路上信心十足的男孩,關上了電腦走出戶外,重回真實人際關係的懷抱;而那三個認為終身沒人愛的網咖男子,走到了秋葉原,打算與電車男一樣來一趟美麗的邂逅,而電車男就此後過著幸福美滿的人生嗎?只要電車上繼續出現某個其貌不揚的男子忽來莫名的勇氣,只要那名男子願意上網與網友交換心得,只要這名男子最後也願意關上電腦勇敢追求自己想要的夢想,出乎意料的人生就還會這樣地出奇不意地繼續真實下去!

電車男」真實故事來源(日文有研究的看看吧):
http://www.geocities.co.jp/Milkyway-Aquarius/7075/trainman1.html

「電車男」的故事來自全日本最大的匿名網路留言版群組:
http://2ch.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