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理論著重證明,然而,一對精通數學的父女在面對親情的存在與否,又該怎麼證明呢?而人生可以證明的又該是些什麼?如果你同等有疑問,也許你可以在Proof(電影中譯:證明我愛你;綠光舞台劇劇名:求證)中得到一些回應!

首先我得先招認對不起綠光劇團,儘管公關票在手卻還是錯失進劇院觀賞的時機。其實真正的原因在於對綠光的前一部戲(媽在江湖)大失所望,進而害怕再度看到大灑狗血的演出,但是又因為樊光耀的擔綱讓我有些心動(近期最欣賞的舞台劇演員就是樊光耀了),但是最終我還是沒走進去觀賞,然而卻在上週到亞藝租片時,意外看到了
Proof的電影版,陣容無比堅強:飾演大學教授的為安東尼霍普金斯(綠光舞台劇為羅北安)、女主角為葛妮絲派特洛(綠光舞台劇版為姚坤君)、女主角姊姊為琥珀戴維絲(綠光舞台劇為郎姑)、以及飾演女主角男友的傑克葛倫(綠光舞台劇版則為樊光耀)。電影選角堪稱黃金陣容,安東尼詮釋這類型的角色真是越來越無懈可擊(就像勿忘我一般精采),而令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葛妮絲派特洛。坦白說,我覺得葛妮絲派特洛其實是個很會演戲的演員,偏偏可能受限於她外型的關係,往往有些偏於花瓶的演出,非常可惜。好在出色的電影都尚可蓋過這些花瓶詮釋;像是1998年的烈愛風雲、1999年的天才雷普利都是令人難忘的好作品(不要問我那莎翁情史呢?我只能說我不承認那是奧斯卡最佳影片。),而這部Proof無疑又讓葛妮絲派特洛演技再次登上顛峰!

這部獲得
2001年普立茲獎最佳舞台劇的腳本,是百老匯最受歡迎的熱門劇碼之一。而值得一提的是,電影莎翁情史導演約翰麥登將這部舞台劇搬至倫敦劇院演出,並找來葛妮絲派特洛擔任舞台劇女主角,葛妮絲派特洛為了約翰麥登獻出了自己的舞台處女作,倫敦劇院謝幕時的掌聲證實大家發掘了葛妮絲在舞台上直接且臨場的優異表現,讓她的演技獲得了最直接的肯定。而本來就擅長電影的約翰麥登自然不會放過搬演電影的機會,並找來安東尼霍普金斯、傑克葛倫、琥珀戴維絲,當然女主角自然還是葛妮絲派特洛,不同於單調的舞台劇場景,電影多了畫面場景的運用,在搭配上如此出色的腳本以及優異的演員,綜合所有一流元素,導演約翰麥登交出了一張令大家激賞的成績單,而榮耀自然是大家共享。

然而,我覺得最值得起立鼓掌的,就是這個劇本本身,作者
大衛奧本(David Auburn)利用了數學中的證明(Proof)一詞,塑造了兩個以數學見長的父女,卻在面對人生的種種問題時,發掘到人生之中許多問題不在於證明本身,而在於你自己選擇相信何者。劇本巧妙地營造出許多對等與矛盾的角色與問答:諸如你如何證明這是對的?反證則為那你如何證明那是錯的?猶如劇中最精采的一幕,當安東尼激動地希望自己的小女兒葛妮絲朗讀出自己費盡心思所得出的偉大證明時,葛妮絲低聲朗讀著安東尼寫出的那所謂『數學答案』,這一段台詞以及兩人的表現皆令人為之動容,因為你真的沒辦法說出誰是誰非,而交雜著親情至深,讓葛妮絲決心隱藏自己數學成就似乎也不需說明,因為這終究是兩人無從否定的共生關係,完全無須證明。

我們都算過數學,學過證明,在繁雜的數學算式中一來一往。然而,你不可否認的卻是,其實每個人心中或許早有答案,這卻是最無關乎證明,而只建構在最人與人之間原始的元素-相信本身。唯有相信,我們才能得到答案。因為,真實的人生,永遠不會是指向唯一標準答案的數學證明題。
 

附上
Proof
中一段經典對白:

Let X equal the quantity of all quantities of X.

x等於所有x的質量

Let X equal the cold. It is cold in December.

x等於寒冷,十二月很寒冷

The months of cold equal November through February.

寒冷的月份等於十一月到二月

There are four months of cold, and four of heat, leaving four months of indeterminate temperature.

有四個月很冷,四個月生活在未知的溫度裡

In February it snows.

二月的時候下雪

In March the Lake is a lake of ice.

三月,湖面結冰

In September the students come back and the bookstores are full.

九月的時候學生回校了,書店裡人滿為患

Let X equal the month of full bookstores.

x等於擁擠的書店

The number of books approaches infinity as the number of months of cold approaches four.

書的數量接近無限就像月份一樣,寒冷到來了

I will never be as cold now as I will in the future.

我以後不會再這麼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