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看到這種小品卻讓人很有感覺的電影,主角是珍妮佛安妮斯頓(小布的前妻,六人行影集中的瑞秋)以及保羅洛得,卡司並不強,電影主軸圍繞著兩個很簡單卻從來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什麼樣的感情可以天長地久,及友情與愛情之間的模糊界限,內容也沒有多猛,但是,它卻是一部會讓你心有戚戚焉的佳作。

電影的內容很簡單,一個男人深愛著一個女人,一個女人也深愛著一個男人;他們甜蜜地同居,彼此可以躺在床上聊天一整夜,他們深信著這樣沒有性行為的關係也可以天長地久,因為男人是個只愛男人的男人,女人則是個迷戀上男同志那種心思細膩的女人。然後,女人懷了自己前男友的小孩,他卻想與同居的男同志共同組成一個家庭,他深深相信:即使不結婚,他們這樣的組合才是真正超越婚姻的幸福。

當愛情的力量逐漸擴大時,女人發現自己心中逐漸萌生了自私的念頭;男人也一度以為自己可以再次對女人有感覺,然而,那些都是驚鴻一瞥的靈感,消縱即是。

男同志偶遇自己過去的戀人,兩人感覺再度回溫,男人告訴女人他不知自己該不該赴約,女人說告訴男人你不知道就是要去的意思,男人笑著說:你真是世界上最了解我的人!男人接受了舊情人的赴約,卻留下在窗口不安凝視兩人的女人。

兩天一夜的旅途中,舊情人頻頻對男人示好,然而男人卻找不回過去的感覺;在舊情人的學術研討會上,男人意外遇見了另一個會與他在同一個點大笑的男人,兩人一見如故,墬入情網。

同一時間,女人支身搭車回家遇上了自己的舊男友,肚裡孩子的父親,他身邊有一個她;然而,前男友還是對女人溫柔如昔。

女人在電話裡聲嘶力竭地要求男人回家,男人回家後卻夜夜往自己的新情人家裡跑,一個人在家的女人有了想完全佔有男人並與男人結婚的念頭;此時,男人新情人的家裡也有著一位深愛著他的教授,在三個空間裡,大家各自有著各自的心事…。

終於,女人對男人提出了無法與另一個男人共同擁有他的要求,兩人大吵一架後重逢在男人弟弟的婚禮上,他們在舞池裡跳著兩人曾經一同學舞的舞技,得到全場的稱羨,女人對男人說希望兩人可以有結果,男人卻說他無法違背自己的心意,女人是他最在意的朋友,男人才是他的最愛。

終於,女人再生下小孩之後,要求男人搬離他們共同的住所,結束了兩人的同居關係。 

多年之後,女人的前男友、男人情人過去的同居人、與男人等人共同齊聚在女人小孩的表演會場上,開心地看著小朋友的表演。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生活,此時,愛情的逝去是他們而言業已不再重要,因為他們彼此有著更堅固的友情,如同女人女兒的一句:「媽媽我好幸福,因為我有好多叔叔的愛。」曾同居的男人與女人兩人手牽手漫步在樹林街道,男人聊著接下來要教女人女兒的歌曲。映著兩人拉長背影的,是依舊如昔的溫暖陽光。

【欲擒故縱】是部看似普通,卻在每個環節隱藏著各種愛情疑問的電影,男女之間沒有性行為也可以擁有超越友誼的純愛情嗎?而異性戀愛上同性戀有可能改變先天的可能性嗎?以及分手後的男女還可以擁有友情嗎?電影裡似乎給了這些問題一個圓滿的答案;然而,會令觀影者心有同感的,卻是自己過往的經驗,我想,我們都曾強求些過什麼,然後面對失去都曾歇斯底里過些什麼;然後,多年之後,當我們再度回頭看這一切時,最強烈的東西,卻是那些曾經有過的美好,以及想問問對方「你現在還好嗎?」的念頭;然後,我們帶著學會放手的修習學分,從懵懂愛情裡畢業,成長。至少,我是這樣走過來的。


故事大致是這樣,我大概也說完了,不過別擔心,我不會剝奪你觀影的樂趣,因為電影裡還有許多令人感受深刻的點滴,不管你是同性戀還是異性戀者,相信你都可以在【欲擒故縱】裡,體驗到一些愛情的真諦,強求不來的,不如就此放手吧,願普天下大眾之男女皆能幸福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